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影逐光·乘风破浪之特技人篇|光影中的血肉基石:5个替身的故事

动作电影,尤其是功夫片,是中国电影在国际上最知名的一张名片。惊险刺激的光影背后,需要每个部门最艰苦的付出。特技人,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是电影精彩的血肉基石。何钧、麦克斯、吴永伦、吕世佳、黄潇萱这些优秀的特技人,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特技人精神。坚持、信任、合作、传承,他们用伤与痛、血与泪换来得是影院中阵阵拍手喝彩声...


1905电影网专稿 动作电影,尤其是功夫片,是中国电影在国际上最知名的一张名片。惊险刺激的光影背后,需要每个部门最艰苦的付出。


成龙拍摄《A计划》直接从钟楼上毫无保护地自由落体,尽管胫骨骨折,大哥却连拍三次

 

银幕上的动作演员,飞檐走壁,打斗精彩绝伦。这些紧张酷炫的场面都是演员搏命换来的。成龙拍摄《A计划》直接从钟楼上毫无保护地自由落体,尽管胫骨骨折,大哥却连拍三次。

 

吴京出道被誉为“功夫小子”,换来这个美名的,却是无数伤病,影迷说:“如果吴京是一件衣服,那一定是乞丐装——千疮百孔!”


杨紫琼拍《阿金》时,从30多米高的桥上摔下,断了3根肋骨

 

杨紫琼主演的《阿金》讲得就是动作电影人的故事。拍这部电影时,她从30多米高的桥上摔下,断了3根肋骨,脖子、背、腰全部扭伤,差点瘫痪。《阿金》的片尾打出这样一行字:向杨紫琼以及为香港电影作出贡献的武师致敬。

 

台前尚且如此,幕后浸泡的血与汗就更藏在了观众们看不见的地方。一部动作电影永远少不了一群特技人的支持。他们过去被称作龙虎武师,也曾被称为武行。这些为电影奉献上精彩打斗的电影人,鲜少获得正面露脸的机会。

 

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是电影精彩的血肉基石。特技人的拼搏与奋进凝结成了4个字——龙虎精神。

 

这里有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只为换得精彩画面;

 

这里有信任:有时,演员的生命就交给了紧紧握住一根钢丝线的“毛头小子”;

 

这里有合作:镜头里1分钟的剑来刀往,是台下无数次的武师过招;

 

这里有传承:一代代特技人用无数的伤痛,换来拍电影的经验,也让拼尽全身心力做好一件事的精神得以延续。

 

特技人,不是只识舞刀弄枪的“粗人”,而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非凡身手,将这一行当变成电影行业中不可代替的一员。片场上的伤与痛、血与泪换来得是影院中阵阵拍手喝彩声。


文/派翠克 图/杨楠 视频/任杰 剪辑/任杰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