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记者手记:他们是电影工匠 点石成金的隐身功臣

时间:2019.10.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录音师延军、道具师石茂林、灯光师陈亚光、拟音师薛媛(由左至右)

 

1905电影网专稿 如今,道具师石茂林和灯光师陈亚光都已经退休,但他们培养的徒弟个个都是影视圈里的骨干,桃李满天下。

 

石茂林自豪地说,“西影厂出来的道具师有90%都是我带的”,他经常告诫徒弟:不要浮躁,要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陈亚光收学徒也十分看重他们是否正直、勤快、吃苦耐劳。

 

录音师延军也正在积极栽培新人,他说待到退休时,希望自己对声音品质的要求能够得到延续。拟音师薛媛还在创业路上持续拼搏,她常常叮嘱学徒,一定要热爱手艺,才能坚持到底。

 

这些幕后工匠对徒弟们的敦敦教诲也反衬着他们身上珍贵的闪光点,爱岗敬业、勤奋踏实、热情专注、锐意进取……这些品德也共同凝结成了“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

 

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幕后工匠的辛苦付出,他们不是顾着各自的一亩三分田,而是藏身于幕后,在薪火相传中延续着他们的技艺与理念,为艺术激情创作,造就更多时代经典。

 

文/柯诺 图/杨楠 吴沅珂 视频/任杰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