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的成功少不了他们

时间:2019.10.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派翠克
影视基地:见证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幕后力量 时长:07:18 来源:电影网

影视基地:见证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幕后力量收起

时长:07:1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当导演请演员就位;灯光为摄影点亮灵魂;录音捕捉细腻动人的瞬间;美术将蓝图变成具象的视觉。各个工种齐聚,一部电影可以开拍了吗?

 

好像还少了点要素——拍摄场地的选择。

 

对于电影来说,影视基地也是拍摄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在搭建的影视城实景中完成古今穿越,还是在摄影棚里进入想象的浩瀚银河,影视基地是电影艺术最重要的创作场地。

 

横店影视城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永清这样形容:“我们的影视基地对于中国影视的发展,应该说它就是一个工厂。如果没有工厂,就没有办法进行影视剧的拍摄。”

 


从国营制片厂到青岛多达数十个摄影棚的影视产业园,从北影厂的一条明清街到横店秦汉贯穿明清的历代古建;从简陋到设施完善的现代摄影棚,从单一场景到多元场地提供;中国影视基地也随着新中国的70年历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群在影视基地工作的人,可能并不会直接参与到电影的拍摄当中,但没有他们,却很难保证一个符合现代电影工业化的剧组日常的运转。

 

比起那些身在幕后的电影人们,他们更为无名,却和行业一起,默默守望着电影工业化的进程。


影视基地与电影剧组的关系就像是血与肉的关系。优秀的影视基地会吸引更多的剧组前来拍摄;通过接待剧组,影视基地又发现不足,继续提升。


乌尔善《封神》工作照


2019年,东方影都接拍影视作品近30部,乌尔善倾注心血的《封神》三部曲剧组已在园区内工作近两年年。影视基地和大制作的电影项目一同推进着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发展。

 

赵永清说,未来影视基地的发展,横店这样的影视城会大而全,整合剧组所需的拍摄功能。而像青岛东方影都这样的产业园,会推动拍摄技术的不断提升,为大体量、重工业的电影项目解决拍摄难题。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东方影都、横店、象山、上海影视管委会、湖北影视基地联盟等多家单位齐聚,宣布成立中国影视基地联盟,为提升中国影视拍摄而尽一份力量。

 

联盟的成立,既是为中国影视产业提供支撑服务,也是为了引进海外项目来到中国进行合作拍摄,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世界电影看向中国。


文/派翠克 图/杨楠 视频/任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