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李少红谈市场浮躁:按照之前的要求 我找不到演员

时间:2019.10.19 来源:新浪娱乐
       10月11日,由陈凯歌、李少红、赵薇、郭敬明担任导师的国内首档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正式和观众见面。近期,新浪娱乐专访了导师李少红。专访中,李少红说过去拍《大明宫词》、《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的时候六个月拍摄周期演员都在,《新红楼梦》也做到了拍摄700天,700天所有的演员都在。

  “不能有轧戏的,轧戏的就开除“。但现在不一样了,如果按照这样的要求,她可能找不到演员。李少红坦言作为导演她很无奈,但也改变不了现实。“包括我们自己的戏每天最愁的一件事情就是这演员今天能在明天还在不在,然后景要等演员,这个是常态也浪费很多钱,这种现象反正是很普遍的。

  过去环境单纯一点,现在就是什么都要速成,养鸡都得十几天就得要吃上。大家都特别着急,演戏都不能安心在一个摄制组里面呆完,都得要轧着戏然后商演,特别希望怕失去各种各样的机会。”

  谈到演员市场门槛的变化,李少红认为这些年来演员市场门槛是越来越宽。

  “其实我一开始也不是特别能接受这种形态,但是我自己接触了以后我觉得倒是有很多不同领域中走到演员环境里来的演员,他可能带来的这种新鲜感会改变一些科班出身的演员比较固化的一个东西。从我们现在参加的经历来讲我觉得还是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她还谈了周迅的角色转型,最近和杨幂合作的感受以及对李沁在《诛仙》中表演的看法。

  不在意出身,表演感觉和灵性更重要

  新浪娱乐:您来参加演员请就位的初衷是什么?

  李少红:其实我们拍戏是离不开演员,在我自己导演的生涯中经历了很多次选拔演员的过程。我觉得通过这个平台可能我会认识更多的新演员,还有一些有潜质的演员,正好也为我自己后面的这几年的作品找一些比较心仪的好演员。

  新浪娱乐:为什么选择通过综艺化的呈现?

  李少红:这个其实是一个比较新颖的以前没有经历过的,那么综艺这种形式我觉得它认识的演员的路子可能会更宽一点。

  新郎娱乐:也就是说您在选演员的时候,也会有层“壁”在,不是那么能广泛初触及?

  李少红:对,现在一般都是会通过有选角公司,还有我们其实自己都有经纪公司。还有一些跨界,比方说歌手转演员的,还有一些网大的演员。现在平台的面也比较广。

  新浪娱乐:您会理解现在的演员市场门槛是越来越低还是越来越宽?

  李少红:我觉得是越来越宽。其实我一开始也不是特别能接受这种形态,但是我自己接触了以后我觉得倒是有很多不同领域中走到演员环境里来的演员,他可能带来的这种新鲜感会改变一些科班出身的演员比较固化的一个东西。从我们现在参加的经历来讲我觉得还是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新浪娱乐:近两年这种转型演员还蛮多的,不知道您是否拒绝过这样的演员?

  李少红:我原来以前都可能不太会考虑。因为我原来最早的时候其实他们也有参加歌手比赛的人就带来了好像也想做演艺。我基本上当时就回绝了。现在我觉得因为这种趋势越来越多,包括我们小组里面都有这样转型过来的。但跟他们接触我觉得表演还是感觉和灵性很重要。

  新浪娱乐:比如您能举例自己组里哪位跨行演员给您一些触动?

  李少红:像陈翔他就是属于歌手转过来的,我当时还挺惊讶的说我怎么一点都不觉得就好像他在这上面还挺有悟性的。所以他不会让你感觉有很大的距离。

  你要作为一个职业演员确实还是需要一步一步地能够就是走的长远。他是要功力要经验,要有一些基本训练的。所以我觉得跨行是第一步一开始要演到就说你本色出演的角色可能对你来讲挑战就不会很大。

  但是随着你要是真正是要干这个行业的话。它有年龄上的挑战还有演员人物的挑战。你除了演你本色之外你能不能塑造人物。更深层的就是人物内心的表现,包括还有不同行业的人物表现,对年代的感受,对生活的感受能力,还有一些基本功都需要来补充才能够完成的。

  新浪娱乐:您觉得演员天赋和努力哪个更重要?

  李少红:演员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业,它是确实是需要有天赋的。

  周迅从花旦转青衣,需要量身定制的角色和题材

  新浪娱乐:会觉得在行业里有一种“壁”的存在吗?

  李少红:这个是有的,因为你想就是说一般来讲中国都是用戏曲来分化演员的。你像女孩她一般来讲就是小花旦正旦,然后她就会有青衣。戏曲里有丑角还有老生还有小花脸大花脸之分,这些分隔其实都是大家比较熟悉常态的一个,但是确实是存在的。

  有时候你像女孩她演小花旦可以,但是她随着年龄之后她能不能转型为一个青衣。一般在京剧里面她是不需要转型的,她可以一直演到老她还是花旦,因为她是脸谱化的这种表演。

  但是你要影视演员她就有这个问题,她随着年龄的话有的人的形象她容易转,她本身形象就具备是青衣的底子。所以她的转型就比较容易。但是有的人就是花旦的脸,随着年龄转型的时候她就非常的困难。

  有的实际上就是正丑然后他要转成一个小生的话就非常的困难,或者他要转成一个小花脸或者大花脸他也比较困难,这种破壁首先要看本人条件。第二个其实还要自己的有对演技的把握能力,还有一些题材为他选材,让他比较能够找到这种角色之间的转换。

  在我们自己经历的演员的过程中间其实也做过这样子的事情。周迅她就是比较典型的她就是一个小花旦。她从小花旦转成一个青衣的时候是需要给她特别量身定制她的角色和题材,然后帮助她能够从一个姑娘慢慢变成一个女人和母亲的角色。

  新浪娱乐:周迅之前作品角色和本人年纪不太相符,所以导致不少争议这是一个行业的问题吗?

  李少红:我觉得她过渡的比较好的,但是有很多人如果没有选材的准确性的话会带来一些困难,比方说像杨迪,他实际上原来不是一个正角,但是他现在要慢慢的转成一个真正的正角。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间和他自己的努力,还有给他去找到合适他演的角色,这个角色非常重要。

  所以我们前面一个给他专门准备的一个小品不再让他去演一些那种丑角。我们给他选的是《孔雀》里面的哥哥,他哥哥确实是个傻子但是它是一个角色,他不是一个什么酒吧男或者说一喷血男这样子的一个纯丑,这个角色的人物化的东西会帮助他迈进到一个角色的行列里来。

  我觉得这些尝试其实对一个演员来讲对他的自信心来讲还有拓宽他的领域还是挺有用的。

  新浪娱乐:就像现在很多艺人都觉得很难,您会从行业去帮助他用角色丰富他吗?

  李少红:不,这是双方的吧。因为那跟他本身能动性很重要很多人愿意这样做。也有很多人觉得这是他的优势,对吧,就不一样。

  新浪娱乐:其实像之前前段时间海清呼吁说好像感觉没有什么戏给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女演员拍?

  李少红:这不是一回事吧。比方说也有一些演偶像剧的演员他们想要演一些其他类型的角色,因为一般在行业里面非常容易就是说你演妈妈就好像妈妈都属于你了,他会有这样子的一种从众心态。

  想打破这样子的一个定律,能够演一些自己尝试一些比较不一样的角色。在平时就比较难,遇到也许人家还不见得有信心这样子用你,像(演员请就位)节目实际上它可能会给你创造一个机会,让你很快的去尝试一些不同类型的角色,那么就会让别人让业内的人看到他的另一面,可能就是会给大家开拓一个新思路。

  市场浮躁,速成演员可能昙花一现

  新浪娱乐:业内觉得您特别会选新人,您以前选新人的标准是什么?

  李少红:觉得还是首先他要符合要选择的角色和人物,有极强的人物感。另外我还是比较侧重于有一定的悟性。你只是长得挺好看,但是他没感觉,那也没办法。演戏还是要有灵性的。另外我比较注重每个人要有个性特点,有他的独特性。

  演员没有独特性,实际上大家就分辨不出来好坏。我觉得他们自身的能动性和他的人品都得很重要,其实他是一个综合素质。

  新浪娱乐:现在市场环境也变化了会觉得,现在新人呈现的会跟过去不同吗?

  李少红:过去环境单纯一点,现在就是什么都要速成,养鸡都得十几天就得要吃上,不管是吃粮食还是人才都希望速成。其实有时候速成的效果它需要有生命周期,它养成还是要有一个周期的。这些周期实际上对他一生可能是受益的。如果要是太速成的话,可能是昙花一现,底子不是很扎实,可能他受用不会那么长效。

  新浪娱乐:最近也有跟杨幂在合作,您觉得当年哪些经验对她是受益的?

  李少红:我觉得像杨幂她从小基本就生活在摄制组,所以她还是从摄制组里面长大的。这次我们合作我是觉得她心整个踏实下来了,当然跟年龄也有关系了。那么我就能感觉这些戏在她的身上还有这些人物,其实她演过这些人物在她身上都沉淀下来。所以我就觉得她实际上在电影里影片和拍戏当中学到的东西对她是受益的。

  新浪娱乐:李沁最近《诛仙》上映被关注,您是怎么看的?

  李少红:因为她应该是比较习惯的,因为她是学昆曲就是正旦闺门旦出身,而且是国家重点培养的那几当中也是一直秘密培养的。

  我们把她找出来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她实际上在我们进新《红楼梦》之前她已经有九年的学昆曲的经历,而这个经历实际上非常单调,完全练基本功与世隔绝,所以她是能够耐得住性子。能够愿意能在一步一步地能够扎扎实实的走出来。我觉得像这样子的演员学到的东西都会消化在她的血液里面,能够慢慢滋养出来的就是受益,我觉得她应该是这种类型的演员。

  “现在我们的戏也做不到700天所有演员都在”

  新浪娱乐:您觉得对于导演来说,要怎么去调试去适应这样子的时代?

  李少红:就得踏实吧,大家特别着急,就特别希望怕失去各种各样的机会,演戏都不能安心在一个摄制组里面呆完,所以都得要轧着戏然后商演,然后各种各样的机会都不愿意失去。

  其实这一点看来是一个社会现象,但是有时候对演戏来讲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干扰。因为演戏确实是需要沉下心来,它是要去慢慢体会人生的,它是要一点点、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积累起来,它又在这里面有一个整体连贯的一个感觉,他那人物不是从剧情开始演到最后他是在中间按照场景去拍的,所以他那个人物整体把握是一直要贯穿在他整个拍摄过程中。

  如果他今天在这明天就走了然后后天又回来了他自己都找不到那个人物脉络在什么基点上,就有时候会觉得特别的着急。这个人物不能够有一个整体和连贯性就很可惜。

  新浪娱乐:您现在要是回想起来之前的剧组氛围是怎样的?

  李少红:没有那个时候都非常好,那时候包括我们拍《大明宫词》还是《橘子红了》,包括《人间四月天》的时候其实六个月就是六个月,大家就在六个月在一起没有轧戏之说,就没有说是好像中间还可以去拍广告或者商演。

  新浪娱乐:所有人都在吗?

  李少红:都在,全部都在,就六个月,包括《新红楼梦》我们都做到了就是我们拍了700天,但700天所有的演员都在。不能有轧戏的,轧戏的就开除,就我们那时候是非常严格的。所以但是现在是,包括我们的戏都做不到没有人来演了,每天最愁的一件事情就是这演员今天能在明天不在,然后景要等演员,这个是常态也浪费很多钱,这种现象反正是很普遍的。

  新浪娱乐:所以作为导演你还蛮无奈的?

  李少红:很无奈,我们也改变不了现实。

  新浪娱乐:现在市面上有不错的生源,您有感觉还不错的吗?

  李少红:有啊,就包括我们组也有,我们组周奇年龄很小但是我觉得他的基本素质就很好,而且他人气也比较高。我觉得这种要是真的都具备我觉得也挺难得的,小孩也挺灵,演戏也非常认真。我们前面一个片段就是他腿膝盖演戏的时候坏了,还一直就坚持在演,包括他学美声,他美声一唱起来完全跟他年龄不像,肺活量很大。

  新浪娱乐:听说每个组决胜出来的演员会参与到就是各自导演的拍摄当中,您有这方面的安排吗?

  李少红:我觉得希望能有我下部戏比较合适的角色。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