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我的电影故事——吴彦姝:张艾嘉导演很有诚意,片子也动人

时间:2019.10.15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幺鸡
我的电影故事——吴彦姝:81岁时回望和祖国一起成长的岁月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电影故事——吴彦姝:81岁时回望和祖国一起成长的岁月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1949--2019,新中国走过70年峥嵘岁月,老一辈电影工作者为电影事业挥洒青春与热血,铸就了新中国电影的辉煌。


为记录、定格我国电影艺术家珍贵影像,向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一辈电影人致敬,CCTV-6电影频道从9月1日起,每日20:10播出70集电影系列人物专题节目《封面——我的电影故事》。节目拍摄采访了70位七十岁以上电影艺术家,一段段口述“我的电影故事”串起新中国银幕往事。今天为我们分享的是国家一级演员吴彦姝。她因出演《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相爱相亲》等影片被广大观众所熟悉,2017 年凭借《搬迁》获得第31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



而在年轻时,吴彦姝是一位话剧演员,曾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话剧《刘胡兰》,并受到过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以下为吴彦姝口述,由笔者整理)


1965年3月19日,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为周总理和中央几位首长演出,结束以后我们都站好了,周总理就从舞台左边上来,开始挨个握手,到我面前的时候我惊得一切都忘了,就一直流着眼泪看着他,然后总理就这么扶着我,我们拍了一张照片。



《相爱相亲》一开始找我的时候,我看剧本就觉得自己演不了,因为最后一场戏太困难了。那场戏原本不是像现在拍出来的那样,而是这个老太太自己抱着骨头送去,送的过程中风沙很大,把骨头吹得满地都是,老太太又趴在地上把骨头捡回来抱走。


我有过敏性鼻炎,对灰尘特别敏感,如果在那个情况下我会不断打喷嚏,就肯定没法完成那个角色。


然后张艾嘉导演一直跟我谈,我想人家导演那么有诚意,她又说风沙的问题能解决,即使当时挺打鼓的,最后也还是接了。



当时我们到了河南农村以后,导演就带着我去看了一个一百岁的老妈妈,那个老妈妈天天坐在门口,跟他们聊了以后,我发现那些农村老太太对于爱情的坚守很神圣。


她为什么坐到那个坟上坚守着?因为那是一种信念,他就是我的,我不能把他给别人。



真正拍最后一场戏的时候,我才知道是怎么解决的,她用大吹风机吹后面的土,后面尘土飞扬,前面的吹风机只吹我的头发和我跟孙女折的纸,但是不吹土,最后看着还是很感动的。



今年我81岁了,特别开心在这个时候能讲一讲我的成长,祝福祖国更昌盛,更繁荣,更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