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大女主到大男主,中国观众的审美变了吗?

时间:2019.10.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非非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如火如荼的国庆档也告一段落,三部献礼片叫好又叫座,总票房超过50亿,观影总人次超过1亿。在这些电影里,有一位演员收获颇丰,他就是参演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杜江


根据数据显示,杜江在这个国庆档结束后,个人电影作品累计票房100亿,成为华语影视第五个个人票房突破100亿的百亿影人。


除了国庆档的两部影片外,他还出演了“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中的特勤中队长马卫国,这位“最美逆行者”被杜江演绎得感动了无数观众,特别是杜江在大火扑灭后吃鸡腿的那一场戏,看哭了很多人。



在2018年春节档爆款《红海行动》中,杜江出演了一位爆破手,有着过人的判断力,在危险时刻奋不顾身,男人味十足,从此在观众心目中,这位“大眼萌爸”转身变成了一位“铁血硬汉”。


同时,杜江也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的奖项。



剩下的四位相信影迷们都不陌生,分别是导演并主演了中国影史最高票房影片《战狼2》吴京(152亿)、影帝光环加持的黄渤(122亿)、多部20亿+的“新喜剧之王”沈腾(110亿)、以及电影电视两手抓的国民男星邓超(107亿)。



不知是否有人和小电君一样,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这五位破百亿票房的演员中,我们没有看到一位女演员的身影。

 

这让小电君想到了今年海清的一番话,她表示现在大部分女演员是被动的,市场、题材常常让她们远离优秀的作品,还列举了自己很多好朋友的例子,姚晨需要亲自做监工,才有机会出演了《送我上青云》梁静一边投资,一边问自己的老公管虎有没有好角色......



没戏拍,是近几年很多女演员都需要面对的困境,但殊不知在10年前左右的电影市场,这个状况还很少见,因为那时候无论是贺岁档暑期档还是国庆档,大部分还是女演员的天下。

 


那些年霸屏大银幕的“大女主”

 

2006年,刚刚27岁的章子怡受导演冯小刚的邀请出演电影《夜宴》中的女主角婉后,和她搭档演戏的男演员则是葛优


即便是和像葛优这样的“国宝级演员”搭戏,章子怡也毫不逊色。影片中她最后一段独角戏折服了很多观众,婉后被一把剑刺入,回过头来,她额头青筋暴起,眼神震惊又绝望,短短几分钟,便成为了影片最出彩的片段。



《夜宴》最终收获了1亿3千万的票房,成为了2006年国产片票房的亚军。

 

周迅也在那几年频频活跃大银幕,2008年,她出演了曹保平导演的悬疑爱情片《李米的猜想》,共同出演的男演员都是近几年常在观众面前出现的邓超、张涵予王宝强


虽然这部电影票房惨淡,但是周迅在影片中的表演成为了演员们的专业素养教科书,一段几分钟的哭戏,周迅就可以分成3个阶段,把情感逐次叠加。



周迅凭借精湛的演技不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还让她在当年的各大影节、颁奖礼中获得了9个奖项的殊荣。

 

2009年,周迅和李冰冰又主演了2009年国庆档爆款电影《风声》,从这张剧照也能看出,《风声》的双女主是妥妥的C位。苏有朋王志文黄晓明都在后面当着“绿叶”。



影片中,周迅和李冰冰的几段飙戏让观众看得过瘾极了,还有观众“萌上”了这对CP。



2011年,新一任“谋女郎”诞生。


《金陵十三钗》中,由倪妮带领的13位秦淮女子身穿旗袍,身材玲珑有致。一出场,就惊艳了所有人,戏里戏外,都让人看到了女性的力量。


金陵十三钗》成为了当年的现象级电影,总票房达到6亿元,连续四周夺得周票房冠军,同时也是2011年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倪妮也通过玉墨一角获得第6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演员,为她的演艺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年,白百何主演的《捉妖记》在当年大获全胜,中国内地票房24.38亿,这也是国产电影首次票房突破20亿大关,打破了200余项大大小小的票房纪录。


同年,白百何还主演了《滚蛋吧!肿瘤君》,收获了5.1亿的票房。



而近几年,小电君发现这些曾多年在电影市场风光无两的“大女主”们逐渐“没有了姓名”,10年间,观众观影的审美逐渐从“大女主”向“大男主”趋近,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现象?



观众的观影口味在悄然发生变化

 

从上面提到的电影中我们看到几年前观众的观影取向更偏向于古装片、文艺片、都市剧情片,而这种类型的电影对女演员来说非常有优势,她们可以为电影贡献更多的艺术观赏性。

 

然而观察一下近几年的高票房电影,国产战争片和喜剧片则越来越受到观众的青睐,而这两种类型的电影对女演员似乎都不是很“友好”,大多数女演员多是“绿叶”的角色。



2015年,吴京的《战狼》上映后,对吴京本人和中国电影来说都意义深远,《战狼》票房5.25亿,《战狼2》达到了56.8亿,两年多来一直稳居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总榜冠军的位置,吴京一跃成为一线功夫影星,也开创了国产战争电影的先河。


有人说,《战狼2》的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也不无道理。


近几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攀升,大家的爱国情绪也越来越浓烈,《战狼2》的上映时间恰逢建军90周年,主旋律的爱国题材也迎合了观众的口味,鼓舞了大家的爱国热情。

 


而且随着电影技术的不断革新,杜比与IMAX的出现让观众越来越关注观影体验本身,大量的立体音效,宏大的打斗场面,无不刺激着观众的肾上腺素。


例如《战狼2》中这段近6分钟的水下打戏,躲避、攻击、脚踹、一气呵成,干净利落,让人看得过瘾极了。


“战狼”系列后,国产战争片热度不减,随后也出现了像张涵予、彭于晏主演的《湄公河行动》以及张译黄景瑜主演的《红海行动》这样质量口碑俱佳的电影。



军事硬汉题材电影在市场上得到了一席之地,但对于女演员来说,这并不是她们的主舞台。


而受观众喜爱的喜剧片,活跃的也几乎都是男演员,女演员们更难以出彩。



自2012年徐峥导演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开启了娱乐市场的大门后,喜剧片开始称霸国内电影市场。由徐峥、黄渤、王宝强串联起来的喜剧片“铁三角”掀起了国产喜剧电影的另一个高潮。


拿国产喜剧样板《人再囧途之泰囧》来说,光是笑点就密集到50个,有人说这部电影票房12亿,每个笑点大概价值2500万。



王宝强追上徐峥还手机的台词和表情在电影上映后迅速走红网络,被段子手玩坏,做成了各种搞笑视频和表情包,足以证明观众对这部电影的喜爱。


随后,2015年《夏洛特烦恼》以黑马之势席卷全国,收获了14.41亿的票房,开心麻花又为国产喜剧电影注入了新鲜血液,沈腾这个名字迅速走红全国。



即使过了四年,门口老大爷那句经典台词:“马冬什么?什么冬梅?马什么梅?”还是看一次笑一次。


2018年沈腾主演的《西虹市首富》再次称霸暑期档,首日票房破2亿,观众对开心麻花的热度依然不减。


大部分的观众都是冲着沈腾去看的,从王多鱼出场的第一刻,影院就有人忍俊不禁,一个人承包了全部笑点,沈腾绝对是电影的最大功臣。



众所周知,女性喜剧人在演艺圈属于“稀缺物种”,能登上大银幕的更是凤毛麟角,即便是凭借喜剧出身的女演员,也都渐渐转型。

 

例如因为《武林外传》中“佟湘玉”这一角色走红的闫妮,后来也出演了像《画壁》《罗曼蒂克消亡史》这样的电影,让观众逐渐淡忘她喜剧演员的身份。



开心麻花中和沈腾搭档的马丽,在一个节目里曾坦白说,在中国,女笑星就等于扮丑加扮土。然而大多数漂亮的女演员,能放下身段扮丑的实在少之又少,长得太美反而会被观众吐槽:“笑不出。”


在出演了《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后,马丽也在尝试转型,最近几年,她出演了像《逆流而上的你》中的乖巧媳妇儿,也有《来电狂响》中的职场女性,似乎想要改变观众心中对她的“喜剧定位”。



尽管近几年,以男性为主角的电影比例曾多,但女演员也依然在努力赶超中,她们也有着不俗的成绩,像上面提到的“小妞电影”第一人白百何就凭借96亿的票房,成为了唯一一个进入国内演员电影票房排行前十的女演员。


紧随其后的舒淇也凭借几部爆款电影《寻龙诀》《西游降魔篇》取得了95亿票房的成绩。



纵观这十几年来,观众观影的取向变迁,其实不管是“大女主”还是“大男主”,高质量好口碑的电影才能赢得观众的青睐,好的电影题材才能引发思考和共鸣,中国电影道路还很长远,也许再过十年,我们又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局面。


文/非非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