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黄建新想在福建拍电影 云南让《入殓师》导演着迷

时间:2019.10.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9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首场中外电影合作峰会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举行。中国导演黄建新、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法国导演菲利普·弥勒、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李迅、好莱坞制片人史雷永、俄罗电影海推集团执行总裁叶卡捷琳娜·姆图西里泽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甬军亮相活动现场,以对话的形式,对中外合拍电影现状和城市外景地运营等话题进行讨论。


论坛现场

 

活动中,嘉宾们都不断提出,对于电影而言,故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故事为基础,电影人其实是很难进行后续创作的。

 

当天,黄建新、泷田洋二郎和菲利普·弥勒作为创作者,结合过去的拍片经验,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黄建新:“我想来福建拍电影”

 

黄建新导演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为例,“这是一个拼盘电影,但是每一段故事都是在不同的城市拍摄,并最后能很好的融入在一起。这在世界电影史上都是少有的。”他透露在电影拍摄前期,自己和影片的总导演陈凯歌把历史上的拼盘电影都看了一遍,发现几乎没有一部类似电影能很好地表现一座城市。


著名导演黄建新

 

他强调城市和电影关系中,有一种是为了文化交流,比如大家熟知的戛纳、威尼斯和上海等地,“一个城市因为电影,在某个时间段被世界关注”;另一种则是强调如何将城市和产业有机结合,比如电影取景地。

 

陈凯歌导演为了拍《妖猫传》,就在湖北襄樊建造了一座唐城。当时陈导觉得那块地起伏不平,很适合拍摄电影,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和企业都愿意赞助。”黄建新曾一度担心,电影拍摄完成之后,投资商如何回本,“后来当地政府告诉我,这么一座影视城,如今已经解决了当地近万人的就业。”

 

当然,除了襄樊影视城这类全景式的影视基地以外,黄建新建议福州可以开发一些有当地文化特点的影视取景地,更是感叹自己这次来了福州之后,“未来想来这里拍电影”。

 

泷田洋二郎:“《闻烟》的取景地让我很着迷”

 

曾凭借《入殓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去年在中国拍摄了一部电影——《闻烟》。

 

泷田导演感慨,如今都是CG时代,但最重要的依旧还是故事本身,而且随着时间推进,大家更容易记住电影里的城市,以及通过城市表现的人物情绪。


《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

 

谈及新作《闻烟》,他表示看完剧本之后,发现如今中国飞速发展,但很多城市依旧有我们不能遗忘的东西,这种东西和情绪跟日本的一些情感是共通的。

 

为了拍摄这部电影,他和他的团队在中国转了一大圈,最后他和他的服装师都被云南吸引了,“那里有很多少数民族,大家的衣服都很有特色,令我们非常着迷。”于是,他选择云南腾冲和昆明作为电影《闻烟》的主要拍摄地。

 

菲利普·弥勒:“合拍片最重要是两国都满意”

 

同样,菲利普·弥勒也有在中国拍摄电影的经验。“当时为了拍摄《夜莺》,我在中国筹备了一年之久,一直在不断取景。”

 

在他眼里,电影场景是可以扶持电影剧本的。在过去法国拍电影时,因为资金预算的问题,一般都是以自然景为主,“法国很多电影都是小预算,所以选景的时候,一定要事先考虑好预算。”

 

不过拍摄《夜莺》期间,中国乡村的景色让这位长期居住在巴黎市区的导演感叹,“中国很多景色让我不断产生了拍电影的灵感。”

 

当然,菲利普·弥勒表示在电影前期制作过程中,依旧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也再次强调了剧本对于电影的重要性,“所以我特意在中国找了一位编剧联合创作,因为合拍片要结合拍摄国的国情。合拍片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让两国的观众,乃至全世界的观众都满意,不能拍出来之后,只让单一国家的观众感兴趣。”


图/喵老师 文/L.C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