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的电影故事|王冀邢:焦裕禄和邓稼先,都是逆境中的英雄

时间:2019.09.28 来源:1905电影网
我的电影故事——王冀邢:逆境中的英雄是银幕上应表现的人物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电影故事——王冀邢:逆境中的英雄是银幕上应表现的人物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天为我们分享的是国家一级导演王冀邢1990年,王冀邢执导的电影《焦裕禄》上映后在全国引起轰动,并获得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而拍摄这部电影,正是王冀邢当导演的最初愿望。


(以下为王冀邢口述,由笔者整理)

 


我1986年开始当导演,就有拍《焦裕禄》的愿望。1989年冬天,我作为峨眉电影制片厂主管艺术创作的副厂长,和吴宝文厂长在一块儿研究1990年要拍什么影片。我说咱们拍《焦裕禄》吧。

 

这部电影当时只能有45天的拍摄时间和45天的制作后期时间,而且拍摄困难比较大,因为牵扯到夏天的水灾以及冬天的大雪。我们刚好碰到了一个秋高气爽的时间,只好用了两台飞机的发动机去吹出风沙的效果。


 

李雪健的外型跟焦裕禄差的比较大,胖胖的。他去了焦裕禄家里,人家老太太(焦裕禄妻子)根本不理他,头一句话就说不像啊,打量两眼很冷淡,觉得他怎么可能演焦裕禄啊。这对李雪健的打击非常大。当时我就鼓励他,我说你这眼睛有焦裕禄的东西,你的眼睛里面有非常深沉的东西,这个是别的演员没有的,所以你一定要自信,要用你的神似去战胜形似上的欠缺才行。

 

李雪健做到了。他真是把心沉下去,把焦裕禄的精神状态表现出来。老太太到后来完全把他当成自己儿子一样,把所有焦裕禄的遗物一样样都找出来,送给他,完全认可了。他靠自己的表演征服了观众。

 

 

我的人物传记片都刻画了逆境中的英雄。我拍了另一部影片《邓稼先》,邓稼先跟焦裕禄是不一样的。焦裕禄是一种基层干部,中国共产党是由千千万万这样的基层干部组成的。这样的县委书记有成千上万,但邓稼先只有一个,我觉得他的贡献是特殊的。

 

 

邓稼先从零开始搞原子弹的理论设计,隐姓埋名20多年。他的妻子许鹿希第一次走进他的研究院,那个时候他已经因为核辐射而患上了癌症,他在医院度过了最后的生命。这就不光是邓稼先一个人牺牲,他的妻子也牺牲了自己一辈子的爱情。

 

我觉得逆境中的英雄恰恰是银幕上应该表现的人物,这些人物才是值得人们尊敬、学习、留念的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