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梁咏琪:与两版"小Q"结缘 爱犬陪伴女儿长大

时间:2019.09.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文/文小佳儿 视频/任杰
对话梁咏琪:小孩和狗狗一起长大的梦想画面终于实现了 时长:09:24 来源:电影网

对话梁咏琪:小孩和狗狗一起长大的梦想画面终于实现了收起

时长:09:2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改编自《再见了,可鲁》的电影《小Q》于9月20日上映,连续3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目前票房7076万。微博大V推荐度68%,豆瓣6.9分,猫眼9.2分,淘票票8.8分。


日本作家石黑谦吾和秋元良平联合创作的长篇小说《再见了,可鲁》自2003年出版后,短短8个月即创下13版的纪录,一年内被认为是21世纪“感动1亿亚洲人心”的超级畅销好书和21世纪亚洲“赚得泪水最多”的一本书。这部小说仅仅155页,两位作者却花费了15年的时间,记录了拉布拉多猎犬可鲁从1986年6月25日诞生到1998年7月20日离开的一生。2004年,日本导演崔洋一将这一故事搬上银幕,拍成了电影《导盲犬小Q》



梁咏琪和导盲犬小Q之间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2004年,日本版《导盲犬小Q》在香港上映,梁咏琪就为影片中小Q的粤语版旁白配音,以旁观者的身份诉说导盲犬的故事。十几年后,电影《小Q》上映,梁咏琪在影片中扮演失障人士李宝庭的妹妹李宝儿,在哥哥失明的那段时间,将小Q带入到他的生命中,帮助李宝庭从黑暗中走出来。


在《小Q》看片过程中,梁咏琪直言影片最感动的部分就是首次饰演盲人的任达华片段,他的角色是非常有难度的。在拍摄过程中任达华不仅要“顾着自己的眼睛看起来要像盲人,他的动作要像一个盲人,他还要去迁就一下狗狗来的方向,会有很多预料不到的事情”。


梁咏琪自己也养过很多只狗,经历过和狗狗的离别时刻。让梁咏琪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最疼爱的一只狗妈妈的老去。当狗狗奄奄一息的时候,梁咏琪正在外地出差,在出差过程中一直打电话询问狗狗的状态。梁咏琪回家后,全家人一起围着它跟它讲话聊天,“谢谢你来到我们的家,然后希望下一辈子我们还是可以成为一家人记得来找我们”,狗狗第二天早上才离开。感觉狗狗好像就在等家里的人到齐后才离去。就像影片中的小Q一样,一直等待主人的这种守候情感让她十分感动。



梁咏琪2015年2月28日顺利产下一女,去年在微博发文“这7年间人生最大的转变,一定要数到我的小宝贝的出现”。孩子出生以后,对梁咏琪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并逐渐让她学会在家庭和工作中取得平衡。


在梁咏琪女儿索菲亚还是婴儿的时候,就有一只狗狗在守护她。在收养这只黑色小狗的时候,梁咏琪已经有生小孩的计划。她认为,一个温暖的家庭,除了有小孩之外还是要有一条狗,希望小孩从小就有一只狗狗陪她一起长大。在女儿出生之前,梁咏琪特意付出时间培养狗狗接受新生儿的到来,不要对宝宝产生敌对的感觉。梁咏琪对现在的状态非常满意,女儿和狗狗之间有情感也互相尊重,现在家里出现的画面就是她梦想中的画面——小孩跟狗狗一起长大。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您好,可以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新片《小Q》和在电影中您的角色吗?


梁咏琪:新电影《小Q》当中呢,我饰演李宝庭的妹妹,我就是在他最谷底、低潮,无法接受自己失明的那段时间在身边陪伴他,带了小Q这条狗狗到他的生命当中,最后小Q融化了我的哥哥,把他从黑暗中走到光明去了。整个电影其实跟日本的版本的架构是差不多,就是讲导盲犬的一生从出生到它离开,它中间经过寄养家庭阶段,然后训练的阶段,还有盲人配对成功了,然后服役的整个过程。希望透过这个电影能够让大众的更加的了解到导盲犬的整个培训过程,它们的重要性,还有能够在社区当中多多的对失障人士跟导盲犬的包容跟尊重。


1905电影网:那您之前就是还给日文版的导盲犬小Q还录过音是吗?


梁咏琪:是啊,对,其实那是十几年前,那时候日本版的导盲犬电影出来,之前其实我就本来很喜欢它的故事,后来要配音我就做它唯一一个配音的演员,配了整个的旁白。后来十几年后我在拍华语版本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有缘分竟然我在当中扮演了一个角色,而且两部戏当中,我的参与也有一些些微妙地方,第一部我是一个旁白的描述,就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去诉说着一个这样的故事。在新的版本我是当失障人士的妹妹,我也是像一个旁观者,我就代表着所有旁观的可能是路上的路人,或者是我们正常的人。


我们有时间在路上看到失明人士,我们会同情他们,也是希望能帮助他们,但我们永远是没有办法了解他们的心情,还有了解他们经历过的低潮啊,怎么样去在从黑暗当中在走出来,就是我们永远无法了解,但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就是尊重他们、帮助他们,鼓励他们。



1905电影网:那您现在已经看完这个整部《小Q》了吗?


梁咏琪:看完了。


1905电影网:那您有没有哭看过的时候?


梁咏琪:哭是一定的,因为我都是一个非常爱狗的人,然后在拍摄的过程当中,已经有亲身的感觉到狗狗的伟大,还有他们对主人的不离不弃,还有爱与忠诚。特别是拍到他们真的要离开我们的时候,毕竟它也会老去,我当然也会想到我自己也有过这些跟家人狗狗道别的那些一些故事。


1905电影网:那您在看片过程中,感觉有没有那个片断就特别的打动您?


梁咏琪:其实最打动我的,真的就是华哥的演出特别棒,就是他要演一个盲人,同时在拍摄过程当中,要顾到的事情真的很多,他要顾着自己眼睛看起来要像盲人,他的动作要像一个盲人,他还要去迁就一下狗狗的来的方向啊,跟他们也不是每一次都会完全配合,所以很多预料不到的事情,他的角色真的是非常有难度的。我的话呢,我在整个戏其实拍的是挺开心的,因为我喜欢狗,所以在拍摄中每天都狗狗陪伴,而且在拍摄之前我们特别去到它们训练营,去学习一些跟导盲犬的口令,因为那是必须带符合国际标准的,而且那些狗狗的演员,其实它们是被选中要去将来要到导盲犬的,只是它正在训练的过程当中,所以就来跑个龙套就拍了我们的戏,拍完戏呢它们服役结束了,合格了它们会进行配对,真的去配对给一个盲人。



1905电影网:您刚才说自己也养过很多只狗,然后也是经历了这种就是离别的时刻,在养狗的过程中,让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梁咏琪:比较深刻的时候,有一头狗狗,我特别的疼它,就是虽然我有养过很多只狗,但是因为它是一个妈妈,然后它曾经生过10只小狗,在同一胎的时候,带给我们全家好多非常愉快的回忆,很多的笑声。后来它也老了,然后我记得我有一趟我要出去拍戏,要一个多礼拜才能再回家,我感觉它就真的就奄奄一息就是差不多,我们就把它带回家,就是不希望它留在诊所,但我很不幸我要出去工作,然后在过程中我一直打电话就是说它今天有呼吸吗,还行吗,就是一直都是有知觉的,一直都还好,虽然躺着不能动,但是有反映,到最后一天快要回家它还是挺好的,我就很心放我说好了明天回去,就是熬过了这一段离开它的时候。


后来那天晚上回到家里,我们全家人就围着它跟它讲话聊天,就说谢谢你来到我们的家,然后希望下一辈子我们还是可以成为一家人记得来找我们等等,讲完话之后它第二天早上就是离开了,那我们都觉得这是特别神奇的一件事情,就是感觉它好像觉得家里,我不在家还没有等到人齐,它就不舍得离开。


1905电影网:对,就是这部电影《小Q》,它也一直在等的它的主人?


梁咏琪:对,那一种守候的那种情感。


1905电影网:就是之前在您的微博里看到,就是您的女儿索菲亚说,然后就是她在婴儿的时候,就有一只狗狗在守护她,是不是您的女儿也非常喜欢狗呢?


梁咏琪:其实我们在收养家里这一头黑色小狗的时候,其实我已经有生小孩的计划,但是我觉得一个温暖的家庭,除了有小孩之外其实还是要有一条狗,而且我从小到大都养狗,我就很希望能在小孩,就是从小就有一头狗狗跟她一起长大,那我刚好有等待领养的狗狗,我就去收养它了,结果它非常乖,最重要是我们付出时间去培养它,因为我很清楚养了一只小狗你起码要跟它一起生活十几或二十年,它必须就是,你希望它带给你快乐的生活,美满的生活,舒适的一个生活,你就必须带教它怎么做,教它怎么做,你就必须带付出时间。



所以甚至去主人去上课,去怎么样去带它,但我的宝宝来的时候,我也去特别去上课,去学习怎么样去迎接一个新生儿到家里,让狗狗也接受,就不要跟她有敌对的感觉,不要争宠反而觉得他们是一伙的,那种感觉,到现在我非常开心,因为他们之间有建立了一种情感出来。但是也互相的尊重,有保持一个距离,那个距离是什么,就是他们毕竟是不同的物种,狗狗它不会当中自己的是人类,然后去过渡的去侵犯我们的一些生活的规矩,打乱我们的规矩。我也让女儿知道,它是狗狗,它不能跟我们睡在一起,它可能可以睡地板。就是这种生活当中的小小的距离,但是我现在家里出现的画面就是我梦想当中的画面,就是小孩跟狗狗一起长大。


1905电影网:那就是刚才也谈到了您的女儿,感觉就是孩子出生以后对您的生活,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您去年在微博里也说,就是您这七年生命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宝宝的到来,现在一年多过去了,然后有没有对人生有没有什么新的感想吗?


梁咏琪:当然生活当中多了一个新的角色,多了很多新的体验,体会跟学习吧,人生就是不停不停的学习。她的到来当然是教会了我很多事情,比方说我要再家庭跟工作当中要取得平衡,但是我又不知道将来我会跟我的女儿说,你知道我为了你我放弃了我的梦想,我放弃了我喜欢做的演绎工作,我也不是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所以我觉得我希望跟她说我们还是可以做我们喜欢的事情,往我们的人生的道路去勇敢的追寻想要的生活,但是我们也是爱我们的家人,所以怎么样在生活当中取得平衡是非常重要,而且互相的体谅尊重,互相的关心跟照顾都是一种平衡,所以就是多了一种学习。


视频/任杰 文/文小佳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