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当七月的《大约在冬季》遇上安生的《少年的你》

时间:2019.11.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1905电影网专稿 周冬雨新片《少年的你》票房突破14亿,不出意外的话,影片将延密继续放映。与此同时,她的好姐妹马思纯的新作《大约在冬季》于今日(11月15日)正式上映。



她们在各自的新作中,相应都挑战了与自己当下年纪不符的角色。对于她们而言,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打破过往标签的尝试。

 


两人因为《七月与安生》结缘,更因此被大众进一步关注,获得演技上更多的认可。甚至到最后,她们把“七月”和“安生”这两个角色注入进了自己的身体,同角色一般,成为彼此最好的圈内朋友。



《少年的你》上映时,马思纯发了一张自己和周冬雨在片中的同款光头,为好姐妹的电影做宣传。



《大约在冬季》发布终极预告片之后,周冬雨连着转了四条官方微博,喊话粉丝“要去看!”



但在后《七月与安生》时代,看客们总是不自觉地拿两位进行比较,影视资源和市场成绩成为了她们最重要的对比项。同时,在大众视线下,各色舆论也正变相地影响着对她们评判的标准。


故事的开始

属于她们个体

 

在电影开始,七月和安生原本是两个生活轨迹完全不同的人。前者虽然不是尖子生,但至少是好学生。相反,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安生事事叛逆,很多行为似乎更多带了点运气。



回到现实中,周冬雨和马思纯似乎就是如此。

 

“我们家没有一个做电影,特别光宗耀祖。”这是当时周冬雨拿下最佳女主角奖杯时,说的一句话。而当时站在她旁边的马思纯,则是带着“蒋雯丽外甥女”的光环出道,首次触电就是姨母主演的电影《三个人的冬天》

 


虽然顶着“星二代”的光环,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多是在一些电影电视剧里,作为配角的身份出现,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

 

相反,在众人眼里长相平平的周冬雨,在2009年被导演张艺谋选中,成为了新一代“谋女郎”,一时间成为整个电影圈的焦点。

 

出演《山楂树之恋》、上春晚……对于一位新人演员而言,她可谓是非常幸运,但随之围绕她的讨论并不怎么讨喜。电影原著作者艾米批评她是“金鱼眼”,不适合静秋一角;媒体也不断吐槽她的时尚品位;在学校耍大牌的负面内容更是屡见不鲜。

 


虽然她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但影视作品并不算高产,甚至在2012年交出了白卷。她后续接演的《宫锁沉香》《同桌的你》等作品,口碑平平,不少人丢出疑问,“她真的对得起‘谋女郎’的称呼吗?”更有人预言她将会“昙花一现”。

 

事实上,对于当时的周冬雨和马思纯而言,或许更像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故事的转折

遇上七月与安生

 

电影《七月与安生》有句台词,“七月和安生之间的友情,是一次被选择的结果。”

 


对于两位小妮子而言,2014年值得被铭记的,也是她们事业的拐点。

 

电影《左耳》选角新闻被传得轰轰烈烈,马思纯将出演“黎吧啦”一角,那是小说里最出彩的配角;周冬雨客串《心花路放》上映,杀马特的形象,让大家终于看到了她“静秋”以外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两人都有不少影视作品相继进入拍摄期,似乎已经能看到了未来的爆发。

 

“南航校花”大银幕处女作、苏有朋转型导演处女作……各色标签都让《左耳》成为了2015年4月最受关注的电影之一。欧豪杨洋的加盟,更让不少女性观众为之雀跃。相反,马思纯并没有得到过多的关注。

 


在遇到黎吧啦前,马思纯说自己的理想是有一天嫁人,退出演艺圈做编剧或当作家,因为演戏之外她最喜欢做的就是写文章。

 

黎吧啦于马思纯而言,恰好是一次主动出击。

 

她曾经为饶雪漫的小说当过书模,所以对《左耳》也非常熟悉。当这个角色公开选角时,她立马参加了试镜。但一开始因为她体重超标,和这个角色错过。为此,她开始了疯狂的减肥计划,终于靠自己的毅力拿到了这个角色。

 


因为小姨蒋雯丽在该片中出演了杨洋的母亲,于是一时间“关系户”成了对马思纯最大的质疑。“最大的关系可能就是因为妈妈是小姨的经纪人,所以能知道更多的面试机会吧。”对于这类问题,她自己也不曾避讳。

 

《左耳》上映后,网络对电影的吐槽层出不穷,不过在众多的评论里,大家还是能看见一两条“演黎吧啦的人有演技”的评论。只是,大家记住了“黎吧啦”,却没有记住“演员马思纯”。

 

最后,这个角色为马思纯获得了史上第一个演技类的电影提名。

 


此时的周冬雨则因为在综艺节目上“过度放飞”,被网友群嘲“没情商”,甚至让她“滚出娱乐圈”。一时间,关于她的黑历史被再度“挖出”,一场网络暴力正围绕着她。

 

放眼2015年,周冬雨主演上映的电影《少年班》《暴走神探》,口碑均遭恶评,她作为演员的业务能力再次被观众质疑,在大家眼里,她永远都还是“静秋”。



但正是那年夏天,因为《七月与安生》,她们两人相遇。

 

这部电影就好像片中的“家明”,在遇上的那瞬间,让她们暂时迷失了原有的方向。对于大众而言,“黎吧啦”更像是闹而叛逆的“安生”,而“静秋”更接近乖巧的“七月”。不过最后,监制陈可辛在她们试镜时,发现了她们身上更本质的一面,于是把角色反了过来。



《七月与安生》宣传期时,恰好遇上另一部在暑期档上映的电影宣传,双男主因为番位“互撕”事件闹得纷纷扬扬,也让宣传方担心这两位女生会不会重演类似事件。

 

“等一下,我有一封信想念给冬雨”。电影《七月与安生》定档发布会快结束时,马思纯突然说道。台下的工作人员不免都捏了一把汗。

 

看吧,习惯了娱乐圈虚情假意的人,一开始却歪曲了马思纯的真情。

 

“相识在《七月与安生》,一起潜入完全不同却紧紧相连的生命。茫茫人海,我成了七月,你是安生——爱人姐妹,仇人知己。”这封《有一天咱俩吃香喝辣走天涯》的信里,她真的走心了。



电影上映之后,此前所有对她们的质疑全都变成了赞美,就连原著作者安妮宝贝都出来力挺。

 

两人互相成就,正如马思纯在获奖时,带着些许调侃说的那句,“如果没有你,我可能不会站在这里;当然,没有我,你可能也不会站在这里。”

 

故事后续

离开《七月与安生》

 

《七月与安生》之后,周冬雨主演了电影《喜欢你》《后来的我们》,马思纯参演了影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大家对周冬雨演技的“彩虹屁”越吹越猛,不过,其中还混杂着“这些角色都在重复安生”的声音,就连导演曾国祥在采访的过程中也发出了同样的感叹。

 

2018年,两人二度合作,拍摄了电影《少年的你》。在本片中,大家看到了一个和以往完全不一样的周冬雨,不再是静秋,也不再是安生,而是陈念本人。


接下来,她也将再度合作恩师张艺谋,拍摄其导演的新作《坚如磐石》。



相比周冬雨凭借电影内容频上热搜,马思纯的热搜话题则显得多元许多,尤其是频繁凭借身材胖瘦霸榜,但似乎这更像是一名流量明星的发展模式。

 

事实上,马思纯因为作品本身的限制,接连出演的两部电影都没有太大的发挥空间,反而让大家对她的演技产生了好奇。

 

《七月与安生》之后,马思纯拒绝了许多大卡司、大投资的影视项目,走进了话剧《如梦之梦》,出演了一个配角。话剧和影视剧非常不同,话剧没有重来一遍,演员必须对剧本非常熟练,这对她的台词、表演等训练都是一次很大的提高。



在拍摄电影《第一炉香》期间,她更是时不时就因为身材问题被网友群嘲,无数书迷在网上呐喊着“不适合”。真的不适合吗?单凭几张路透照并不能能说明白。

 

她参加综艺节目《巅峰对决》,第一期就挑战了《半生缘》,当时许鞍华问她,“思纯,你敢挑战吗?”

 


“有你在我就敢。”听着不是特别笃定的口吻,但她确实想用演技告诉观众,她可以演好张爱玲的作品。节目播出之后,网上对她的表现褒贬不一。她只是默默地在朋友圈写道,“谢谢诚实的人,谢谢爱我的人,谢谢温暖的人。这三件事,在如今,都好难。”


马思纯10月26日朋友圈


今天,她主演的新片《大约在冬季》上映,再次合作了让她名声大噪的饶雪漫。

 

这一次,她从少女一路演到中年,一如既往,把角色的层次感处理得极好,尤其是中年部分,更是把她过去没有展露的一面,给挖了出来。只是比较可惜的是,电影剧本和剪辑并没有帮到她的表演,反而一味地放大了每场高潮戏,抑制了她进一步的发挥。

 


两人因戏结缘,见证着彼此的成长,单就现在戏路的选择上,两人走了不同的方向,大家期待未来两人能有更多合作,当然,我们更希望她们能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同时,希望她们还能在空余休息的时间,能同当初马思纯写给周冬雨的信那样,“有一天,牵你的手看日出日落;有一天,喧嚣的街头恣意狂奔;有一天,咱俩吃香喝辣走天涯。

文/L.C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