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吴永伦:拍《逆战》被炸伤 靠龙虎精神勇往直前

时间:2019.09.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武行麦克斯是德国人,从小深受中国动作片的影响

 

1905电影网讯 有不少人怀揣着动作演员的梦想进入到特技人这个行业,比如我们遇到的武行麦克斯,他是德国人,从小深受中国动作片的影响,一直学习武术和中文,梦想有一天可以和自己的偶像成龙“过招”。


在电影《功夫梦》柏林首映现场,他第一次见到了成龙大哥,麦克斯至今记忆犹新:成龙背对着我站在前面,我看着成龙的背影,下定决心,一定要和大哥拍戏,这是我的梦想,必须要做到。

 

后来,麦克斯获得了《十二生肖》的试镜机会,更赢得了一个跟成龙对打的角色。尽管麦克斯现在还要跟着其他武行一起拉威亚、套招,但直到现在,他仍然没有放弃成为动作演员的梦想。

 

和麦克斯相同,吴永伦年轻的时候也想做名演员,“我想做下一个成龙,因为大哥真的很有型!”模特入行的吴永伦,接拍广告,也为演员做替身。但慢慢的,吴永伦发现成为成龙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吴永伦语气轻松地聊起自己受过的伤

 

吴永伦说,即便现在的保护措施越来越好,但受伤对于特技人来说仍是家常便饭,何况过去,成龙、洪金宝李连杰……那一代动作电影人几乎个个遍体鳞伤,危险动作都要靠命去搏,没有威亚,没有海绵垫。

 

他语气轻松地聊起自己受过的伤:刚入行的时候,拍一场追逐戏,直接被群演踢断了鼻梁。2012年拍《逆战》,拿在手上的火箭炮突然爆炸,塑料直接把他的耳朵炸成了几倍大。

 

一路摸爬滚打,他为不少演员做过替身。年轻时在TVB拍《烈火雄心》,身穿消防员的衣服,看着大火包住自己时,吴永伦说:“你想你害不害怕?但没办法,你只能做。如果有个炸弹在你旁边,你怎么去挑战自己,怎么说呢,就是勇气!”

 

克服这种恐惧感,靠得是特技人的“龙虎精神”——拼命二字。听到开机的声音,吴永伦说自己立刻就会集中精神,祛除杂念进入到专业的状态,不会考虑受伤与否,就是专注在完成导演需要的动作上。


 

从1999年入行,吴永伦幕前幕后同时发展,他直言自己一直很有危机感,于是他从单纯的特技演员慢慢转型成动作指导。在加入成家班之前,他长期与钱嘉乐合作,也在不断“偷师”。在成家班里,他跟着成龙学习现场如何控制演员,怎样安排工作人员。到了《天将雄师》,他开始以副动作指导的身份参与其中,再到《黄金兄弟》《攀登者》,他凭借自己多年的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动作指导。

 

找准方向,并一往无前。所谓的龙虎精神,在片场是一种认真和专注。在职业生涯里,也是一种向前的驱动力。不仅是驱动着个人的前进,也在让特技人这个行业,以老带新,向上发展。


文/派翠克 图/杨楠 视频/任杰 剪辑/任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