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跟随电影频道《足迹》,回溯光影里的新中国

时间:2019.10.18 来源:1905电影网
专题片《足迹——银幕上的新中国故事》海报


1905电影网讯 近日,由梦之蓝特约播出的大型专题片《足迹——银幕上新中国故事》(以下简称:《足迹》)播出了10集,两上热搜,有网友爆料曾在北京看到过王晓棠王馥荔张光北秦岚袁姗姗张天爱张雪迎等老中青演员录制该节目。


然而,鲜有人知的是,此前《足迹》的编导已经在北京、上海、河北、云南、广东、辽宁等近二十个省(市)进行了数月的采访。还有十余位担任“讲述人”的电影人,到经典老电影的故事发生地或外景地走访拍摄。


陶玉玲在上海南京路录制《足迹》


这其中,田华潘粤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讲述《开国大典》的故事,陶玉玲在上海重访《霓虹灯下的哨兵》故事发生地南京路,王宝强在董存瑞牺牲地河北隆化重现《董存瑞》感人画面,叶青在辽宁丹东鸭绿江大桥向抗美援朝英雄致敬,杨紫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串讲闹天宫的“小猴子”到闹海的“小哪吒”动画电影的发展……


王洛勇讲述两弹一星横空出世


10月5日起,专题片《足迹》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足迹》全片分为“时代记忆”“时代主角”“英雄赞歌”“光影足迹”四大版块,通过新老影人的访谈、影片外景地故事发生地重访等形式,勾勒新中国70年璀璨岁月的光影足迹,揭秘电影人不为人知的创作艰辛和幕后故事。


老中青三代讲述,探寻新中国光影“足迹”


历时半年多创作,《足迹》邀请了近三十位演员及电影主创担任“讲述人”,感悟佳片追忆历史。如此大规模请电影人担任一部专题片的分集“讲述人”,不仅在电影频道是首次,在专题片领域也是鲜见。


从《足迹》已经播出的10集的情况看,这一创新举措受到了受众的欢迎。作为“讲述人”,这些言语也成为了节目的“代言人”,潘粤明在自己负责讲述那集播出前后,发了两条微博讲拍摄时与田华老师互动的细节和感受,得到网友积极互动,这些“讲述人”也成为《足迹》宣传上的推广大使。


田华潘粤明天安门广场录制《足迹》


通过电影人的故事代入,节目拉近了经典老片与当下年轻的观众的距离,达到看经典电影、了解经典电影创作的背后故事的目的。据介绍,《足迹》每播出一集,涉及的影片在相关视频网站点播量就会增加,网友纷纷去“打卡”老电影。袁姗姗担任“反特片”讲述人一集播出后,有网友在视频网站看《羊城暗哨》发弹幕:袁姗姗推荐来看的。


老中青演员三代演员担任讲述人可以看成是《足迹》的一种外在形式,而专题片的主线是通过具有重大时代节点、反映新中国各方面建设成就与人民精神风貌的经典影片的梳理与回顾,内核是以电影和历史双重解密的形式,回溯70年新中国发展足迹。


韩庚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录制《足迹》


以电影见证时代发展


立足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足迹》强调高占位,该片“时代记忆”“时代主角”“英雄赞歌”“光影足迹”四大版块,对应“讴歌党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电影成就”。其中每一版块又分为多集,内容涵盖近百部观众耳熟能详的代表性影片。


“专题片既有真实事件,又有电影演绎,新中国电影和新中国历史交汇出很多层次。”影评人周黎明在微博上这样推荐《足迹》。


电影伴随新中国一起成长,《足迹》通过电影看70年变革与进步。正如文化评论人韩浩月所说,“一集集《足迹》的播出,让观众看到新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个‘足迹’,这些‘足迹’成点、成串、最终以点带面,全景展现出一个国家走向富强的过程。”


《足迹》第一集《天安门》,以回顾《天安门》《开国大典》两部电影的创作为线索,在天门广场拍摄外景,不仅走访影片一众主创,还采访创作天安门城楼毛泽东主席像的百岁老人周令钊,电影创作缘起与真实历史相融,为观众带来一段在开国大典前鲜为人知的故事。


该集播出后,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光明网等在新媒体端转发,在网民中形成较好的传播。人民日报微博该条微博阅读量695万,播放量354万。潘粤明因担任这一集的“讲述人”而登上10月6日微博热搜榜第三名。


网友评论说:“看了几集《足迹》,不仅视角很有创新性,所选择的影片也都很有代表性。”“在这些电影里看懂中国。”


致敬经典,启迪当下创作


《足迹》涉及影片近百部,从《桥》《血,总是热的》,从《李双双》《中国合伙人》,从《雷锋》《郭明义》,从《珊瑚岛上的死光》《流浪地球》,这是中国电影的足迹,也是中国电影人的创作足迹。


通过年轻影人代言讲解、快节奏大信息量内容和富有情感浓度的采访,《足迹》再次让年轻观众重温经典电影,专题片虽然是次黄金时段播出,但在酷云实时关注度同档居前列,说明内容扎实、形式新颖,就会有观众。


袁姗姗讲述“反特片”


在《足迹》的回顾里,不仅能感受到电影记录下的时代变迁,而且会发现有很多影片都真实反映了当时普通人们的生活。如《今天我休息》人民警察做好事的一天、《护士日记》中刚从护士学校毕业的女青年志愿支援边疆工业建设、《小字辈》公交车乘务人员和烙大饼师傅闪亮的青春……《足迹》是献给观众的,也是写给电影人回首流金岁月的一封情书,但它也给了当下的电影创作诸多启示——要关注时代大主题的同时,也要回归创作一线,回归生活、回归人民,生活永远是电影创作的源泉。


作为“讲述人”,一批热爱电影的青年演员积极参与到大型专题片《足迹》拍摄中,这份经历也令他们有所收获,他们与年轻的编导一道重温经典,回顾佳片感受新中国的成长历史,学习和传承前辈电影人的敬业精神和爱国情怀。


《足迹》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报道》承制,北京音乐产业园影棚支持,CCTV-6电影频道每日22:00档播出,1905电影网、人民视频、新华网客户端、好看视频等平台亦可观看。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