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观看量超4.5亿次 这届金鸡奖为何这么火

时间:201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菌菌

6天84小时5G直播,600多位电影人轮番亮相,直播观看量超4.5亿次,全平台热搜超90次,用“史上最火金鸡”来形容刚刚落幕的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一点也不为过。



在84小时的金鸡时光里,在新浪微博上,#黄晓明主持金鸡奖开幕式##雷佳音汤唯金鸡写真##陈可辛易烊千玺##星辰大海演员计划#等话题,持续引燃热搜榜。


抖音平台上,金鸡青年演员“精分”飙演技、朱一龙说“演员得熬”、许魏洲张雪迎宋祖儿厦门逛吃等短视频,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几十秒,却在分分钟之间获得百万点击。


在《蓝羽会大咖》访谈节目中,牛犇徐峥、易烊千玺等一批电影“大咖”做客直播间,追忆峥嵘岁月,分享光影人生,吸引无数人点赞评论……



曾几何时,典礼、论坛、影展似乎成了每个电影节的“标配三板斧”。明星名人走红毯,产业人士进论坛,当地影迷看电影,尽管星光灿烂、气氛热烈,但真正能够亲临现场、亲身参与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很多信息对于大多数影迷来说总是滞后一步。


当我们以为电影节就该是这个样子的时候,金鸡奖的“雄鸡起舞”直播活动却打破了“次元壁”,通过50多家平台线上直播,把远在厦门的电影节变成了一场不打烊的全民电影嘉年华。



从11月18日至23日,从早晨10点到深夜24点,只要点开网络直播链接,总有新鲜出炉的资讯跳到你的面前。以《金鸡直播间》为主线,直播活动汇聚了《蓝羽会大咖》《金鸡来敲门》《提名者言》等十余个新闻版块,接连不断地填满了整个时空。除此之外,新闻发布会、国产新片开幕式、提名表彰仪式、红毯仪式、开闭幕式等在内的多场电影节主体活动,也在第一时间进行实况直播。


在这个习惯于消费几十秒短暂快乐的时代,现场直播中传递出来的真实感、现场感,甚至突然涌动的情绪,都显得弥足珍贵。



在这里,我们邂逅了灿烂的笑容。在厦门街头,扁食店老板不仅给许魏洲、宋祖儿和张雪迎三个年轻人端上了热腾腾的馄饨,还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科普课,各届金鸡奖、百花奖获奖影片、得奖人都能对答如流,令人钦佩。开幕式上,周冬雨王俊凯、易烊千玺等32位青年演员,共唱《星辰大海》表达心声、共抒梦想,“梦想自由梦想的力量”充分展现新一代中国电影人青春风采。



在这里,我们也见证了宝贵的眼泪。老艺术家牛犇带着网友参观了组委会给他安排的舒适住所,感叹时代发展变化之余,突然感怀起诸多已故的同志们,不禁潸然泪下。《吹哨人》剧组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汤唯因雷佳音吐露真言忽然哭了起来,她离开座位在房间角落补妆、啜泣的画面也一五一十地播了出去,令网友感叹“很真实,很期待”。




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儿”超过4.5亿次的直播观看总量、超过8亿次的短视频播放量,以及超过70亿次的微博话题阅读量,不仅展示了电影工作者在做什么、在追求什么,更凸显了观众喜欢什么、爱看什么,也让融媒体直播成为了一个你来我往、对话交流的平台。



“金鸡奖是专业性电影奖项,但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忘了,金鸡奖是国家级的电影节,是全国人民的电影节。我们说电影创作要扎根人民、为人民而作,电影节也是一样的道理。”电影频道节目部制片人、“雄鸡起舞”直播活动总指挥王程在采访中谈道,“我们希望让电影节与网友和观众形成一种实时互动、紧密相连的关系,让电影节真真正正带给群众幸福感、收获感。”


电影节已经圆满闭幕,而对于媒体融合诸多可能性的探索才刚刚开始。6天84小时之后,如何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活动持续“发热”,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