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李安复旦大学对话郭广昌:35岁差点转行做木匠

时间:2019.10.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5日,李安导演走进复旦大学,与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进行对谈交流。期间回忆起校园生涯,李安说自己也曾“不务正业”,35岁时觉得不能继续蹉跎,甚至考虑过转行做木匠,但幸运地迎来了自己的机会,才成为电影导演。

 

《双子杀手》这部李安新作带有着“遇到年轻自己”的元素。因此当天的对谈也从年轻时的生活展开。李安说,30岁前自己一直漫无目的,如今的感触则是:“人要活出一个滋味,学习也要有一个滋味,心里要踏实,人际关系也要踏实,人总是有从虚到实的精神感受。”


李安郭广昌与复旦学生合影

 

李安觉得自己现在犹如是电影中威尔·史密斯的克隆体“小克”,心态年轻,活到老学到老。在李安看来,学习本就是人生的目的。他鼓励在场的听众,通过学习能赚钱当然好,但也可以萌生一些理想,和一些不切实际的念头。他自己从中国台湾来到纽约学习电影,就是从古板到自由解放的过程,是做梦的开始。

 

作为《双子杀手》的投资人,郭广昌当场表示:“李安的电影是很有品味的。”听到此话,李安也立刻说道:“投资我电影的人也是很有品味的。”继续挑战120帧/秒的电影,李安说,24帧/秒只是行业习惯:“我以前学了一辈子从来没想过为什么要拍24帧/秒,其实就是片商为了成本考虑,24本身是低帧率的,没有什么绝对的科学道理。”


李安现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

 

李安自认自己更适合拍“阴性、压抑”的电影,感觉这样的片子更受观众欢迎,反而打打杀杀的电影每次就不太卖座。这次的《双子杀手》,他也好奇中国市场的接受度如何,直言自己非常珍惜中国的观众。

 

拍摄《双子杀手》,李安说自己抱着电影叙事结构也可以被打破的想法,他认为因为现在大部分电影叙事的习惯还是西方三幕式戏剧:“我越做越久,觉得这个世界不是这个样子,他有复杂性。电影也不该只是这个样子。其实整个电影应该更多元化,我们可以有很多的想头,有很多细节的东西去体会、切磋,可以去互相相濡以沫,去了解的。”

 

多年深耕电影技术,李安导演距离自己上一部华语电影已经是12年前。交流会现场,李安被郭广昌问及下一部华语电影要等到何日时选择避而不谈。不过李安对华语电影发展出属于自己特有表达体系有着坚定的信心:“就我个人感觉而言,好莱坞有些僵化。我们的文化里有很多的故事、资源,而在电影这个世界里面,我们连开始都还没有真的开始。我们有一些话语权,我们需要把技术的东西学好,然后找到自己的语汇和叙述方式。”

图/喵老师 文/姆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