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50亿最强国庆档,炒这些影视股能赚钱吗?

时间:2019.10.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天时地利人和之下,2019国庆档“跑”出了8天50.48亿票房的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然而,对于李冉(化名)而言,却是怎么也高兴不起来。9月28日,看完《我和我的祖国》点映场之后,他感觉影片质量不错。9月30日,他便入手了此片联合出品方之一的光线传媒股票。谁料10月8日股市开盘后,股票当日跌幅达到7.37%。


10月8日光线传媒股价走势

 

这并不是个例,据小电君了解不少观众看完国庆三强的点映之后,或多或少买了些关联上市影企股票。七天长假归来,不少人成了被市场收割的“韭菜”。

 

档期结束前后,上海电影、文投控股、光线传媒、幸福蓝海、北京文化、华谊兄弟六家上市影企,陆续公布了相关影片票房营业收入或收益。选择此时公布营收或收益(营收是毛利性质,收益是纯利性质),除了秀成绩单外,更为重要的是安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缓解股价下行压力。

 

从目前股价走势而言,这一止血之举对于各家上市影企“药效”各有不同。

 

六家公司的“明白账”


春节、暑期、国庆构成的三大黄金档期,也是影视资本的豪门盛宴。

 

从过往经验来看,若以“菜品”质量及身价而言,国庆档的火候与成色总是稍逊一筹。但8天后,突破五十亿的的漂亮数据,造就一出大型“真香现场”。背后参与投资的影市公司项目库中,又多了一部或几部拿得出手的经典案例。

 

10月7日至10月8日,上海电影、文投控股、光线传媒、幸福蓝海、北京文化、华谊兄弟,先后公布了截至时间内的票房收益情况。



集齐国内七大名导的《我和我的祖国》,以22.16亿身价位居档期票冠。以时间线排序的七段故事,描摹出新中国高速成长的轮廓。档期观影过亿人次中,有一半以上的观众为了此片走进电影院。与此同时,此片48家联合出品方的数据,位居国庆三强之首。


文投控股、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关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票房的公告


由于此片依然拥有强大的票房续航能力,如若最终票房达到30亿大关,那么按照票房与营收或收益比例计算,光线传媒源于此片的营收区间为1645.2万至2163万,华谊兄弟为613.5万至735.3万,文投控股的票房分账收益区间为270.8万至300万。

 

博纳主控的《中国机长》,以19.72亿位居档期票房亚军,并且在后期逆袭至单日冠军。在商业属性的加持下,该片将拥有不错的长线票房表现。如若该片最终累计票房也达到30亿,按照官方公告收益与票房比例计算,幸福蓝海收益为91.26万左右。



吴京章子怡等主演的《攀登者》,国庆档期间取得了8.22亿票房。


如若此片最终累计票房达到10亿,按照官方公告推算,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源于此片的综合收益区间为919.8至2233.9万,北京文化的收益区间为85.05万至121.5万。



无论上述六家上市影企,最终源于国庆档三强影片的收益如何,能够参与史上最强国庆档三部作品的投资与运作,对于公司日后成长都是大有裨益。

 

醉翁之意不在“酒”

 

六家上市影企选择国庆档结束前后公布相关收入或收益,并不是单纯秀成绩单。众所周知,一部重量级电影对于可以决定上市影企的股票市场。


9月30日北京文化股价走势

 

9月30日,三部档期票冠种子选手同日公映,国庆档票房争夺战正式开打。当日,幸福蓝海、光线传媒、北京文化、文投控股分别下跌1.10%、1.47%、 6.76%、6.67%。10月8日,股市经历七天长假后首次开盘,传媒板块也是一片绿色。北京文化、幸福蓝海、华谊兄弟股价分别下跌9.57%、 9.73%、 6.55%,欢喜传媒等则是少数股价正向增长的影视股。

 

相对于有限的票房收益,股市以亿为单位的市值蒸发惊人。此时,公司选择公布营收或收益成绩,更多是为了缓解市场恐慌情绪,减轻股票下行压力。北京文化发布票房收益公告时,有网友留言称“说明成本已收回没有亏钱,后面的都是赚得了。”这也正是北文公告言外之意所在。



从目前的效果而言,这一止血之举在各家上市影企的“药效”并不相同。在公告发布之后,上海电影、光线传媒、北京文化等止跌回升或者跌幅缩小。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光线传媒股价的回升,主要利好原因可能在于《哪吒之魔童降世》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奖。”目前,#哪吒竞争奥斯卡#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达3.2亿,讨论量3.8万。



从近年各大档期爆款作品与背后上市公司股价的走势规律而言,影片正式公映前后股价出现跌幅乃是常态。主要原因在于,许多股民影视股投资逻辑已由先前的“看片炒股”转变成“炒预期”。资本提前入场并在影片公映前的股价最高点套现离场,这样能够将影视作品质量不稳定性所带来的市场风险降至最低,但却造成了股价的大幅下跌。

 

对于拥有提前看片机会,并且能够判断主流观众观影口味的业内人士而言,“看片炒股”仍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投资方式。不过,“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名言仍需谨记。经历了史上最强国庆档之后,人们对于内地影市的未来信心倍增。2019年全年票房同比超越去年,已无太多悬念。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