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黑泽清大师班:喜欢前田敦子 学习《沉默的羔羊》

时间:2019.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1905电影网讯 今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大师班由日本导演黑泽清压轴。作为风格多元的导演,他的作品既包括了恐怖片,又有《东京奏鸣曲》《岸边之旅》这样的家庭、情感类影片。

 

在大师班上,黑泽清分享了自己多部电影的拍摄经验。作为本届影展的焦点影人,他还带来了自己的最新作品《旅途的结束,世界的开始》参加展映,透露了相当多的幕后花絮,以及多次合作前田敦子的感受。

 

欣赏前田敦子 拍摄时唱歌比演戏更紧张

 

《旅途的结束,世界的开始》中,女主角叶子来到陌生国度,面对着现实生活中的压力。黑泽清说,自己和叶子并不重叠:“我做了很多年的电影拍摄,我想做的事情很多部分已经完成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事情,比如说我在年轻的时候想做的,但是我现在到了这个年纪有一点的力不从心,或者原来想要做的事情,到现在方向已经完全的转变了。”


 

饰演叶子的女演员前田敦子曾是AKB48的成员,但最初也想成为一名电影演员。黑泽清说,前田敦子抱着演员的梦想进入演艺圈,却变成偶像歌手,但是偶像歌手和女演员身份并不一样,所以她不断朝着女演员职业去努力,这一点上叶子身份和前田敦子有重合的地方。

 

已经和前田敦子合作过多次的黑泽清说,自己很欣赏她,既喜欢作为女演员的前田敦子,又喜欢她作为歌手的身份。在新片中前田敦子有唱歌的戏份,但黑泽清透露,她在电影拍摄中,反而觉得唱歌才是最紧张的事情。

 

《X圣治》曾仿《沉默的羔羊》  被赞日式恐怖片开拓之作

 

1997年的《X圣治》被认为是黑泽清的代表作,影片和演员也获得了诸多奖项。黑泽清透露,自己在拍摄时曾参考《沉默的羔羊》,很希望用日本的方式把这部电影拍出来。


 

但是在拍摄时,黑泽清发现自己用了和《沉默的羔羊》完全不同的拍摄手法,很多场景用的是单一的长镜头。所以和《沉默的羔羊》相比,《X圣治》变得更像希腊导演安哲罗普洛斯的风格。

 

“从结果上来说,这部作品的评价非常好,但我觉得在刚刚拍摄出来的时候,并不属于美国电影,也不属于当时传统所认为的恐怖电影,算是一个非常难以分类的电影,正巧就成为了日式恐怖片的所谓的开拓之作。”黑泽清说。

 

《东京奏鸣曲》家庭问题是恐怖片重心

 

《东京奏鸣曲》被视为黑泽清的转型之作,从早年的恐怖惊悚片迈向了家庭伦理电影。黑泽清透露,当时是应香港制片人之邀,拍摄了东京一家四口的电影。

 

之所以会答应这个要约,黑泽清说自己当时正好住在东京,夫妻间的问题、家庭的问题成为了自己非常在意的问题。黑泽清说:“在日本、在东京怎样拍成现代东京的恐怖电影呢?我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为了让恐怖电影成立,作为一个手段,就是自己非常熟悉的,自己平常所身边的两夫妇的问题,这是非常自然的日常生活。”


 

探讨自己会拍恐怖片的原因,在导演看来是想用电影来探讨家庭问题,而恐怖片的重心就是家庭问题。黑泽清表示,自己在编剧时,首先会考虑眼前发生的事情:“不仅是在日本,我认为在世界各国的作者电影也是这样的。当我们并没有这么大的预算时,只能针对身边的一些生活的琐事,把这些生活的琐事拍成我们想要实现的电影。”



图/杨楠 文/姆明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