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他因《夏洛特烦恼》爆红 却拒绝演技类综艺

时间:2019.11.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拼很多
对话田雨:夜晚的世界和白天是不一样的 时长:07:04 来源:电影网

对话田雨:夜晚的世界和白天是不一样的收起

时长:07:04建议WIFI下打开
田雨《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中饰演代驾司机李渤


1905电影网专稿 田雨有点像俗称的“甘草演员”,观众可能不太熟悉他,但提起角色,印象一个比一个深刻。他是《夏洛特烦恼》里的王老师,也是《羞羞的铁拳》里的东哥,还是《妖猫传》里的高力士。


演喜剧反而有了名气,田雨说自己也没想到,当初就是抱着好玩的心态接受,怎料却成为了观众的心头好。“你看《夏洛特烦恼》,大家现在试图想要去完完全全地复制它,我觉得也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它也是天时地利人和,众人拾柴火焰高。”


田雨在《夏洛特烦恼》中饰演王老师


田雨演喜剧也有点上瘾,“夏洛”之后,他又和开心麻花合作了《羞羞的铁拳》,马上又是常远导演的新戏《温暖的抱抱》。田雨说,自己这些年接到了不少喜剧的本子,他也感受到创作者们正从单纯的爆笑喜剧向温情方面转变。


田雨在《羞羞的铁拳》中饰演东哥


作为舞台出身的演员,喜剧之余,田雨对现实题材也情有独钟。去年寒冬,他接下了讲代驾司机的《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一连几十个大夜戏,昼夜颠倒。每天太阳落山,剧组出门,一直拍到第二天早晨天蒙蒙亮才收工。


“拍得很艰苦,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部戏叫《那一夜》嘛!”田雨笑。那段时间,家里晚饭做好,他也要匆匆出门准备开工,忙到只能偶尔回家拿一顿夜宵,顾不上和妻子与孩子多说几句。


好在努力没有白费。《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在多个电影节获得了好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关注单元,影片独得4项荣誉,获得了组委会特别奖。


田雨主演《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


在片场,田雨和摄影师感叹,夜晚的北京和白天是如此不一样,还能看到一些失魂落魄的人。拍戏时偶尔有些在附近接活的司机会来看看。田雨有时候和这些司机还会聊上几句,仿佛熟悉的朋友。


影片拍了6个小故事,强度不小。他觉得自己演的李渤所处的车上空间很神奇:在这样一个密闭的小空间里,乘客对司机打开了他的世界,司机很容易进入到这个世界中,因此谈了很多交心的话。“像寂寞中有熟悉的朋友大家做下来在那聊聊天。”田雨总结。


6个故事里最触动他的是刘金山李菁菁两夫妻间的喜怒哀乐。电影上映前,李菁菁宣布息影,要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家人身上,《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也就很有可能成为李菁菁最后一部电影。田雨说,看着刘金山与李菁菁的戏中互动,自己感触颇深。作为成家了的人,他能理解夫妻间微妙的情感,与众不同。


田雨在《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中饰演代驾司机李渤


穿梭在大制作和小成本电影之间,田雨说,进入大剧组就要认识到自己是大机器里的一部分,要了解整个剧组如何运作,自己的这部分要做什么,可能承担的分量没有那么重。而在小剧组中,彼此的默契更像家庭的感觉。拍《那一夜,我给你开过车》,田雨从头到尾只有两三场戏不在现场,这样的人物,能够让他有机会和导演、编剧一起商量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今年恰好演技类综艺火爆。田雨说自己也有得到邀请,但觉得好像不太适合这样的形态。在他看来,上这样的节目,演员给出的到底是一个舞台式的表演,还是镜头记录式的表演,这是不一样的关系。演员的表演结束后,后期的编导、剪辑该如何处理,又是另外一个领域。


“舞台剧是舞台剧,电影就是电影,电视剧就是电视剧。我不太适合那样的状态。”田雨说。


视频/喵老师 文/拼很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