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陈冲谈中年女演员危机:女人到这年龄不是无趣的

时间:2019.10.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no
陈冲出席平遥影展论坛


1905电影网讯 10月16日,演员陈冲亮相平遥国际电影展举办的“冲啊,女性电影人”论坛。现场,她谈到了中年女演员接不到合适角色的问题,她认为中老年女性角色不应该像现在很多剧本里表现得那样无趣,女性年龄带来的丰富性没有机会被展现出来。



“这个的确是个问题,英雄无用武之地。电影是造梦的东西,如果观众特别想看到青春靓丽的美女,制片方也没办法,必须这样做。我接到不少剧本,那些奶奶、外婆的角色都那么程式化,那么套路,套路到了极点,太无趣了!女人到了这个年龄不是这样无趣的,难怪人家不要看了,难怪人家要看青春靓丽的人谈恋爱了。


但是不管在哪个年龄层次,人的渴望、失落、人性、人的生存条件,人的有趣的灵魂都是不变的,年龄所提供的丰富就没有机会被展示出来。所以我自己也在寻找,一定会有的,一定会非常有趣,而不像我今天接到的剧本,这些奶奶婆婆的人物,难怪没人想看。”


海清呼吁给中生代女演员机会


中年女演员的危机问题近期不断在网络上掀起讨论,最开始是演员海清在某颁奖典礼舞台上公开坦言中生代女演员的困境,现场呼吁导演们给予她机会,姚晨梁静也在一旁呼吁导演多给她们机会,引发争议。


《中国机长》袁泉获好评


最近,演员袁泉在宣传电影《中国机长》期间也回应了这个问题,但她的态度有些不同,她认为自己没有遇过这种危机,只希望一直演到老,“把演员作为终身职业的人,心里是要做好准备的,在不一样的阶段遇到不一样的角色,不管是女主角也好,客串也好,你会选择这些角色,是因为你从这些角色身上看到了有共鸣的点,你想去表达它,那就很好了。”


从海清、袁泉到陈冲的发言可以看出,要解决中年女演员的困境问题,一是要靠女演员自身提升素养和演技,学会判断剧本,选择适合自己年龄的角色;二是电影创作者要加强对这个年龄层女性角色的书写,不能套路化、程式化,如陈冲所说,要展现出这个年龄女性身上具有的丰富性。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