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误杀》冲击5亿 能破犯罪悬疑片“天花板”吗?

时间:2019.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犯罪悬疑电影《误杀》上映了。影片此前轮番进行了多场点映,收获了猫眼9.5分和淘票票9.3分的高分,成为近期口碑最佳的电影,也成为不少人眼中今年贺岁档的黑马。


影片上映第3天,目前票房累计1.6亿,业内预测票房最终将会近6亿。 对于一部犯罪悬疑题材的影片而言,这会是一个非常出彩的成绩。 “犯罪悬疑片天花板很低。”电影策划小于告诉我们,“《误杀》是近期这个类型片中最出彩的一部作品了,甚至是近几年里的佼佼者。” 



近期这个类型的作品确实很多,从《长安道》《你是凶手》,再到上周《吹哨人》,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里,每周都会有1-2部这类电影和观众见面。 


观众们能在不同的案犯现场“穿梭”,但可惜,并不是所有人愿意为此买单。除了《误杀》,其他影片均未过亿,即便是有汤唯雷佳音这样阵容的《吹哨人》,票房也仅维持在5000万左右。 



一时间,犯罪悬疑片似乎陷入了某种尴尬的困境中,“爆款”也越来越少,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了?如今,《误杀》冲出了重围,它是否能打破“僵局”呢? 


《误杀》能逆袭吗?


《误杀》首日排片并不占优势,单日票房起初一直被《天·火》压制,直到17点40分,才正式反超后者,以4565.72万的票房成绩问鼎当日票房冠军。



该片在预售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次日票房表现依旧同首日一样,初期并不是特别强势,但整体保持相对稳定,直到下午反超后者,二度成为单日票房冠军。 



可是,豆瓣7.6分的《误杀》为什么预售成绩还不如5分的《天·火》呢?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相较于主打动作冒险题材的《天·火》,《误杀》的用户更集中在男性观众。同时年龄层方面,95前的观众更愿意为其买单。显然,用户画像表明《误杀》在受众方面,一开始就没有占据主流观影年龄层的绝对优势。 


《误杀》会因此被《天·火》压住,难以出头吗?从连续两周的逆袭表现来看,它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那么,《误杀》能逆袭的关键会是什么呢?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口碑会是它逆袭的关键。影片从一周前就陆续进行大规模点映,可见片方对影片质量有足够的信心,前文提及的评分也证明了该片有相对较硬的品质。 



之所以影片能在口碑上获得优势,主要还是依赖影片本身剧作的功底。 


影片翻拍自印度的《误杀瞒天记》,剧作在改编中,很好地去繁从简,将160余分钟的原作,控制在了112分钟,整体节奏非常适合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在仅有的片长时间里,电影充满了反转的情节,保持了紧张的叙事节奏。更重要的是,肖央谭卓陈冲等演员的表现,都为影片增彩不少。 



对于犯罪悬疑题材电影而言,反转悬念是最关键的元素,这个设计如同喜剧中的笑点包袱一样,不能硬来,要讲究合理,更不能有漏洞。《误杀》很好地处理了这一关键。 影片一开始的悬疑和反转处理,其实基于“靠直觉”。尤其是警察局长(陈冲饰)无法拿到证据时,一直反复强调,“我看他的眼神就知道有问题”,此时又恰好拉出了一条线索——从李维杰(肖央饰)过去一年的观影记录里找证据。 


这个想法很巧妙地和观众产生了互动,毕竟谁都曾想把电影的某些情节,植入到生活中。 



犯罪悬疑电影尴尬吗?


《误杀》为何能“一枝独秀”呢? 我们回顾一下近期上映的犯罪悬疑片,其实整体口碑都表现平平。除了《误杀》之外,《长安道》是唯一一部豆瓣评分近7分的影片。 


不过,《长安道》“生不逢时”,上映当天遇上了《大约在冬季》《霹雳娇娃》等话题、演员阵容更为商业的影片。首日票房不足千万,次日的排片也很快就跌了下来。
从整体来看,电影《你是凶手》的票房相对较好。


影片改编自电影《蒙太奇》,正是《误杀》中提及的那部影片,因为几乎照搬了原作,缺乏本土化的融入,导致影片“水土不服”,最终被大家诟病剧情悬浮。不仅如此,作为犯罪悬疑片,在剧情逻辑上硬伤明显 ,口碑方面也并不突出。 



同期上映的《追凶十九年》的市场表现更为惨淡。如网大般粗糙的画面、陈旧的剧情,加上本身没有什么吸睛的演员卡司,上映首日票房仅152.4万,近乎垫底。 


《追凶十九年》中涉及的强奸案,取材自1988年开始的一起“白银连环杀人案”。这桩案件曾被多部国产悬疑片作为创作背景,近年最著名的便是段奕宏主演的《暴雪将至》,灵感也来源于此案。 



而且,这两部影片在剧作处理上,很明显地在模仿《杀人回忆》。甚至两位导演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的作品有学习和致敬。最终,如此明显的模仿并没有为作品“画龙点睛”,甚至有些“画虎成犬”的尴尬境地。 


“我们看过很多新导演递上来犯罪悬疑电影的剧本,有时候都不用聊,一看就知道又想做中国版《杀人回忆》。其实不是不可以做,但现在这些作品缺少很多本土特色的东西,我们自己看的时候,都觉得无趣更何况是观众呢。”小于也指出了这个现象,“其实有的新导演低估了观众的审美,以及他们的阅片量。” 



很明显,这几年制作上乘的犯罪悬疑片,多是靠抓人的故事成为“黑马”。随后,再依靠不断发酵的话题更获得更多的关注,《误杀》便是如此。 


犯罪悬疑片的出口


很多犯罪悬疑片的问题并非是逻辑不够精确,而是在于脱节。


“与此说犯罪悬疑片有天花板,不如说是内地出品的犯罪悬疑片。因为你仔细看,中国香港这几年的《扫毒2》《拆弹专家》都是犯罪悬疑片,票房口碑也都很好。他们在这类影片里,强化了动作和犯罪这两个元素,弱化了悬疑,所以在剧情上,大家不会沉迷于找漏洞。”小于说。


陈思诚导演的《唐人街探案》亦是如此。当时影片在保证了犯罪悬疑元素的同时,更强化了喜剧元素,影片很快就脱颖而出。在2015年贺岁档的“厮杀”中,成为了佼佼者,如今更是发展成了“唐人街宇宙”。 



可见,观众更期待多类型的融合,让电影故事有更多的可能性。同时,编剧在创作过程中,尽可能弱化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反而避免了“失真”。 《误杀》虽然是翻拍自印度电影,但是它故事并不是放在了中国本土,而是移植到了东南亚国家。加上监制陈思诚过去在东南亚拍摄《唐人街探案》的经历,整体处理下来,把故事背景处理得非常恰当。



与此同时,电影放大了母亲对孩子的情感,毕竟这类情感是共通的,即便发生在其他国家,中国观众同样能发生共情。 对于犯罪悬疑片而言,改编还是原创,并不是关键问题,剧本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法则。在质量为王的时代,犯罪悬疑片的成功还要回归到最简单的那两个字——“好看”上来。


撰文/L.C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