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年票房站稳600亿,华语片能否助贺岁档重归一线

时间:2019.11.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现场


1905电影网专稿 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上公布了这样一个数字: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达582亿。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40天里,只要再累积30亿的票房,便能超越去年606亿的纪录。


翻看今年12月的片单,累积30亿应该是意料之中。但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大导演、大卡司的国产电影又重现贺岁档


作为每一年最后的大档期,贺岁档出现之初一直是大导演、大制作、大话题影片的集中地。然而随着暑期档和春节档出头,贺岁档从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档期逐渐边缘化。

 

和贺岁档一起退居二线的还有国庆档,两个档期所在的10月和12月,在中国电影高速增长的时期,月票房大概在40亿元左右。


今年国庆档票房火爆


今年国庆档的火爆让10月票房爆增至80亿,那么12月的贺岁档,在一众国产电影的簇拥下,能否实现40亿的突破呢?

 

贺岁档的尴尬


春节太早了。这是最近几年贺岁档面临最大的尴尬。早年的贺岁档甚至被定位到12月初至次年3月初,涵盖了元旦、春节、元宵节等多个节假日,形成一个长达3个月的跨年档期。


但在春节假期长达7天,观影人群增长明显,票房火爆的情况下,春节档被单独算作了一个档期。贺岁档集中在了12月下旬,外延至11月底,总长可达1个月。

 

贺岁档早年确实有“贺岁”的味道:大导演的新作品,带有浓厚欢乐气氛的合家欢喜剧。但全年观众数量增长后,影片也不似以往集中。

 


徐峥的《泰囧》起步贺岁,随后《港囧》去了国庆,如今《囧妈》锁定春节。陈思诚《唐人街探案》在贺岁档成功后,接下来的两部也都选择了春节档。


“我觉得现在的贺岁档叫的有些牵强,以前的贺岁档是真的新年来临,电影公司拍些符合气氛的电影烘托氛围,现在贺岁档都很少有真正意义上‘贺岁’的电影了,只是变成了一个单纯的档期。”在一家电影公司工作的小陈说。

 

在她看来,春节档之外,更多的是电影造就档期:“2016年《我的特工爷爷》《火锅英雄》都选择了清明节左右的档期,一部3.7亿,一部3.4亿的票房,结果之后就出了个‘清明档’。”她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纵观最近几年的贺岁档,主打喜庆、合家欢的贺岁片也不再是主流,反而爱情片、黑色喜剧片在这个档期里成为了大赢家。

 

贺岁档能否稳赢40亿?


虽然12月还被冠以贺岁档的名头,但影片的类型变化了不少。影视从业者小圆数了一下贺岁档的片单,然后断定,最有贺岁味道的《宠爱》很有可能在贺岁档中拔得头筹。

 


一位院线人士也基本同意这个判断,同时补充了12月13日《被光抓走的人》和12月20日《叶问4》。在他看来,一部是黄渤时隔多年再度回到贺岁档,影片概念新颖;另一部是在售票平台的想看指数颇高,都具有10亿的体量。

 


但另一位影城投资者王征则有不同的看法:“从2015年到去年,12月的票房稳定在40亿以上,当月必定是有一个超10亿的片子挑大梁带热其它影片,共同造热市场。例如18年的《海王》、17年的《芳华》、16年的《长城》《你的名字》。”

 


在他看来,目前定档的影片中没能看到质量和体量能够与过去几年对标的电影,不过王征补充说:“电影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按照目前定档的影片来看,百花齐放的情况市场大盘到40亿的可能性很大。”

 

北京一家影城的张经理对今年的贺岁档更加乐观,他预估今年的贺岁档应该能冲击到50亿并超过往年:“由于今年国庆档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片和观影氛围都利好的情况下,10月份票房产出82亿多。到了11月份,观影消费的热度明显下降了不少,11月份勉强能到30亿。观众的观影需求和12月份的节日氛围、贺岁档的影片加持,今年的12月份应该会有较好的成绩。”


今年贺岁的片单分量如何?


对影迷而言,12月的片单又是另一幅面貌:《南方车站的聚会》《吹哨人》《只有芸知道》等也成为讨论度颇高的影片。

 

《南方车站的聚会》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吹哨人》主打汤唯雷佳音,《只有芸知道》也是冯小刚《芳华》后的新作。

 


对电影公司来说,这是多无力的片单啊,一个爆款相的也没有,但确实是影迷比较关注的吧。”影视从业者晓晓这样评价,她觉得对影视公司而言,项目虽然很优质,但不一定是院线想要的爆款。

 

但贺岁档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头部影片纷纷被春节档吸走。一位影视从业者说,自己的公司今年直接跳过贺岁档的片子,从春节档做起

 

“12月份没有一部大众眼里的爆款,没有讨论度高、上映一定会去看的影片。”小陈也认同这种看法,“但这并不代表12月份的片子不够好,很多事情都讲究一个气氛,现在这个片单对普通观众来说,不一定特别有吸引力。”

 


“作为片方,影迷其实并不是我们宣传的重点,”一位电影公司的相关人士这样说,他手上一部卡司分量很重的影片也在贺岁档上映,但对票房收入仍保持谨慎态度。“我们更在意影片是否可以尽最大可能出圈。”

 

张经理的态度比较乐观,他将《吹哨人》《只有芸知道》和《叶问4》排在第一梯队,认为它们将和《星际探索》《勇敢者游戏2》来争夺票房:“不会有太强的爆款,大家体量都差距不大,就看谁能在上映后,产生足够影响力的口碑,制造出有吸引力的话题来。”



现在的贺岁档该期待什么?


贺岁档作为一个老牌档期,慢慢进入“中年”时期,开始面对新生档期对优质电影的争夺。但在《速度与激情7》4月上映,燃爆一个我们之前固定的“淡季”开始,固定的档期规则正在慢慢被打破,好的电影不惧怕档期,上映之后会自成一个热门档期,带热大盘。观众看重的是电影是否足够吸引自己到影院观影,而非根据档期来决定自己是否到影院观影

 

在贺岁档两年的调整后,现在的贺岁档期形成了中等体量电影与文艺片组合的状态。一方面,中等体量的影片能够成为贺岁档票房基础的保障,另一方面则给予了文艺片、小成本电影等口碑发酵突围的机会。告别“头部巨制”的贺岁档在经历一段低沉后,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机。


文/高楼面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