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陆川助力中国青年编剧成长 回忆投递剧本经历

时间:2019.12.2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日前,陆川出席了第十届中国影协杯暨第一届“聿影计划”推介盛典,正式加盟“聿影计划”青年电影编剧导师团,助力中国青年电影编剧成长。在活动现场,陆川导演表示,现在的青年编剧遇上了好时代,有这么多的政府、民间机构和热心企业在支持创作,再不用像自己当年一样四处辛苦的去投递剧本了,而自己也将尽全力推动他们出道。


用心帮扶推动青年编剧快速成长


“聿影计划”—首届中国青年电影编剧扶持计划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等主办,中国文联电影中心等承办,旨在联合业内主流制片机构,共同挖掘、扶持有潜力的青年编剧,为中国电影产业输送优质剧本和编剧人才。本届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剧本,通过评选和路演,最终产生5位优秀青年编剧、并由陆川、芦苇黄丹梅峰束焕5位国内重量级导演、编剧组成的豪华导师团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在当天的路演中,陆川不仅为青年编剧们指出剧本中的优点与不足,还指导他们如何在项目介绍中用最精炼的语言去迅速打动评委,可谓关怀入微。



作为导师团的一员,陆川还追忆自己和同学梅峰当年都曾像邮递员一样,在北京四处辛苦的去投递剧本,非常羡慕现在的年轻电影人,有政府、民间机构和热心企业组织这样大规模的帮扶活动。他说,影视行业是一个实操性很强的行业,编剧的养成需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作为从业较长的电影人,对这些编剧去进行帮助,对于双方都是有好处的。我在他们作品中看到了很多令我感动的东西,希望通过我们的帮扶,帮助他们拿掉稚嫩和羞涩,能够更加勇敢的面对自己的内心,少走一些弯路。


坚持做培养影视人才的“资深伯乐”


这已不是陆川第一次为年轻影视人担任导师。作为国内新生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陆川在繁忙的创作之余,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电影培养新人。曾在“青葱计划”导演训练营、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抖音短视频影像节、腾讯新闻短视频大赛、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奖、全国九分钟原创电影大赛、国际微电影节等几十个扶持青年影视人的活动中担任评委会主席、导师和评委,是青年影视人才选拔的“资深伯乐”。陆川曾表示,自己也曾是新人出道,体会过拍处女作《寻枪》时候的艰辛,所以特别清楚在新人在每天寻求机会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给予机会,能够进发出怎样的能量。


作为导师,陆川特别愿意将积累的行业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在热播综艺《演员的诞生》和《我就是演员巅峰对决》中,陆川作为嘉宾和助阵导演不仅以专业精准的点评为青年演员剖析表演艺术,也用“演员不是一部戏就让你红了,演员是用一生去修炼如何成为一个演员”、“一个最好的表演不是听到一堆口号,而是要看到你的欲望”等走心金句,帮助演员来提升内功。同时,他还亲自下场,为年轻演员在节目中编排了影视化短片《女儿》、以及《继父》《长辈》《等待》等几部短剧,实打实的在舞台上为年轻演员言传身教。不仅如此,他还积极提携新人。在新片《749局》中,就出现了王俊凯、苗苗、任敏等一大批年轻演员的面孔。陆川曾不止一次称赞这些年轻演员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活力和演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