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换个角度看湖南!爱国题材电影《国礼》展映获赞

时间:2019.10.1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人们如果只生活在当下,就会因为不了解过去和看不清未来而焦虑,这大概就是历史和历史学存在的意义了。

 

历史上,1949年8月4日,在中国共产党积极争取和各方共同努力下,由程潜、陈明仁领衔的37名将领联名发出起义通电,宣布正式脱离国民党政府,所属13万人休兵罢战。8月5日,唐生智等100多名湖南各界知名人士发表通电,响应程潜、陈明仁将军和平起义。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长沙城,正式宣告湖南和平解放。

 

可是,生活在现实中的我们是看不到历史的,由于时空的即时性,故去的事物就像从来不曾存在过一样。别说是发生在70年前的事情,就算是前一天中的好多事情也会被忘却。好在作为灵长类动物的人类大脑都有记忆的功能,不仅如此,人类还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明了可以记录人类历史、记忆和想象的媒介,电影就是很好的记录工具之一。

 

影片《国礼》作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展映片目之一,自发布以来已收获不少好评,本片由潇湘电影集团、湖南湘绣城集团联合出品,主要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夕,国共两党的交锋以及苏俄关系的发展。


 

故事发生在1949年初夏,毛泽东决定访问苏联,并为斯大林70寿诞送上一批国礼,其中指定湖南湘绣作为礼品之一。我党特派专员老周携带电台和一本针谱秘密潜入尚待解放的长沙城,在芙蓉绣庄建立秘密电台,既为毛主席出访苏联筹办湘绣礼品,又建立中央与湖南省委的直接联系,促使湖南和平起义。然而此时,国民党军统特派员易平川也进入了长沙,对国民党上层官员和进步人士进行监视镇压。老周的行踪从一开始就被易平川掌握并布下天罗地网,长沙城陷入了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除紧张的剧情推进外,电影《国礼》也不吝于对家乡特色的推介。影片中敌我双方开篇就对湘绣作品《乐雁图》的争抢大打出手,湘绣主题的融入充分体现了该影片的“湘味”。作为湖南人,我们都愿意自豪地宣告世人:湘绣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从西汉初期,湖南地区的刺绣技术就已高度发达,二十世纪以来,湘绣以其独特风格在国内外获得多项殊荣,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今天,生活在长沙城的人们啊,我们感受到的长沙是一座美食天堂、娱乐之都。在经济上,据2019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数据显示,长沙以8.2%的GDP增速领跑全国主要城市。湖南的“芒果台”一直都是电视节目观众们的心头好,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形象也深入人心。可是生活在这车水马龙的长沙城里的人们呀,假如没有《国礼》等影片为我们展现湖南的历史,假如我们一味生活在浮浅的享受和消费之中,我们便永远无法体会到和平来之不易,不懂得革命的艰巨性,也无法条分缕析地说出湖南之美、长沙之美和湘绣之美,更无法发自内心的说:我爱长沙,爱这片热土,也爱当下的生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历史,新时代的中国从不缺乏好的故事,关键还在于讲好中国故事。影片《国礼》便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湖南故事。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