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绝不仅仅是功夫片! 看懂这3点才算真懂《叶问4》

时间:2019.12.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猪猪


1905电影网讯 《叶问4》上映3天票房突破3亿,预计票房近10亿,作为《叶问》系列的完结之作,这样的成绩算是为影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过,也有不少观众觉得这部完结篇剧情老套,打戏不够精彩,与第一部“一个打十个”的气势相距甚远。但其实,如果仅把《叶问4》当做打戏来看,很难看懂其深刻内涵,《叶问4》所呈现的绝不仅仅是功夫这么简单。



为中国功夫片正名


实际上,无论甄子丹还是袁和平都曾尝试到国外担任动作指导和导演,但最后都灰头土脸的回来了。袁和平在采访中曾坦言:“好莱坞的电影人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但由于创作理念、工作方式的差异,中国电影人在好莱坞很难立足,也不太可能融进主流电影圈。”


其实,不仅是甄子丹、袁和平,李连杰成龙等功夫巨星在好莱坞的发展也是举步维艰,所以甄子丹才在电影里说了那句“美国的月亮其实也没有那么圆。”



打人先学会挨打


在电影《精武英雄》中,李连杰饰演的陈真曾说出一句银幕金句:“要打人要先学会挨打,不然你打对方十拳没事,对方打你一拳你就倒下了”。20多年后,袁和平将这个理念再次贯彻在《叶问4》里。


《叶问4》中叶问身患癌症,无论是力量、耐力还是抗打击能力都逊于对手。在与海军军官的对决中,叶问连“撩阴腿”都用上了,最后靠插喉等狠招才赢得胜利。这些合理的细节设计让叶问依然很“能打”,也打得很好看。



克制的父爱


除了打戏,《叶问4》中还有一条贯穿全片的感情线,这就是叶问对儿子深刻的爱。出国前他与儿子约定好:每到香港的晚上十点,他都会打电话回来。但接电话的却总是照顾叶正的波sir,叶问对儿子的担心和失望不言而喻。


再战前的最后一通“十点电话”里,叶问忍不住说出自己患病的真相,此时的叶正也对自己从前的行为追悔莫及,父子二人之间的隔阂终于被解开。其实,甄子丹借叶问塑造了每一位平凡的父亲,话不多却爱的深沉。



可以说,《叶问4》在弘扬武术精神,营造精彩打斗场面的基础上,也承载了袁和平、甄子丹对功夫奥义的传达,对人性最柔软一面的理解。看完上述三点,才算真正看懂了《叶问4》。

文/猪猪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