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迫切需要更多年轻创作人才

时间:2019.11.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10月,在“史上最强国庆档”的带动下,中国电影票房再创同期新高。截至目前, 2019年度全国票房累计已突破582亿元大关,最终赶超2018年的总票房成绩几乎已无悬念,这也再一次有力地印证了中国电影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11月19日,在福建厦门举办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论坛上,闫少非、傅若清、宋歌、丁亚平、王长田、李少红薛晓路郭帆等电影界人士以“光影中国梦,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通过追溯电影人心中的中国记忆,共同探讨了中国电影的新时代发展之路。


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刚刚过去的“史上最强国庆档”引发全民观影热潮, 《我和我的祖国》 《攀登者》 《中国机长》等讲述中国故事的影片激发了全国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在电影的感召下,全国人民深情回首共和国砥砺奋进的艰辛历程,携手追逐伟大的中国梦。 ”


中影股份总经理、华夏电影董事长傅若清仍记得9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点映当天的盛况——影院座无虚席,一票难求。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全民高涨的爱国热情让“看阅兵,看《我和我的祖国》 ”成为一种流行。傅若清认为, 《我和我的祖国》最大的亮点就是主创团队用情进行表达和抒写,通过7个经典历史瞬间,表现了70年间祖国的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庆典为影片烘托了最好的宣发氛围。 ”


由北京文化参与出品的小成本电影《我不是药神》 2018年收获了31亿元的票房佳绩,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评选中,该片也入围了包括最佳故事片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北京文化董事长兼总裁宋歌认为,电影行业的升级将带领电影创作向高质量的发展道路进发。“对于广大电影工作者来说,这是巨大的机遇,也是挑战。 ”想要赶上这个风口,他认为需要从源头抓起,“整个电影行业应当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主流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 ”这三点坚持,将体现在北京文化即将推出的系列电影“封神”三部曲中。宋歌透露,首部“封神”计划将于明年暑期档公映,该片基于中国博大的文化根基进行创作,同时将全面展现中国电影工业的最高水准。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则带来了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哪吒”之所以票房能够达到近50亿元的高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影片反映了一定的“当下性” 。王长田表示,“当下性”不一定是指题材是当下的,更主要是指价值观、情绪和情感是当下的。“比如‘哪吒’的主题‘我命由我不由天’ ,告诉观众,你的命运是由你自己决定的,你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个主题非常切合当下年轻人的想法,也在影片成为‘爆款’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


通过电影《流浪地球》的拍摄,电影编剧、导演郭帆对“工业化”在新时代电影创作中的重要性深有感触。 《流浪地球》口碑、票房双丰收,他却十分冷静:“前段时间我看了一部关于国外科幻电影拍摄的纪录片,发现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遇到的问题和我们创作《流浪地球》时非常相似。 ”对于影片续集,郭帆希望能在人物、故事、美术设计和特效制作等层面都进一步缩小与外国同类题材电影的差距:“第一部如果放眼世界范围,只是及格水平,我希望续集能够提高10分。 ”如今中国电影行业发展速度飞快,郭帆却要带着《流浪地球》慢下来:“很多人都期待中国科幻电影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但‘弯道超车’的前提是首先要让车上路,而且要将路修好、把驾驶技术练好。 ”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电影界在这一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了一系列主旋律作品,李少红担任总导演的《解放·终局营救》就是其中一部。“此类题材电影会涉及很多历史乃至战争内容,大家都觉得战争片不好拍,但是我对战争片很有兴趣。我十分珍惜创作这部影片的机会,希望将父辈的经历和故事告诉更多年轻人,让他们能够记住历史、记住前辈。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导演李少红说。


电影编剧、导演薛晓路在即将上映的电影《吹哨人》的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充分感受了流程性建制和标准对工业化电影的提升和帮助。“在海外比较完善的工业流程中,英文剧本可以通过一个软件直接变成统筹表格,从而用于分镜拍摄,但是这个软件并不兼容中文剧本。 《吹哨人》的中文剧本被翻译成英文后,统筹表格显示拍摄时长超过300分钟,最终我不得不进行了一系列修改。 ”薛晓路表示,这正体现了中国电影在标准、工业流程和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这些细节问题上,我充分意识到了程序不兼容和工业化程度不够造成的创作困难。 ”


“中国电影产业基础和市场影响越来越大,背后的文化价值、规范、原则、标准其实更加重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影就像一条河流,呈现出奔腾不息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更加丰富融通的文化格局、气象和路径选择,成为中国电影创作和行业生态优化的关键。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看来,当下的中国电影面临着创新定向创作、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发展创新、建立文化价值和相关标准、加强国际化、建立人才队伍等5方面任务。他特别提到,“中国电影的发展,人才是关键。回望近年来的中国电影,我们深深感到,在不断开放、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新语境下,创造中国电影新辉煌迫切需要大量的、更多的年轻创作人才。 ”(本报记者 李博)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