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影逐光·乘风破浪 | 影视基地:见证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幕后力量

对于电影来说,影视基地也是拍摄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在搭建的影视城实景中完成古今穿越,还是在摄影棚里进入想象的浩瀚银河,影视基地是电影艺术最重要的创作场地。这群在影视基地工作的人,可能并不会直接参与到电影的拍摄当中,但没有他们,却很难保证一个符合现代电影工业化的剧组日常的运转。


1905电影网专稿 当导演请演员就位;灯光为摄影点亮灵魂;录音捕捉细腻动人的瞬间;美术将蓝图变成具象的视觉。各个工种齐聚,一部电影可以开拍了吗?

 

好像还少了点要素——拍摄场地的选择。

 

对于电影来说,影视基地也是拍摄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在搭建的影视城实景中完成古今穿越,还是在摄影棚里进入想象的浩瀚银河,影视基地是电影艺术最重要的创作场地。

 

横店影视城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永清这样形容:“我们的影视基地对于中国影视的发展,应该说它就是一个工厂。如果没有工厂,就没有办法进行影视剧的拍摄。”

 


从国营制片厂到青岛多达数十个摄影棚的影视产业园,从北影厂的一条明清街到横店秦汉贯穿明清的历代古建;从简陋到设施完善的现代摄影棚,从单一场景到多元场地提供;中国影视基地也随着新中国的70年历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群在影视基地工作的人,可能并不会直接参与到电影的拍摄当中,但没有他们,却很难保证一个符合现代电影工业化的剧组日常的运转。

 

比起那些身在幕后的电影人们,他们更为无名,却和行业一起,默默守望着电影工业化的进程。



文/派翠克 图/杨楠 视频/任杰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