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影逐光·乘风破浪 | 影视基地:见证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幕后力量

对于电影来说,影视基地也是拍摄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在搭建的影视城实景中完成古今穿越,还是在摄影棚里进入想象的浩瀚银河,影视基地是电影艺术最重要的创作场地。这群在影视基地工作的人,可能并不会直接参与到电影的拍摄当中,但没有他们,却很难保证一个符合现代电影工业化的剧组日常的运转。

 

刚来到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李庆敏的职位是电气领班,负责整个园区电气的日常巡检。现在他转为影棚管理,在新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

 

凭借多年的电气工作经验,李庆敏说,在摄影棚内拍摄,用电是剧组和管理方最应该注意的事情。拍戏需要不少灯光照明系统的排布。剧组把每一套灯的用电量数据交给园区,再由园区进行核算,确保摄影棚内的配电箱能够承载所需的负荷。


《流浪地球》拍摄工作照


李庆敏进入园区工作时,《流浪地球》还在拍摄。为了拍宇航员出征的镜头,剧组动用了影视产业园综合楼宴会厅搭景。因为从来没有剧组在这里工作过,宴会厅承载不了拍摄所需的用电量。李庆敏特地协调了不少电气设备人员前来帮忙,专门架起了一条线保障大型的灯光系统使用。

 

从电气领班转为影棚主管,李庆敏的工作也从与配电箱等电气设备打交道变成了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作人员打交道。一部投资体量、演员阵容都很强大的剧组在青岛开机,也成了他新工作的第一个挑战。这个剧组一下子用了十几个棚,有拍摄棚、制景棚,这就需要他逐一应对。


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


有一次,剧组在23号棚拍一个光群演就有四五百人的大场面,加上工作人员,总人数达到了八九百人。如何管理这么多人,保持拍摄现场的井然有序成为了他当天工作的重中之重。

 

和影视城内拍电影不同,摄影棚内的作业更具有封闭性,需要保密。除了确保剧组依照安全规章行事,李庆敏还要管理好群众演员,让他们留在自己的棚内,不打扰其他正在园区拍摄的剧组。


李庆敏


他说在剧组刚刚入驻,电影还未正式开拍时,是自己精神最高度集中的时候。迎接一个剧组来到园区拍摄,李庆敏同时要和机械组、灯光组、动作组等打交道,让现场拍摄部门了解摄影棚内的架构,尤其是如何摆放承重物;安排特效、灯火作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每天和剧组沟通交流,李庆敏也把上一个剧组里学到的现场拍摄知识用在了接待下一个剧组中。同一间大型摄影棚,送走《流浪地球》后又来了一个大项目,棚里有一个专门放置拍摄临时水系的深坑。《流浪地球》拍摄时,在深坑表面做了一个铁板保护,他把这个方法又推荐给了新剧组,从而确保了拍摄的顺利。


李庆敏


李庆敏说,有已经离开的剧组会告诉他非常想念在产业园工作的时光。剧组的反馈让他也越来越喜欢所从事的职业。看着一个个剧组杀青,李庆敏感慨,一部电影的完成,有着幕后许许多多工作人员的付出。

 

今年春节,李庆敏也看了《流浪地球》。当看到熟悉的太空舱出现在银幕上时,李庆敏一下子想起了自己亲眼看到影棚内这个场景时的震撼。他惊讶于现在电影拍摄的精良、准备的完善。对着镜头,他说:“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保障一部电影的完成,让我觉得特别震撼。



文/派翠克 图/杨楠 视频/任杰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