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解析影视公司Q3财报:哪吒发威 光线暴涨40倍

时间:2019.10.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暑期档制造爆款,也催生流量。无论是大银幕上的藕饼CP,还是小荧屏上的“现男友”,他们成为今夏影视作品热门话题担当。 


当秋天来临,站在这些作品背后的幕后推手,也开始在资本市场收获果实。

 

十月中旬,证券市场迎来上市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预报发布潮。小电君统计了16家公司Q3成绩单,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基本以盈利为主,仅有四家为亏损。Q3净利同比数据中,56.25%的公司出现下滑,31.25%处于增长状态,12.5%的公司介于下滑与增长之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数据中,75%的公司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



其中,光线传媒借着哪吒这只“风火轮”,Q3净利以超400%的同比增长率笑傲群雄。计入《流浪地球》收益的北京文化一口吃成了“胖子”,前三季度净利同比爆涨75倍起。主控作品缺席暑期档之后,华谊兄弟的Q3净利也随温度一起大幅下跌。


传统大佬:华谊跌倒,光线吃饱

 

2019年暑期档充满太多变数与惊喜,入局的影视资本业绩跟着做了一趟过山车,结局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毫无疑问,光线传媒是今夏笑得最开心的那位。

 

经过两次密钥延期之后,《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累计票房已达49.71亿。无论影片最终成绩能否突破50亿大关,主控方光线传媒都是大赢家。除了票房收入之外,周边衍生品的授权费、各大视频平台的网络版权费等,让《哪吒》的边际效益肉眼可见。


 光线传媒第三季度业绩预告

 

光线传媒发布的Q3业绩预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达到9.74亿至10.24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46.86%至474.91%。这一成绩不仅在传统头部民营公司中处于领跑位置,放在整个传媒板块也是屈指可数。

 

报告期内,公司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十四部,包括《疯狂的外星人》《千与千寻》《银河补习班》、《哪吒》等,总票房为94.17亿。公司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出品、发行的《哪吒》等影片取得优异票房成绩所致。



由此可见,“哪吒不仅拯救了陈塘关的百姓,更拯救了光线传媒”并非笑话。根据半年报显示,光线传媒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1.05亿,同比下降95%。按照光线之前公布的票房营收比,截止9月30日,《哪吒》49.49亿票房贡献了大概11.17亿至13.37亿营收。

 

然而,2019暑期档却成为曾经民营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的伤心地。主控作品无缘今夏大银幕,对于公司第三季度乃至全年业绩皆产生较大影响。


华谊兄弟第三季度业绩预告

 

根据Q3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66亿至2.71亿,同比下滑622.06%至632.22%。而其前三季度净利已经亏损6.46亿至6.51亿。


官方公告显示,报告期内电影业务同步出现大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上映的《前任3》等影片取得了较高票房收入,报告期内影片票房收入存在大幅下降。

 


2019年第三季度,万达电影净利为2.82亿至3.38亿,同比下滑40%-50%。装入万达影视后,形成制宣发放全产业链闭环的万达电影未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报告显示,万达电影净利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主控作品数量的减少。

 

由此可见,上市影企业绩大起大落之间,往往只隔着一部主控爆款作品。

 

跨界公司:《流浪地球》拯救北文,完美世界下滑

 

“该你了,小哪吒。”

 

2019暑期档,继“陈塘关三兄弟”会师中国影史票房前三甲后,《哪吒之魔童降世》接棒《流浪地球》成为内地影史票房亚军。爆款捕手北京文化也在第三季度将《流浪地球》营收纳入财报。

 

根据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亿至1.3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16.17%至181.03%。公司前三季度净利为1.55亿至1.85亿之间,同比去年增长7589.04%至9071.48%。这一成绩在跨界公司中,位于头部梯队。



北京文化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官方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因为电影《流浪地球》等项目收益确认等。今年暑期档,北京文化主控的《跳舞吧!大象》票房仅3924.8万、《刀背藏身》改档,营收自然有限。

 

显然,吴京救了地球,而“地球”拯救了北文前三季度的业绩。在财报层面,将《流浪地球》收益放入下半年,可以实现公司全年业绩的先跌后涨,提振市场信心。


根据半年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净利为亏损5560.3万,同比去年同期跌幅达225.7%。随着北文主控的《平原上的夏洛克》《被光抓走的人》分别定档今年11月29日、12月13日,未来公司全年业绩走势还将存在一定变数。



《被光抓走的人》将在12月上映

 

报告期内,完美世界实现净利4.3亿至4.7亿,同比下降12.24%至19.71%。但是扣非后的净利为4.2亿至4.6亿,同比增长5.47%至15.51%。

 

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处置联营企业祖龙(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确认税后非经常性损益为11009万元。2019年第三季度无此类大额非经常性收益,相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完美世界第三季度业绩预报

 

对于完美世界等第一主营业务并非影视相关的跨界影企而言,其净利状况主要取决于其他支撑业务表现。主营业务多元化,对于跨界影视公司而言是把双刃剑。

 

电视股:华策盈亏未定 欢瑞盈利模式单薄

 

2018年暑期档,“现男友”走红全网。被誉为“电视剧第一股”的华策影视,也是投资方之一。


华策影视第三季度业绩预报

  

根据其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净利区间为6326.45万至8826.45万,同比去年同期下滑4.79%到增长32.84%之间。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播出项目10个,包括《外交风云》、《宸汐缘》等。其中,主要确认收入项目为《加油,你是最棒的》等热播剧。

 

而其前三季度的净利为500万至3000万,同步去年同期下降91.57%-98.59%。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部分项目前期投入成本相对过高,随着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合理,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



此后,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12.4亿用于投资拍摄11部电视剧、2部电影。短期内,华策影视面临资金不足的尴尬局面。

 

欢瑞世纪方面,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未产生影视剧销售收入,主要业绩依靠艺人经纪支撑。因此Q3业绩预亏1125万至1325万,同比下滑109.17%至110.81%。 


2019年3月底,欢瑞旗下一线艺人也所剩不多。好在旗下艺人杨紫参演的影视作品,在暑期档表现优异,成为国内娱乐圈准一线艺人。

 

未来,欢瑞未来艺人经纪业务的盈利能力能有多大进步空间,将与杨紫的营业能力紧密相关。但是仅靠艺人经纪单核驱动公司利润增长,未免显得单薄。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