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少年的你》口碑票房大爆,流量终不等于烂片?

时间:2019.10.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少年的你》爆了!


从10月22日仅提前3天“空降式”定档,影片的热度就以指数级飙升,上映前7小时,预售过亿,首日票房1.45亿,猫眼9.7分,豆瓣8.7分,双双位列年度华语片首位。



可以说,《少年的你》正以一己之力不断推高着华语青春片的天花板。


除了对社会话题的关注和对青春期心理的真实呈现,两位主角易烊千玺周冬雨的表演也成了讨论的焦点。



如果说周冬雨的“好”是意料之内,那易烊千玺则用大银幕处女秀的表现结结实实地打了不少人的脸。


每逢“流量演员”参演的影视作品上映,以“XX演技”为模板的热搜几乎成了宣传的标配。


“易烊千玺演技”也如期登上微博热搜,但与以往的粉丝自嗨不同,评论区也有不少真情实感的路人观众主动化身“自来水”,激动表示:“四字弟弟这次真的可以。”



这其中固然有低预期带来的惊喜加成,但易烊千玺这一次的表演着实让人刮目相看。


不一样的易烊千玺


有人说,演员的一生就是漫长的等待过程。而易烊千玺应该庆幸,他的首个大银幕男主角就足够适合自己。


小北外表冷酷,内心温暖的特质与易烊千玺一贯的“人设”十分契合,虽然经历全然不同,但总能达到某种灵魂共鸣。连监制许月珍说,拍着拍着,已经开始把易烊千玺和小北混在一起。


导演曾国祥在戏中运用了大量特写镜头,这无疑对演员的表演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易烊千玺并没有让他失望,甚至在与周冬雨的飙戏中不落下风。这一方面得益于他天生长了一张适合大银幕的脸,另一方面,作为新人演员,他对面部细微表情的掌控也可圈可点,眼睛里有东西,会用眼神说故事。



谈到易烊千玺的表现时,曾国祥评价说,他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共情能力,在读剧本时,就能很快对“小北”的经历感同身受,并以自己的方式诠释出来。


小北躺在床上与陈念讲起母亲那段戏,导演并没有提具体要求,是易烊千玺自己演着演着,就自然而然地掉下泪来。这一段也成为他演技的高光时刻之一。



对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人演员而言,爆发力并不稀奇,但易烊千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懂得收着演,懂得愤怒不一定要靠嘶吼,一个眼神足矣的道理。


特别是那场看守所中,小北与陈念相视无言,仅用表情变换传递情感的一场戏,两人的表演都是克制内敛但丝毫不失张力的。



在拍《长安十二时辰》时,导演曹盾就曾评价易烊千玺不仅悟性好,更肯下功夫琢磨角色,甚至在休息时,也会在一旁研究剧本。在这一次《少年的你》的采访中,易烊千玺也说自己享受这种慢慢打磨角色的过程。


虽然由于年龄和经验所限,易烊千玺在演技上难免有稚嫩之处,但这份潜质和态度显然会让他在演员之路上走得更远。


路径不尽相同,但转型势在必行?


微博粉丝近8000万,代言无数的易烊千玺无疑是时下的顶级流量之一。从出道至今,“流量偶像”的标签也一路伴随着他。但从近几年的选择不难看出,易烊千玺从偶像艺人向一名真正演员转型的决心。


今年暑假,他与雷佳音主演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备受好评,拿下豆瓣8.3的高分。他在剧中出演冷静自持又狠辣果断的天才少年李必,虽然演技与对手雷佳音相比还稍显生疏,台词功底也尚待修炼,但认真演戏的“演员”易烊千玺还是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



从《长安十二时辰》到《少年的你》,在认可易烊千玺演技突破的同时,也不禁要感叹他选择作品的眼光。毕竟作品和演员是互相成就的,“爱惜羽毛”、谨慎选择作品同样也是演员的重要修养之一。


不仅是易烊千玺,“转型”也是近几年流量偶像们的集体关键词。


与《少年的你》同档上映的另一部新片《催眠·裁决》的主演张翰同样在经历着更为艰难的转型之路。



由于早期偶像剧中的形象过于深入人心,张翰的戏路曾一度与“霸道总裁”深度绑定。直到2017年出演《战狼2》,才让观众看到了他出演动作戏的可能性。


《催眠·裁决》的导演也正是看过张翰在《战狼2》中的表现,才力邀他出演影片中的“硬汉”角色。



选秀出身,早期主攻青春片的欧豪,近几年接连出演了《建军大业》《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多部主旋律电影,气质越来越阳刚,演员的底色也更加十足。



同样的例子还有曾经的“四大流量”之一——杨洋,在军旅剧《特战荣耀》中,他出演一名武警特战队员,剃寸头,皮肤晒得黝黑,满脸泥浆血渍,也在逐步尝试向硬汉路线转型。



更早的还有井柏然,曾是选秀节目打造出的一代偶像,如今凭借一部部作品努力摆脱“流量”标签。


井柏然凭借《后来的我们》《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攀登者》等几部作品的积累,在转型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偶像走红凭借的是人气,而演员依靠演技和作品获得尊重,这是偶像与演员之间的天然分野,也是观众排斥以偶像之名,行圈钱之实的流量电影的根本原因。在此类流量电影逐渐失灵的当下,鲜肉小生们放下偶像包袱,用心打磨演技,以作品傍身已经成了“持久保鲜”的必然选择。


这一次,《少年的你》和易烊千玺的成功似乎在驳斥着“流量原罪论”的说法,也证明了偶像与演员之间的关系并非全然对立。这一届观众是既严格又宽容的,而一切都要凭好作品说话。



在幕后特辑中,曾国祥有这样一句话,“从进组的第一天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让大家知道,易烊千玺是一个演员。”


这正是《少年的你》等作品之于易烊千玺们的最大意义。

文/阿K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