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宠物电影《小Q》有什么魔力让硬汉任达华也落泪

时间:2019.09.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夹在中秋和国庆档之间的这个周末,大盘着实有些冷清。很多人没想到,拿下昨日单日票房冠军的不是云集的《决胜时刻》,而是一部主打温情治愈系的“狗片”——《小Q》。 


影片由任达华梁咏琪主演,翻拍自日本畅销小说《再见了,可鲁》,讲述了拉布拉多犬小Q在寄养家庭和训练师的悉心培育过程中成长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并与中年失明、脾气孤僻的天才糕点师李宝庭相互照料陪伴的感人故事。 早在2003年,这一IP就曾被翻拍成日剧《导盲犬小Q之一生》,次年又被拍成电影《导盲犬小Q》,豆瓣评分分别高达9.1和8.4分。这一次的中国版《小Q》同样口碑不俗,猫眼电影评分9.3分,豆瓣评分也有7.1分,成为华语宠物题材影片中的佼佼者。



 2017年,一部《一条狗的使命》拿下6亿票房,赚足了中国观众的眼泪,也让国内电影市场嗅到了宠物电影的商机。在“农历狗年”噱头的催化下,仅2018年一年就有十多部“狗片”登陆内地院线,但其中的大多数均沦为炮灰,爆款难以复制。 


在“吸猫、撸狗”逐渐成为不少都市青年生活刚需的当下,“猫片”“狗片”们如何顺势收割“铲屎官”红利,实现破局呢?


《小Q》凭何成为档期冠军? 


作为商业片的一种小类型,宠物题材电影有属于自己的公式——一只萌宠+几位主人+暖心互动+矛盾冲突+生离死别往往足以构成一部治愈又催泪的宠物片。以爱心、忠诚、陪伴等普世性价值为主题,这类影片很容易跟观众产生情感联结,在引发情感共鸣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小Q》也是如此。首先它足够萌,对于“萌即正义”的宠物电影而言,戳中观众的“萌点”就成功了一半。《小Q》的第一个镜头就从一群嗷嗷待哺的幼崽展开,奠定了影片的气质,也轻松攻破了观众的心理防线。



和很多宠物片一样,《小Q》也紧紧把握住了“爱与忠诚”的主题。虽然对原著做了诸多改编,但仍然将影片的重头戏放在展现男主人公是如何完成对小Q从抗拒到接纳,再到相濡以沫的态度转变上。


中年意外失明让李宝庭的自尊心备受打击,面对强塞给自己的导盲犬,他起初充满了抵触,不仅不喂食、不遛狗,甚至一度将它狠心地“扔”出家门。面对这一切,小Q却始终不离不弃。暴雨中,被赶出家门的小Q躲在车底避雨却一直望向宝庭家窗口的画面相信会让不少人泪目。


李宝庭逐渐被小Q感动,接纳它的过程其实也是悦纳自己,接受生命不完美的过程。小Q在帮助男主角找到人生方向的同时,也在渐渐老去时享受着对方的照料和陪伴。他们之间的关系早已超越了宠物和主人的范畴,而是互相给予,互相完整的家人。 这也是宠物片的经典“套路”之一,不仅在日版“导盲犬小Q”中屡试不爽,在2017年黑马宠物题材电影《忠爱无言》中也可以见到类似的人宠关系。


与不少成功的宠物片一样,《小Q》也很懂得调动观众的情绪。狗狗无辜又深情的眼神,无论如何都要回到主人身边的忠诚,暖心治愈的日常互动细节,还有必不可少的生死离别,都直戳观众的泪点。

诚然,影片的部分情节也有刻意制造冲突,煽情催泪的嫌疑。后半段,《你是我的眼》等歌曲配合感人画面的MV式拍法也较为生硬。但好在影片紧紧抓住了“治愈”和“催泪”这两大成功宠物片的致胜法宝。连导演罗永昌都在采访坦言:“商业片是会赚人眼泪的,但狗对你的感情,本来就是这样。”看着狗狗深情款款的双眼,你怎么忍心给差评呢? 



谁在看宠物电影?

近几年宠物题材电影在内地市场的走红与国内近年来掀起的宠物热脱不开关系。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比2017年增长27%。中国城镇养宠用户达7355万(含水族),其中狗主人3390万人,狗数量5085万只,猫主人2258万人,共养猫4064万只。



飞速扩张的宠物市场背后是不断壮大的“铲屎官”群体,而他们无疑都是宠物电影的主力观众群体。《一条狗的使命》在国内的宣传发行过程中,就紧紧抓住了这一群体的偏好,在宠物产品相关平台精准投放物料,促成了影片的大卖。 数据显示,在养宠消费人群中,狗主人和猫主人均以80、90后为主,养宠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区,与电影的主流观影人群重合度极高。



随着“宠物话题热度”的不断提升,不少都市青年都是潜在的“精神铲屎官”,希望通过宠物缓解压力获得治愈,而观看宠物电影也是他们“云撸猫撸狗”的重要方式。这都意味着中国的宠物电影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量空间。 


比《一条狗的使命》《一条狗的使命2》《忠爱无言》《小Q》等宠物影片在购票平台上的想看人群画像不难看出,85、90后,高学历,女性是此类影片受众的三大特征。如何紧紧抓住年轻都市女性和爱宠人士的偏好,是宠物电影创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爆款难遇,炮灰频出

在好莱坞、日本等市场,宠物题材电影发展时间长,模式较为成熟,也诞生了《灵犬莱西》《忠犬八公的故事》《导盲犬小Q》《一条狗的使命》等经典作品和宠物电影系列。 



华语影片中,宠物们虽然时常作为配角出镜,但在近几年之前,以宠物作为主角的电影实属凤毛麟角。 《卡拉是条狗》虽然以“卡拉”作片名,但狗狗并不是真正的主角,一张“狗证”背后的社会议题才是影片关注的焦点。《后会无期》中名声大噪的马达加斯加虽然圈粉无数,但对于影片本身而言也仅仅是点缀。 



2016年,动画电影《爱宠大机密》收获3.8亿票房,成为当年暑期档的一匹黑马。同年,融入奇幻喜剧元素的《九条命》在内地拿下1.11亿票房,至今仍是内地最卖座的“猫片”。



2017年,《一条狗的使命》在与《金刚狼3》《美女与野兽》等大片的正面对决中不落下风,拿下6亿票房,创造了宠物电影在内地市场的票房巅峰,至今仍未被超越。


这一系列的姊妹篇《一条狗的回家路》和续集片《一条狗的使命2》也于今年登陆内地市场,分别收获3644万和1.96亿票房,难以复制前作的票房奇迹。观众对这一叙事套路也逐渐疲劳。


去年,一部《流浪猫鲍勃》则成功狙击了爱猫人士的取向,内地虽然比英国本土晚两年上映,票房仍超过了5000万,已属不俗。 


与进口宠物片相比,华语宠物片的市场表现相对惨淡。2015年左右开始,每年陆续都有几部华语宠物题材电影上映,如2015年的《我的男友和狗》,2016年的《一条叫王子的狗》等等,但票房大多止步百万量级,难以产生影响。 2017年,一部真实事件改编的小成本宠物片《忠爱无言》意外走红,在首日排片仅有0.6%的不利情况下,凭借口碑和“自来水”强势逆袭,豆瓣评分一度高达8.9分,最终拿下2555万票房。续集《忠爱无言2》也有望于今年年内上映。


2018年,在“农历狗年”加持下,内地市场迎来宠物片“井喷期”,共有10多部来自中外各国的宠物片轮番登场,但均未能复制爆款奇迹。《阿尔法:狼伴归途》票房过亿,虽然有“宠物元素”但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宠物片。美国的《汪星卧底》、西班牙动画《狗狗的疯狂假期》、战争题材的《战犬瑞克斯》票房均停留在一千万上下。



其他的大量国产“狗片”,如《营救汪星人》《监狱犬计划》《忠犬大营救》《地下凶猛》等,大多仓促立项,跟风性质严重,影片品质不过关,自然难以在票房上有所斩获,大多影院“一日游”,沦为十足的炮灰。


据某售票平台预估,《小Q》的最终票房有望接近亿元大关,将华语宠物片票房推向一个新的量级。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几点趋势:“狗片”比“猫片”商业属性更强,受众群体更广泛。同时,宠物电影整体仍相对小众,难出票房爆款,但凭借其低成本的优势,做好品质和口碑,仍有望以小博大,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在日本经济界,“猫咪经济学”成为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热词,即“无论哪种领域,只要用好了猫咪,就一定能够获利。”究其根源,是猫咪能满足日本民众情感与精神需要,从而产生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不起眼的小猫咪,成为了日本文化与经济交汇的桥梁。


同理,在“吸猫、撸狗”逐渐成为不少都市青年生活刚需的当下,如何抓住铲屎官们的情感需求,中国的宠物电影市场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