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影逐光·乘风破浪 | 影视基地:见证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幕后力量

对于电影来说,影视基地也是拍摄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在搭建的影视城实景中完成古今穿越,还是在摄影棚里进入想象的浩瀚银河,影视基地是电影艺术最重要的创作场地。这群在影视基地工作的人,可能并不会直接参与到电影的拍摄当中,但没有他们,却很难保证一个符合现代电影工业化的剧组日常的运转。

 

提到横店,可能数以万计的“横漂”群演比这座影视城还要出名。横店影视城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永清就说:“我们横店的群演特别好,你要跟他说是什么戏,他们就清楚自己需要展现的东西是什么。”

 

刚来到横店,席丽仙便在和“横漂”们打交道。2001年在跑外联的她,就是负责向各个剧组“发送”群众演员和特约。回忆起来,眼中有光的她说,从做了这份工作开始就喜欢得不得了。

 

2005年公司改革成立了协拍部,席丽仙来到这个部门做起了协拍员,一做就是十几年。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


协拍员如同横店影视城为各个剧组配备的管家。从工作到生活,剧组遇到困难,都可以找协拍员解决。席丽仙说,自己接待过的剧组,满意率达到了98%,只要合作过,第二次来横店还会找她。

 

但刚转岗成为协拍员的时候,席丽仙特别紧张。和过去的工作不一样了。她现在需要把道具、美术、制片每个部门的人都认识一遍,才好开展自己的工作。

 

席丽仙负责的是场景协调,每天给剧组发通告,统筹安排当日拍摄场地。曾经发生过在一处场景中,一个剧组拆了另外一个剧组制景的事情。那时的席丽仙就特别紧张,时刻提防这类事情再度发生,只要手机一响,就担心又有哪个景出了问题。


席丽仙


她和我们回忆起往年在明清宫拍戏时遇到的棘手问题:四五个剧组同时拍摄,一个组占一条街。结果有一天甲剧组发现自己的东西被撤掉了。席丽仙只能带着剧组和工作人员兵分几路去查。最后在数公里外的华夏园找到了道具。

 

为了大事化小,席丽仙赶紧联系了搬错道具的乙剧组制片,打了电话说明情况的严重性。最终劝说乙剧组的制片主任给甲剧组三百多号人买了饮料,亲自到片场赔礼道歉,才没让这场是非升级。

 

席丽仙说,处理这样的事情一定要速度快,一旦拖沓,剧组生气,就更不好处理,而且生气事小,动辄几十万地赔钱对剧组来说才是真的吃不消。

 

横店影视城


不仅剧组在横店拍戏需要协拍员操心,还没有来到横店的剧组有时也让协拍员着急。席丽仙还跟我们说起一件小事:有个女孩联系到她来横店看景,但是约好中午到,直到傍晚还没有出现。她担心女孩在路上出事,于是上报给领导,再通过交警队查询当天的交通事故情况,确认没有意外。第二天女孩联系席丽仙,解释了缘由,才让她真正放了心。


电影《我是路人甲》讲述了“横漂”的故事


如今工作多年的席丽仙在横店被人称一声“席姐”。她也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去帮助在横店追寻梦想的人。她劝做着演员梦的男孩女孩们要考虑未来:女孩22岁没有起色,就要改行了。男孩到了25岁,如果还喜欢影视工作,就不要再做演员了,应该去尝试幕后工作。


席丽仙


席丽仙说,自己经常遇到不少幕后、制片见到自己喊席姐,都是当年带着明星梦来到横店的人:“我说我认识你吗?他说怎么不认识,我那时候跟着你拍戏,你怎么不认识呢?”

 

在自己岗位上做得风风火火的席丽仙说,是岗位造就了自己。如果离开横店,自己可能什么都不是了。她觉得自己不是影视从业者,而是横店影视城的一份子。但有时候也和朋友们开玩笑说,自己也算是一个影视边缘人了。



文/派翠克 图/杨楠 视频/任杰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