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山楂树之恋》到《少年的你》 周冬雨太稳了

时间:2019.11.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丸子


1905电影网专稿  “周冬雨太稳了!” 


截至目前,电影《少年的你》票房已突破11亿,这部几经波折才上映的电影,没有令人失望,豆瓣开画8.7分、大V推荐率100%足以证明它的惊艳。


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在走出影院之后,对周冬雨的演技由衷佩服。


有人表示,周冬雨每一滴眼泪,每一个眼神的聚焦,甚至于走路的姿势,都将人彻底带进了陈念的世界。



“不吹不黑,周冬雨现在绝对是90后演技扛把子!”   


跳脱出“鬼马精灵”的人设,周冬雨成功刻画出了一个与自身完全不像的陈念,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18岁懵懂入圈,24岁影后加身、27岁凭借演技站稳一线小花旦的位置,这位当初并不怎么被看好的“普通姑娘”反倒成为巩俐章子怡之后最争气的“谋女郎”。


说起来,作为中国最会挑选女演员的导演——张艺谋,眼光确实够毒辣。历代“谋女郎”虽然都不是第一眼美女,但都个性鲜明。清秀大气的巩俐、倔强灵动的章子怡,灵气清纯的周冬雨,每一位都是演艺圈的独一份,在各自的时代闪闪发亮。


未经雕琢的璞玉


从白纸开始,挖掘出“谋女郎”身上的特质是张艺谋最擅长的事情。


周冬雨出演《山楂树之恋》时,还是一位正在上高三的学生,从未学过表演的她,是张艺谋用倍速播放视频的方式,在一堆一闪而过的女演员脸部马赛克里“抓到”的。“她太干净了,就像一张白纸一样。”最终,周冬雨成了静秋。



大前辈们同样如此。


巩俐在出演《红高粱》之前,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戏二年级学生,一段几分钟的试镜,就让张艺谋放弃了当时更有名气的史可。张艺谋认为,虽然巩俐形象上不是非常符合原著中“丰乳肥臀”的描述,但是“有味道”。最终,巩俐版的“我奶奶”成为经典,她也成为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谋女郎”。



而出演《我的父亲母亲》时,章子怡也才刚刚十九岁,还是一位躺在宿舍床铺上苦恼何时才能有机会出演一部小品的青涩学生。



新人似乎成了“谋女郎”的一大准则,然而“新”却不“千篇一律”。她们每一个人都像一块“璞玉”一样,有自己不同的特征,在张艺谋的挖掘下,各自的特质愈发鲜明,最终成就了不一样的“谋女郎”。


量身定做的“谋式大女主”


1987年电影《红高粱》横空出世,巩俐和作为导演的张艺谋一炮而红。此后,两人接连合作了《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影片,每一部都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经典影片。巩俐也成为第一个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华人明星,并成为第一个获得国际影后的中国内地女演员。


两人合作时期,是张艺谋个人风格表达最浓烈的时候,这些影片毫不例外聚焦女性形象,巩俐成为影片中的绝对“女主角”。无论是“我奶奶”“菊豆”还是“秋菊”, 某种程度上表现的都是深受压抑的旧时女人的反抗。



巩俐祖籍山东,身材高挑,长相清秀朴实,富有活力又有一丝坚毅,不是绝对的漂亮,但眼睛里有难得的表达感。张艺谋最大程度上挖掘出了巩俐身上的这种力量,成就了一个个具有反叛精神的经典女性角色。



看起来,这些角色就像是为巩俐量身定做的,而这些经典的中国女性形象也使得巩俐成为世界“东方脸”的代表。


这样密切的合作和与“量身定做”的角色使得两人相互成就,合作的八年,也是两人荣誉和成就最巅峰的八年。


巩俐的成功,正式开启了“谋女郎”的称号。


武侠世界中的“国际章”


像当年的巩俐的一样,章子怡天真、秀气,拥有一张标致的带有棱角的“电影脸”,甚至一度被称为“小巩俐”。但和巩俐相比,章子怡更多了一份小女孩的倔强和灵动。也正是如此,招娣、玉娇龙、小妹、宫二等角色才能在章子怡的演绎下显得那么生动。


《我的父亲母亲》里,招娣在得知心爱之人被带走之后,她疯了一般,怀揣蒸饺沿路追赶,那股劲儿就像一股小犟驴一样,看的人揪心。



或许正是对这种倔强的欣赏,张艺谋将章子怡推荐给了李安导演,于是我们看到了《卧虎藏龙》里深闺大小姐玉娇龙偏要和男人一较高下的桀骜不驯。



相比于巩俐与张艺谋的紧密合作与相互成就,张艺谋于章子怡更像是挖掘和教导其的恩师。在《我的父亲母亲》之后,章子怡凭借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真正走向国际,达到演绎生涯的巅峰时刻。



随后,章子怡又接连出演了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这是中国电影正式走向商业大片时代的标志。影片在色彩、动作上呈现极致美感,分别成为当年的华语票房冠军并在世界上有较高影响力,至此,章子怡将全新的中国武侠中的女性角色带向国际,成为另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东方面孔”。


章子怡不再是张艺谋电影中的“绝对女主”,但却成为最红的“谋女郎”。


流量时代摸索的90后影后


“太普通了,就像一个路人小姑娘”。这是大多数人对周冬雨的第一印象。的确,周冬雨的长相和张艺谋一贯的审美风格有一定差距。但正是这样,才更能凸显她独特的气质。


第一眼看过去,周冬雨“清纯无辜”,饰演好学生静秋再合适不过,但只是清纯就过于简单了,周冬雨最大的特质在于“灵气”。不仅样貌灵气,在演戏上也灵气十足。



“我有什么要求,她很快就领会到,并且做到,这点是很不容易的。她真的很有灵气,如果有人说她不会演戏,我第一个不同意。”张艺谋并不吝啬赞赏。


然而,周冬雨的电影之路并没有如大前辈一样顺利,北电毕业之后,周冬雨一直在不断地摸索中。此时的电影市场已经不再只围绕几个大师导演转,百花齐放的电影市场,新人辈出,失去大导调教的周冬雨,也还没有摸索出表演的门道,演技时好时坏,被人诟病。


终于,24岁凭借《七月与安生》获得影后之后,周冬雨“开窍”了,属于她的“灵气”终于被看到。张艺谋的眼光再次得到验证。影片最后安生收到七月死亡通知单时,先冷笑一声,继而大哭的场景,已经成为电影经典一幕。



虽然此后,周冬雨一直被质疑重复“鬼马精灵”的角色,但似乎一时间又找不到更适合出演这类角色的女演员,“灵气”就是周冬雨的标志。


陈可辛谈电影《喜欢你》选角周冬雨


《少年的你》中周冬雨再次奉献了影后级的表演,陈念不是“鬼马精灵”的少女,她压抑痛苦,生活在暗黑中,周冬雨用富有层次的哭戏和克制的情感表达完美诠释了她。“她不用提前酝酿情绪,之前还是嘻嘻哈哈的,一开拍立马进入角色,很厉害。”同剧组的演员对其表示惊讶。


《少年的你》中周冬雨的哭戏饱受好评


从1987年到2019年,历代“谋女郎”在银幕上留下了不少经典影像,见证了华语电影的一路发展。此次周冬雨在《少年的你》中的出色表现,让我们不禁感叹,陈念距离静秋已经整整9年了。而这位“谋女郎”也变得愈发成熟了。新人辈出的时代,“谋女郎”还能突围吗?周冬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文/丸子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