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我的电影故事 | 张国民:《夕照街》拍出了北京味

时间:2019.10.23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韩大刀
我的电影故事——张国民:初次触电的经历,令他至今难忘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电影故事——张国民:初次触电的经历,令他至今难忘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1949--2019,新中国走过70年峥嵘岁月,老一辈电影工作者为电影事业挥洒青春与热血,铸就了新中国电影的辉煌。


为记录、定格我国电影艺术家珍贵影像,向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一辈电影人致敬,CCTV-6电影频道从9月1日起,每日20:10播出70集电影系列人物专题节目《封面——我的电影故事》。


节目拍摄采访了70位七十岁以上电影艺术家,一段段口述“我的电影故事”串起新中国银幕往事。


今天为我们分享的是著名电影演员张国民


张国民,他是电影《神女峰的迷雾》中的姜涧,是《夕照街》中的吴海波。1983年,他以真实质朴的表演成功刻画了《夕照街》中推土机手的形象,而塑造这一角色的过程,令他至今难忘。(以下为张国民口述,由笔者整理)



《夕照街》拍的是老北京味儿,讲述了一群北京胡同里老百姓的故事。这种戏不太好拍,每个人物都必须得鲜活起来。王好为是导演,李晨声是摄影师。他们为了拍摄《夕照街》,真是走访了好多胡同。



王好为导演让我来演一个开推土机的建筑工吴海波,我就得找人物感觉。我要把这个工人演好,我就得下工地看看。


那时候北京电影制片厂这条街在修马路,挖的都是坑。我就没事从北影厂出来溜达,坐在那看工人们干活,看他们那种状态。


然后《夕照街》剧组发工人服装了。导演说这服装太新了,不行。我就没事穿着衣服在工地上溜达,人家看到我穿这么新的衣服,还以为我是队长什么的呢。我就赶紧把这身新服装脱下来,跟工人师傅说:“我跟您换换衣服,您看我这衣服是新的,我就想要您那旧的,您把那脱给我吧。”那师傅都愣了:“你要这?”“我就要这,来,给你新的。”我就把旧衣服拿回来了,洗一洗就穿上了。导演说就这衣服行。



我在道具上也费了心思。我戴个破草帽去买菜,我买了两斤面、两根黄瓜。我把菜都放在我这个草帽里,骑着自行车穿过胡同到家。观众看到这些动作,说没错,这就是我们老北京的工人。表演的细节很重要,我们不需要张牙舞爪地去塑造人物,而应该很细腻地去表现人物,这些细节恰恰是一个人物的核。


在拍《夕照街》的时候,好多老的演员前辈,像于绍康老师、陈强老师,他们都准备得非常认真。而其他年轻的演员,陈佩斯也好,刘岩也好,他们都在认真琢磨戏份。你去看他们的人物,都演得非常好。



导演始终抓住老北京味儿这个核不放。我们现在经常夸一些戏有老北京味儿,实际上《夕照街》老早就做到了这一点。所以为什么到现在大家能够记住《夕照街》,主要就是因为它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


我拍电影拍了有40多年了,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青年,到今年也整整70岁了。我们电影人应该不忘初心,应该更好地继承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们的精神和创作状态,应该多拍一些能够鼓舞人的、教育人的、愉悦人的影片。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