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庆余年》好看,但这一点还是被质疑了

时间:2020.01.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8年3月就曾官宣开机的重大历史题材剧《山河月明》终于在今天曝光了首款片花。 


在这款长达12分钟的超长片花里,陈宝国饰演的朱元璋、张丰毅饰演的徐达、冯绍峰饰演的朱棣、何晟铭饰演的太子朱标、王姬饰演的马皇后悉数亮相,演员阵容可谓强大。


陈宝国饰演朱元璋


冯绍峰饰演朱棣

 

与片花一同曝光的还有一组主要人物定妆海报,古装剧避不开的服化道话题也再度被网友热议。



作为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历史正剧,仅从片花来看,《山河月明》的摄影和服化道都力求还原历史,很有厚重感。 


对于明朝服饰的还原度也较高,从帝王冠冕到后妃的翟衣,再到官员服饰都比较考究,还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明朝亲王冕服,在国内明朝剧中实属不小的进步。



最近,随着《大明风华》《庆余年》《鹤唳华亭》等多部古装剧的热播,给观众留下第一印象的“服化道”话题也频频登上热搜,有的因为不符史实、造型雷人被群嘲,也有的因为精致还原获赞,且让小电君带大家回顾一番。


《大明风华》

张叔平“审美”再受争议? 


与《山河月明》同属明朝题材古装剧,汤唯朱亚文领衔主演的《大明风华》如今已播出了近一个月。 剧集的热度和口碑尚可,朱瞻基对孙若微的一往情深,胡善祥与孙若微的姐妹斗法,“朱家五子”的家庭大戏都看点满满。 



但自从造型曝光以来,《大明风华》的服化道就引发了不少争议。

 


女主角汤唯首当其冲。有“文艺女神”之称的汤唯似乎天生与古装不太搭调。 《大明风华》中的造型不仅没了灵气和高级感,还暴露了发际线和脸型的弱点。 



头顶时而像顶了个黑水晶球,时而像顶了个铁桶,时而又像个酒杯,实在让人看不懂。

 


男主角朱亚文也未能“幸免”。以低音炮著称的朱亚文,戏中造型却有些阴柔,少了几分皇帝的霸气。



对此,朱亚文也曾在评论里用自己的表情包正面刚:“我娘吗?”并解释道,所谓的“厂气”是因为角色初期设定是在长辈的控制之下,不得不去展现出玩世不恭、较为轻浮的一面。


的确,随着剧情的进展,朱瞻基也逐渐展露出了阳刚一面。

朱亚文在评论区反问网友:“我娘吗?”

 

除了主角造型不太加分,《大明风华》中的明朝服饰还被眼尖的网友挑出了硬伤。 比如,明朝初期的官帽没有“帽正”(镶嵌在帽子正面的一种装饰物),而《大明风华》中,无论君臣,都大多配有硕大的帽正。 



对于朱元璋的形象还原也被指戏谑成分过重,过于依靠民间画像。这个“鞋拔子脸”造型着实“吓坏”了不少观众。 



虽说《大明风华》改编自网文小说《六朝纪事》,在历史细节上不必锱铢必较,但这些细节处的bug,还是不免会影响剧集的整体质感。 


作为该剧的造型和服装设计,张叔平也再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于正甚至公开在微博上吐槽:“张叔平的审美真心欣赏不来。” 


 

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醉玲珑》《烈火如歌》,再到《如懿传》《大明风华》,似乎没有多少明星能通过张叔平的考验。 


《庆余年》
古今混搭合理吗?
 

要说最近热度最高、话题度最高的古装剧,非《庆余年》莫属。与各种剧情梗同步登上热搜的还有“庆余年服化道”这一话题,阅读量达到3.2亿。 



网友们在对剧情节奏,戏骨演技好评不断的同时,也纷纷表示不少角色的“迷惑”造型让人有些看不懂。 


范闲、二殿下和郭麒麟饰演的范思哲都自带“洗剪吹”风格的刘海。



 

陈道明饰演的庆帝似乎从来不梳头,吴刚演绎的陈萍萍“烟熏妆”也十分妖娆。



李小冉饰演的长公主造型被吐槽最多,被网友笑称:“不像公主像巫婆”,“得罪了造型师”。 


对此,李小冉也曾出面回应,长发造型一方面由于长公主并未嫁人,所以头发必须是披散下来的少女造型,另一方面,厚重的发型和头饰也是为了突出这一角色行事癫狂、内心复杂的特点,是量身定制的。



除了服化,《庆余年》的打光也有些“死亡”。演员脸上的痘印、皱纹、瑕疵也无处遁形。不过也有网友十分欣赏这种零滤镜的真实质感。 



还有不少粉丝暗戳戳为编剧王倦心疼,从《舞乐传奇》《大宋少年志》到《庆余年》,他编剧的作品似乎总是要被经费和服化道拖累。


 

而王倦本人却不忘在采访中为剧组说话,《庆余年》是历史架空戏,用现代思维烛照古代时空,所以服化道也要遵从主题的表达,融合现代元素。 


比如,剧中的不少服饰设计就融合了现代的皮革、网纱、波点等元素,看习惯了也别有一番风味。



古装剧服化道有多重要?

古装剧的服化道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恰恰说明了随着审美水平的不断提升,观众对古装剧的要求不再仅限于剧情,更开始关注故事和人物背后是否能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宫剧《延禧攻略》就曾因为服饰制作精美,还原历史,同时融入刺绣、缂丝、绒花、点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备受好评。高级质感的“莫兰迪色”也曾火爆全网。



近期的《鹤唳华亭》也因为在服饰、台词、礼仪、习俗等各个方面精致再现宋朝历史文化成功收获了观众的点赞。



虽然仍有质疑和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来,国产古装剧越来越注重服饰、造型、道具等细节处的打磨,制作水平整体有了明显提升。

虽然决定一部剧口碑的核心要素依旧是故事和演技,但正所谓人靠衣装马靠鞍,精致考究的服化道不仅是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尊重,更会为演员和故事增色不少。在一针一线处的精益求精体现的何尝不是一部精品剧必不可少的“匠人精神”呢? 


文/小电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