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关锦鹏大师班:张曼玉胶水黏眉 郑伊健备选十二少

时间:2019.1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大师班现场


1905电影网讯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第三天,在导演西蒙·韦斯特、演员伊桑·霍克两场大师班之后,关锦鹏也来到三亚,作为今年电影节大师班阵容中的唯一华语导演,分享自己拍摄电影以及与年轻导演合作的经历。


《胭脂扣》本由谭家明执导 郑伊健差点演了十二少


《胭脂扣》是我签给嘉禾公司以后导演的第一部。我签约以后,其实《胭脂扣》原来不是我导演的,是香港另外一位新浪潮导演叫谭家明。因为搞剧本拖了很久,本来原来定的梅艳芳刘德华钟楚红


除了梅艳芳,因为已经签了给嘉禾了,梅艳芳也特别喜欢如花这个角色,所以她还留着等这个戏,其他人档期都没有了,一直为十二少找谁的人选发愁。然后选中了吴启华和刚刚出道的郑伊健。


《胭脂扣》梅艳芳、张国荣


有一天几乎要决定是吴启华了,梅艳芳跟我说,阿关要不这样子,我去新艺城拍一个电影,换张国荣过来拍《胭脂扣》。


我跟老板说,我觉得梅艳芳这个演员她跟张国荣是好朋友是一个事实,但是她有一个判断,十二少和如花就应该是张国荣跟她的搭配,所以成就了《胭脂扣》。我觉得常常一个电影,我们刚才都在聊,有它的命。


张曼玉试装两周进入角色 不肯剃眉毛用胶水粘


对于我来讲,当我决定用张曼玉来演的原因,纪录片里面她回答我,是为她自己,她走进了阮玲玉那个角色里面。所以拍的时候她常常是从角色里进进出出的。


她愿意配合我的时间,到上海以前,她有整整两个礼拜,每天从中午到傍晚六七个小时,穿着我们已经做好的旗袍、高跟鞋,一面大镜子在那,让她看自己走路、坐姿。


关锦鹏


但有一点,我们在香港给她试定妆的时候是拒绝我们美术指导的,就是眉毛不肯剃。她说有人说眉毛一剃有可能长不回来,所以我们就只能用胶水把她眉毛弄得很细。到现场还是用胶水,第二天我们看样片的时候,我说你来看干吗?她说我就看看我的妆怎么样。看完她也不出声就走了。


回到饭店我们开会有人敲门,一开门发现她把眉毛给剃掉了。现在我们看很多30年代的电影、电视剧,那个眉毛哪像30年代的眉毛,就是那个时代的女性,基本上是把眉毛剃掉,然后用眉笔画细细的眉毛。


我作为一个导演看到演员这样子的话,我就笃定了。后来拍完戏过了一段时间,我看到她说眉毛还是长回来了。她说不一样,长回来之后眉毛没那么柔软了。


文隽


《阮玲玉》张曼玉戏外生枝 遭前男友女友勒索


从她愿意刮掉自己的眉毛开始,我那个时候能给她看的录像基本上就是阮玲玉电影的录像带。我觉得她基本上是同情阮玲玉这个人物的。


这个也不是什么秘密,刚好《阮玲玉》这部电影正要在上海开机以前,张曼玉发生了一个事情,她自己也承认的,她拍陈可辛《双城故事》的时候,在美国跟一个制片人男生谈恋爱,结果后来就分手了。但是她被那个男生的现任的女朋友找到了她写给那个男生的很多情书。



那个女生就勒索张曼玉,你要不给我什么利益,我会就把这些信全都丢到娱乐周刊,但是张曼玉那个时候就说是,我这个时候是跟这个男生谈恋爱,“我爱你”这个东西为什么不可以讲呢?然后我们分手了。


这个情书让她认清了这个男生,她不高兴那个男生比那个女生要多,因为她觉得那个男生怎么容许自己的女朋友做这个事。但是她讲了一句话很有意思,今天我可以坦白承认这个事情,我更同情阮玲玉那个时候。


这个东西一个演员当走入一个角色的时候,她里里外外,包括她身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能掌握到什么时候放到角色里面的感受,我觉得张曼玉演的阮玲玉做到了。



碰到郑秀文有好有坏 没办法让她放松是自己的问题


你说郑秀文是天后是对的,甚至也是票房的保证,她演的都是跟刘德华、梁朝伟、郑伊健,都是那种爱情小品。的确那时候有她的戏基本上都卖钱。但是当我找她演《长恨歌》的时候,我觉得一个导演碰到一个想改变自己的演员也是有好也有坏。


《长恨歌》就算是一个不太成功的例子,因为我没办法让她更放松,这是我的问题。她拍《长恨歌》的时候也是全情的。


郑秀文以前没有演过三四十年代的戏,她普通话也不够好,后来我觉得我还是坚持,后来她还是坚持自己补配对白,你怎么补配腔调就在那里,搞得自己抑郁症什么的。


图/杨楠 文字整理/姆明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