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超50亿!你还需知道2019年国庆档背后这些事

时间:2019.10.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国庆节期间,全国多地断崖式降温与内地影市井喷式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献礼三杰担当排头兵的大银幕“方队”,迎来全国观众检阅。



在影片质量决定档期票房容量的“黄金定律”中,2019年国庆档(9月30日至10月7日)带货能力前无古人。


八天豪取50.48亿票房,笑傲历届国庆档。在变与不变中,主旋律作品位居档期票房前三甲,也昭示着该类型创作迎来更多可能性与商业价值。 



档期观影人次首次破亿,院线影院的人流密度丝毫不输全国各大著名景点,心灵与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在三部献礼主旋律电影背后的100余家制宣发公司中,博纳影业与阿里影业成为最大赢家。 


纪录“终结者”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首日预售先后破亿,就已为国庆档的高热积蓄能量。在票房成绩的一路高歌猛进中,许多档期数据纪录也被远远的甩在身后。



“天时地利人和”多重利好因素的加持,成就了史上最强国庆档。


据公开数据资料显示,2019国庆假期7天累计综合票房50.48亿,这一成绩也将2017年国庆档8天长假26.56亿的档期票房纪录,大幅提高90%。



单片方面,国庆三强贡献了档期近97%的票房。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以22.03亿成绩,位居档期票房冠军。目前,此片累计综合票房已达22.28亿,最终票房有望冲击30亿大关。


以19.15亿成绩位居档期亚军的《中国机长》,目前综合累计票房已近20亿。档期后半程登顶日冠,博纳曲线再次上演让人们对影片最终票房落点抱有期待。北美、英国同步发行的《攀登者》以7.77亿成绩,位居档期票房季军。《雪人奇缘》《哪吒之魔童降世》分别以8568万、1982万票房,位列第四、五名。《亲密旅行》等同档期新片,成了最强国庆档的背景板。



单日最高票房方面,2019年国庆档刷新同档期纪录。


据统计,10月1日当天票房7.95亿,相较2017年同档期单日最高票房纪录3.84亿,涨幅高达107%。这一成绩也位居内地影史单日大盘票房榜第13位。


单日票房记录


十一期间,单日票房超5亿的天数高达6天。在超高单日票房的助推下,2019年内地影市大盘破500亿的步伐相较去年也早了一天。而在此之前,本年度300亿、400亿票房达成相较去年分别落后7天、4天时间。



在“史上最强国庆档”的超强助攻下,2019年累计票房已达522.17亿,同比领先13.54亿,距离2018年总票房606.98亿,仅差84.84亿。由于献礼三杰依然拥有不同的票房续航能力,2019年十月整体票房有望达到历史新高。在此基调之下,2019年全年票房走势由阴转晴,朝着乐观方向发展。


观影人次方面,据统计2019年国庆档观影总人次1.23亿,同比大涨115.9%,相比2017年国庆档增长49.6%,也是继2018、2019春节档后,第三个观影人次破亿的七日档期。票房与观影人次齐飞,造就史上最强国庆档。


影片质量决定档期容量


2019年国庆档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按照以往市场经验,以三部主旋律影片为主的国庆片单,能够多大程度的满足不同观众“胃口”,形势并不明朗。如何打通主旋律类型与商业价值“任督二脉”的有机循环,成为摆在献礼三杰面前的思考题。



9月28日,国庆档票冠种子选手集体点映成绩,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当日,《中国机长》、《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分别取得了5635.44万、4421.52万、1257.32万的点映票房。


七位导演联手打造的《我和我的祖国》虽然点映成绩排名靠后,但是1995场点映场次仅仅是其他两部影片的十分之一不到。而其164的点映场均人次及93.1%的上座率,则远远领先同期竞片。



正式公映后,《我和我的祖国》处于领跑位置,并最终取得档期票房冠军。《中国机长》、《攀登者》紧随其后,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三部作品用实际行动表明主旋律影片,献礼与市场可以兼得。三片的成功,也让献礼题材主旋律影片充满更多创作可能性与商业价值。



除了节日气氛加持外,主力选手的影片质量集体在线成为票房丰收的关键因素。内容质量决定票房容量的影市“黄金定律”,让2019国庆档的超高票房处在情理之中。三部影片在以普通观众为主的淘票票、猫眼平台开分均是9分以上,以专业影迷居多的豆瓣开分也达到了7分起步。


三部电影在豆瓣开分均7分以上


“七个故事,哭了八次”、“很感动、机长和所有人员都是最棒的”、“不错,攀登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从多数观众的主流评价来看,这份国庆档“精神大餐”的整体质量优秀。 《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个小故事按照时间线构成,洋溢着不同导演的个人创作风格。《前夜》的分秒必争,《相遇》的家国情怀,《夺冠》的张弛有度,《回归》的热血澎湃,《北京你好》的黑色幽默、《白昼流星》的潇洒诗意,《护航》的英雄相惜,普通观众能够从中触摸到打动私人泪点的段落。



基于真实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攀登者》,虽然结局早已剧透,但是在影视化过程中的尝试值得鼓励。前者告诉人们奇迹来源于专业与齐心协力,后者用脚步丈量国土的攀登精神依然激励人心。 



国庆档收尾阶段,《中国机长》反超《我和我的祖国》登顶日冠备受关注。融入更多商业属性,故事整体风格相对统一,让《中国机长》后劲十足。在最终累计票房上,此片要想超越前者依然充满悬念。


《中国机长》后期单日票房逆袭《我和我的祖国》


“纳”式曲线 


除此之外,国庆三强背后参与运作的幕后公司多达100余家,谁能笑傲国庆档的答案水落石出。 《我和我的祖国》中,与七大导演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影视资本均有参与。此片既是国内大导的作品汇,也是他们背后资本的狂欢会。无论民企、国企,还是传统行业大佬或是后起之秀,没人愿意错过2019年最后的黄金档盛宴。 



七天的票房争夺战,再次证明国庆档是主旋律专业户博纳影业的最大福地。从《湄公河行动》《追龙》,再到《无双》及今年的《中国机长》,以逆袭为特色的“纳”式票房曲线一再上演。 



在主旋律作品属性与市场商业价值的平衡方面,博纳影业找到了黄金分割点。与其资本联姻的阿里影业,同样受惠于此并成为2019年国庆档最大赢家之一。这让阿里影业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的内容制作,未来充满更多可能性。 “含京量”十足的《攀登者》虽然票房不及预期,但是主演吴京的攀登精神值得欣赏。电影不能只以票房论英雄,对于全新题材、类型的探索更应值得喝彩。正如“”句所言“一个新的类型没人做过,这种经历只有少数人有,这才是最大的财富。”



这种探索精神同样体现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的结构及故事改编上。2019年国庆档,人们记住的不应该仅仅是创纪录的票房成绩,在其背后所折射出的市场变化更值得探讨研究。

文/五年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