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谁是掌舵人?《攀登者》是这样冲出国门的!

时间:2019.09.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行者


1905电影网专稿 1960年5月25日凌晨4时20分,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珠穆拉玛峰峰顶上,中国登山队首次北坡登顶成功。然而,由于没有影像记录,此次登顶被国际登山界所质疑。十五年后,中国登山队再次登顶成功,并留下宝贵影像资料。8848.13米的测量高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承认,并成为当时珠峰高度最具权威数字。


五十九年后,根据这两次登顶经历改编的电影《攀登者》献礼国庆,引来无数目光关注。除了在大银幕之上的纵向攀登之外,横向上此片也将跋山涉水走出国门,实现海外同步发行。人们不禁要问,谁是此次文化出海的“掌舵人”?


1905影业:《攀登者》海外发行“掌舵人”  


作为“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体现,文化出海是彰显东方文化魅力的有效路径。国产影视作品海外同步发行,无疑是推动中华文化全球传播,提升全球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从最初的武侠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到科幻片《流浪地球》,再到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电影“走出去”逐渐常态化,类型也在多样化。艺术无国界,优秀东方电影语言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满城尽带黄金甲》《流浪地球》《哪吒》海外上映


此次国庆档“献礼三杰”之一的《攀登者》,也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作为一部攀登题材作品,此片填补了国内影视作品创作的许多真空地带,因此它的海外上映更加备受关注。 作为该片的海外发行独家代理,1905影业在窗口期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仍然做到了9月30日北美与英国的同步上映。影片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的上映日期定为10月10日,马来西亚、文莱10月17日。 



1905影业独家海外发行《攀登者》 “哪怕通宵熬夜将素材传了过去,还是没有来得及赶上当地分级审查。”对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简称“澳新”)未能同步上映《攀登者》,全程操盘该片海外发行的1905影业常务副总经理罗三难掩遗憾之情。


截止发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还在争取提档10月4日。 值得欣慰的是,此片将成为首次在澳新地区提供4DX观影体验的华语影片,在北美将有超100家影院上映,是北美IMAX迄今上映银幕数最多的华语影片,也是英国近年来上映银幕数最多的华语影片。



除了北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之外,《攀登者》还已经销售至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巴基斯坦、东欧等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包含多个“一带一路”国家。隔着岁月的长河,古代的丝绸之路,如今又成为东方文化的传播之路。 此外,该片在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巴基斯坦的上映,会提供当地语言字幕;在东欧地区的上映,会提供当地语言配音。


海外其他地区包括韩国、日本、德国、印度、中东、其他东南亚国家等在内,授权发行也在火热进行中。


立体宣发策略助力海外收益最大化  


众所周知,贴合受众的宣发策略对于提升一部电影的票房上限至关重要。无论中外电影市场,进口片都有水土不服的担忧。合理宣发策略所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先国内后国外的上映顺序,能够保证影片有充足时间制定宣发策略。而从正式代理《攀登者》独家海外发行,再到实现海外同步或准同步上映,给1905影业的时间却十分有限。



如何在如此有限的时间里,还产出合理高效的结果,罗三为《攀登者》度身定制了一套针对影片实际情况的海外发行专属计划。 “女孩子吹头发,层次丰富了就更好看。海外发行也是讲层次的。” 多年的海外发行经验和对海外不同地区电影市场的熟稔,让罗三形成了一套“有层次”的海外发行战略战术。



首先,北美、英国属于海外发行地区里的第一梯队,只要时间允许,就要争取同步。


这些地区观看华语影片的群体,大部分以当地华人及留学生为主,影片的热度曲线与国内基本一致。因此,这次选择在这两个区域完全同步,就是意在实现当地票房收益的最大化。


同时,票房收益又会刺激到院线后版权销售的收益,所以这次为这两个地区挑选的发行商除了在院线发行上有过硬的过往案例以外,也都有直接操作版权销售的能力。就是要利用影片的整体预期让他们对后端收入产生想象,从而推动他们做好前期院线的发行工作,让他们和片方双双获得共赢。



其次,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是这次海外发行的第二梯队。


虽然当地华人观众比例较重,但非华人市场也不可忽视。为了吸引当地其他民族观众入场观看,需要提供当地语言的字幕翻译。在技术层面,需要一定时间成本来完成。因此《攀登者》在此地区上映时间相对国内稍晚。


此外,马来西亚、文莱定档10月17日,还考虑到公映时间能与当地七天长假相重叠,最大程度地释放该地区票房潜力。



最后,像东欧、德国、日本这些地区,主要以当地非华人观众为主,基本不受中国本土市场的影响。因此这部分地区的上映时间,相对而言没有那么大的限制,但是需要考虑配音的问题,包括相关成本,因此需要更多时间去做发行工作的准备。 在不同地区的定制式立体宣发策略,为《攀登者》未来实现海外收益最大化打下坚实地基。在文化出海的大军中,1905影业力争成为国产电影的可靠“摆渡人”。


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此次1905影业首次独家代理国产电影的海外发行,也让国产电影海外发行代理以民营公司为主的生态环境更加多元化。 从独家代理《变形金刚4》中国内地地区的营销发行广告,到独家代理《攀登者》海外发行,1905影业完成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发行体系。经过多年的发行经验积累,1905影业已经悄然完成一次华丽蜕变。



此次1905影业独家代理《攀登者》的海外发行,也是国企助力中国文化出海的一次积极探索。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够让全球海外华人第一时间看见献礼影片《攀登者》,其中意义不言而喻。 对于未来国产电影海外发行代理规划,罗三坦言现在谈成绩及规划还为时过早,但她相信“鲜花盛开,清风自来。”现在已有不少国产电影片方,向其咨询海外发行的相关信息。



此外,1905影业还曾联合出品了《海绵宝宝》《终结者:创世纪》《碟中谍5:神秘国度》等知名影片。在“创新、专业、乐业”企业文化的熏陶下,1905影业愿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独家,不独行,携手助力中外电影攀登世界高峰。


文/行者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