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虎扑上线影视评分系统 正面对决“豆猫淘”?

时间:2019.11.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文小佳儿、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怒怼吴亦凡,让虎扑这个小众篮球社区迅速走进大众视野。
 

作为一个以体育为兴趣点聚焦的网络社区,近日虎扑推出了影视评分系统。这不禁让人要问:JRs(虎扑体育网站上网友之间的称呼,译为家人们)不仅爱看篮球,还爱看影视剧?


目前来看,影视剧的受众圈层与虎扑“原著居民”,还是存在肉眼可见的差异性。在男性为主的垂直体育社区,去引入更大众向、更具娱乐属性的影视评分系统,虎扑显然有更多的想法。


虎扑影视评分系统上线  


11月7日,虎扑上线影视评分系统,用户可在电影对应的条目下方为影片评分,虎扑值(“值得一看”人数/参与评价人数)*100,即参与人数超过100显示评分。相较于平时使用较多的电影评分软件“豆猫淘”,虎扑在对影片的口碑进行评定时显得更为直接,只有“值得一看”和“不值得看”两种选项。 


然而,影视评分系统开通一周以来,小电君搜索了《少年的你》《大约在冬季》《战狼2》等多部热门新老电影,评分人数均未达到100人参与的开分标准。  



虎扑“破圈”入局资本流量市场


在虎扑上线影视评分系统之前,除大众常用的专业影视评分软件豆瓣、猫眼、淘票票之外,微博、知乎也都相继开启了影视评分系统。各方相继引入影视打分机制,背后必然有着一套得到各方认可的价值系统。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从商业逻辑而言,各大平台开通影视评分系统通常是为了吸引更多流量的进入,而得流量者得天下。虎扑用户可以不爱看影视剧,但虎扑不能不要流量。


以篮球论坛起家的虎扑最著名的“破圈”体育事件就是“66万虎扑直男大战3300万吴亦凡粉丝”。


2018年7月25日,有网友在虎扑步行街发布了一段吴亦凡在《中国新说唱》上唱《bad girl》的现场无修音音频,并配文“吴亦凡无修音视频,你能坚持到第几秒”,吐槽吴亦凡唱功不佳。

 


该贴发布不久,吴亦凡粉丝下场控评。鉴于虎扑发帖前,20道题要答对18道的严格发帖制度,吴亦凡粉丝在微博展开“反黑”大战。

 

虎扑旗下微博账号“虎扑步行街”粉丝更是一天从66万涨到81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虎扑的曝光量和平台知名度。之后的“diss蔡徐坤”、虎扑女神大赛等一系列事件,更是将虎扑推上了流量的风口。


“虎扑大战吴亦凡”事件提升了虎扑的流量和知名度


自此之后,虎扑一直朝着“去体育中心化”发展,逐渐向泛娱乐社群靠拢。“娱乐化”为虎扑带来巨大流量,而流量成为商业估值的重要砝码。天眼查虎扑体育的融资时间及估值变化,也直接印证了这一点。


2018年1月12日,虎扑完成E轮融资。中金公司等以6.18亿人民币,获得虎扑体育12.651%股权。按此推算,当时虎扑的整体估值为50亿左右。2019年6月6日,虎扑Pre-IPO轮融资获得字节跳动12.6亿资金支持,公司估值77亿。 


虎扑融资历程


从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无论是融资金额,还是企业估值,虎扑都有明显提升。这中间正好经历了虎扑大战吴亦凡的出圈事件。流量的进入对于虎扑而言,无论直接或者间接都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对于公司市值飙升具有一定助推作用。

 

然而,从虎扑目前没有一部影片达到100人参与的开分标准,无论新老电影都没有评分这一现象,也说明直男对于影视剧的讨论热情,显然不如足球、篮球等体育项目来得凶猛。 虎扑JRs们用雄性荷尔蒙构建起的社区城墙,虽然抵挡住了流量的攻击,但也成了流量进入的绊脚石。在开拓更广阔的流量版图方面,虎扑只是试探性地迈出了一小步。

 

影视评分平台渐成宣发主阵地


从市场需求端而言,评分成为观众选择影剧综的重要参考指标。 目前,现有的影视评分平台主演集中在豆瓣、猫眼、淘票票上,微博、知乎、虎扑皆是搅局的后来者。


众所周知,猫眼和淘票票是以普通观众为主体的打分平台,豆瓣打分主体通常是资深影迷较多;微博作为“饭圈”主阵地,评分受粉丝经济影响较大;问答平台知乎作为高知分子的聚集地,科幻类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影片相对更受欢迎;虎扑则有利于男性向电影口碑的发酵。 


 

从评分生态系统而言,虎扑等的加入对于平台具有一定的补充作用。由于每个评分平台主要受众各具特色,也使得同一部电影的评分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 


《前任3:再见前任》为例,影片微博大V推荐度37%,豆瓣5.5分,猫眼评分9.1分,淘票票8.7分,知乎5.6分,虎扑暂未评分。这段时间口碑票房双丰收的校园霸凌题材影片《少年的你》,电影目前微博大v推荐度98%,豆瓣8.4分,猫眼9.4分,淘票票9.3分,知乎7.1分,虎扑暂未评分。 



《前任3》在不同平台评分差异大(上为淘票票,下为豆瓣)  影视评分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影视宣发的重要阵地,平台的选择有利于将分流的网络流量最大限度的集中。在电影宣发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影片和不同平台的调性,采取不同形式的宣传推广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逢电影上映前夕,各平台的电影营销手段层出不穷。知乎平台上有关影片的相关提问中都会有电影主创答题的身影。此前也曾有影片借助虎扑流量的平台优势进行过宣传推广,效果各不相同,更多的还应考虑影片类型和平台自身特点是否相符。  


包贝尔执导的电影《胖子行动队》上映前就曾专门注册了一个“演员小包”的虎扑账号在线和网友互动,宣传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尽管包贝尔自己生成已经做好了被diss的准备,且在发文中特别强调“不要骂我,我会哭”,虎扑网友买账的却并不多,更是被群嘲“虎扑最惨男明星”。 


包贝尔被嘲“虎扑最惨男明星”  


较为男性向的影片例如《决战中途岛》《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我的拳王男友》《终结者:黑暗命运》等则可以以虎扑作为重点宣传阵地,较为文艺的影片《大约在冬季》、《一生有你》《海上钢琴师》等则可将宣传平台侧重于豆瓣。 


以这二战战争片电影《决战中途岛》为例,电影目前微博大v推荐度82%(82位评委点评),豆瓣7.7分,猫眼9.1分,淘票票8.9分,知乎7.3分,虎扑暂未评分,在猫眼想看人数中,男性占比72.5%,女性占比27.5%,这种较为偏男性题材的影片则更适合在虎扑这种男性日活跃量较大的平台上进行宣发。 



作为男频向的动作片《终结者:黑暗命运》主演“硬汉” 施瓦辛格也曾到虎扑宣传新片,施瓦辛格注册了一个“ArnoldSchwarzenegger”的用户账号,发帖“终于轮到我了,我是‘终结者’阿诺·施瓦辛格,JRs有什么想问的?”与虎扑网友在线互动交流。  


施瓦辛格曾空降“虎扑”与网友互动

时,虎扑影视评分系统由于刚刚起步,且男性用户占比超90%,自身平台调性正逐渐朝着“去体育中心化”的方向发展中,在影视评分的倾向性上,具有自身的局限性。 


虎扑新上线影视评分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电影宣发渠道的一种开拓。电影评分在观众观影决策中占比愈发重要的当下,影视评分平台也将逐渐成为影视宣发的又一主阵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