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导演手记:吴樾

时间:2019.12.13 来源:1905电影网


       继上次带来动作片《杀破狼·贪狼》做客后,我们的老朋友吴樾又有一部备受瞩目的新作,即将在岁末与大家见面了。没错,这部作品就是《叶问》系列的最终篇《叶问4》

 

       起初在看过《叶问》后,吴樾认为片中所表现的内容,与自己心里所理解的对于中国武术、传统文化的呈现不谋而合。从《叶问》第一部开始,吴樾就成为了忠实粉丝,光第一部自己就反复看了三遍。直到如今终于成为《叶问》系列的主演之一,吴樾足足等待了十年。

 

       吴樾回忆当年在电影院里看《叶问》的场景,当甄子丹说了“我要打十个”的经典台词后,很多观众站起来纷纷鼓掌。吴樾认为,观众之所以觉得《叶问》演得好、导得好、拍得好,不光是因为它激发了人们的民族自豪感,更多地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部动作片,它也是在讲人,讲了那个年代中国人的一种哲学上的传递。

 

      十年前,吴樾期望着自己有一天能够出现在《叶问》系列中,他也曾经找到叶伟信导演毛遂自荐,当时导演回答希望有机会合作,看缘分,于是吴樾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终于等到拍摄《杀破狼·贪狼》时,吴樾与叶伟信导演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叶伟信表示在接下来要拍的《叶问4》中,有一个角色非常适合吴樾。面对等待已久的邀约,吴樾是这样回复导演的:“不管什么角色,不管角色大小,您召唤,我随叫随到。”

 

      吴樾饰演的万宗华与甄子丹饰演的叶问,在片中呈现了太极与咏春的精彩对决,这也是《叶问4》的一大看点。太极和咏春一慢一快,“如何以快来打慢,如何用慢来迎接快,这是特别难以琢磨的一个课题。”

 

    《叶问4》当中除了有太极与咏春的比拼之外,也增加了前三部当中没有呈现过的“单手对决”。这也是动作导演袁和平绞尽脑汁在动作戏上的创新升级。“不光是动作、武术,它是透露出东方审美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吴樾表示,这场单手打戏不光打得好看,又有韵味,这是非常难得的。

 

       无论多么优秀的系列作品,都有和观众朋友们说再见的一天。先前举办的《叶问4》电影发布会上,甄子丹在木人桩写下的“再会”两字,让吴樾心里特别感动,也怀着深深的不舍。希望大家能走进影院,这部集精彩与经典于一身的《叶问》系列终结篇,相信一定不会让您失望。


标签: 叶问4吴樾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