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入殓师》导演来华拍片 张国立韩庚演绎父子情

时间:2019.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柳家父子共同制作冰晶糕


1905电影网讯 长假将至,北上广又开始上演迁徙盛况,一部分人选择旅行,寻求未知世界的精彩,还有一部分人选择回到家乡,陪伴父母,重温少时记忆,享受最放松的状态。家乡就是这样的存在——精神上的来处,漂泊后的归属。


改编自中国作家辛酉同名短篇小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新作《闻烟》,讲述了一个关于家乡,关于亲情,关于传承的故事:百年老店“同顺祥”以独有的冰晶糕制作工艺闻名,父亲柳庭深(张国立 饰)是典型的传统手艺人,只有他能做出最正宗的冰晶糕。


柳家世代传承冰晶糕制作环节之一


但父亲一直不肯将制作秘方传给儿子柳见三(韩庚 饰),柳见三也因此与父亲产生隔阂,放弃祖业,独自去外打拼。多年后,因父亲病重回家探望的见三,终于发现父亲的秘密,并找到家乡对自己的意义。


韩庚饰演儿子柳见三


《闻烟》中柳见三面临的选择也是当代年轻人遇到的普遍问题:在家乡发挥自己的价值,还是独自去外地奋斗?日本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时就很有共鸣:世界不同文化背景下都能找到与柳见三这个角色相似的形象——出生于小地方,受到传统的约束和捆绑,很想突破,对都市充满憧憬。当他们真的来到城市,有的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收获理想的生活,有的只是换一种形式的逃避。而《闻烟》的结局是另一种更高层级的选择:柳见三带着新的经验积累,对亲情更深的理解回到家乡,与过去和解,并重新继承传统,融入创新内容。这也是导演对于传承和归属的深刻感悟。


张国立饰演父亲柳庭深


在《闻烟》中,从柳庭生到柳见三,既是父子,也是师徒,更代表传统与现代两种不同的思想立场。围绕着亲情和家族传承,他们虽然有误解,有冲突,但核心还是一份温暖的爱。正如家乡对每个人来说,有束缚,有隔阂,但首先想到的还是归属感。无论在外漂泊多久,家乡是最温暖的港湾,父母用最包容最无私的爱等着我们回家。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