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杜江出任明星评委 与贾樟柯刁亦男共揭年度十佳

时间:2020.01.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共22张

1905电影网讯 1月6日,第5届“迷影精神赏”颁奖礼在北京举行。本届活动推介大使和荣誉明星评委杜江,导演贾樟柯刁亦男王小帅陆川,以及众多影评人共同揭晓了由国内20余位影评人所评选出的2019年度10佳,以及过去20年中华语电影20佳的名单。



本届活动最终推选出《金都》《日光之下》《海面上漂过的奖杯》《热带雨》《沦落人》《送我上青云》《春潮》《平原上的夏洛克》《慕伶,一鸣,伟明》《春江水暖》十部年度推荐佳作。迷影选择荣誉影片最终花落香港导演黄绮琳的长片处女作《金都》。


在活动上,杜江也谈到了对青年导演的关注与期待:“在和青年导演合作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得到青年导演的勇敢和创新,对我自己的表演经历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尝试,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不一样的作品出现在我们的大银幕上,感谢在座各位优秀杰出的青年导演们。”



几位导演登台颁奖时,也纷纷谈到了华语电影的突破、传承和培养新人。贾樟柯导演笑言和新导演们合作像剃了胡子变年轻,但因为每次都是“第一次”,所以要一遍遍地尝试第一次拍电影的艰难。刁亦男导演聊到自己创作理念时表示:“永远带着拍摄第一部电影的那颗心,坚持走下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想尽办法解决它、突破它,最终一定能完成你想要拍摄的那部作品。”



“迷影精神赏”对当选迷影选择荣誉的影片会给予1895元的象征性奖金,寓意电影诞生的年份。评委会选择《金都》,在于该片“从一个很小的切口进入,呈现一个普通的年轻女性的生活境况与心理世界。”黄琦琳导演开玩笑说,这笔奖金帮了自己不少忙。因为没有开通支付功能,自己最近几天在内地吃饭都成了问题。


刚刚过去的2019年意味着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过去,因此主办方又公布了2000年到2019年“华语电影20年20佳”的名单。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以及《功夫》《路边野餐》《三峡好人》《推拿》等影片均榜上有名。


据了解,“华语电影20年20佳”名单是由200余位华语电影人、影评人、学者等共同投票选出,旨在为21世纪的2个10年的华语电影做一次总结。



文/姆明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