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新片难觅,春节档的“火力”覆盖范围有多广?

时间:2020.01.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专稿 春节档之前新片难觅踪迹,电影大盘走势与影城收入全靠老片打底。对此,从业五年的影城经理张磊已经习以为常。


2017年以来,春节档正式开打之前,内地影片总会形成半个月的“真空地带”。新片上映数量与体量,均呈下滑之势。观众不得空以及片方不愿票房被春节档大片“断尾”等原因,造就了以上尴尬局面。


这种“真空”现象在暑期档、国庆档等黄金档期,均有不同程度表现。不过,也有《南极之恋》《悲伤逆流成河》等影片选择黄金档期来临前的间隙上映,并取得不错战绩。


一部小体量新片与春节档的“安全距离”有多远?


2020年1月11日至1月13日,《宠爱》《误杀》《叶问4:完结篇》(以下简称《叶问4》)三部老片轮流获得单日票房冠军。这也反衬出当周上映新片票房产能不足的问题。



“最近一周影城票房的主要收益来源,还是在《叶问4》、《误杀》等三部老片上,除了《鲨海逃生》《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外,其他新片票房表现平平。”作为一名影城经理,张磊对于市场冷暖的感官最为直接。


据灯塔专业版统计,从1月10日至1月16日,内地影市累计综合票房(含服务费)达到6.2亿。其中,票房前三甲被贺岁档影片《叶问4》、《宠爱》、《误杀》占据。新片最好成绩则为紧随其后的《鲨海逃生》与《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



一位行业从业人员,则在朋友圈写道“上周电影院上映22部新片,但票房大盘跌了41%,下周春节档影片正式开打。”而每年除夕当天,内地影市单日票房也会在全年最低点附近徘徊,与紧邻的春节单日票房形成鲜明对比。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除夕平均票房为0.33亿(不含服务费)。其中,2017年除夕以0.42亿创造近五年同期最好成绩。除夕与春节单日票房的差距越拉越大,近两年的增幅保持在3500%以上。



除了单日大盘趋冷外,随着时间轴的横移,越靠近春节档的区间新片上映数量越少,尤其是春节档来临前一周的周五。在《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等片组成的史上最强春节档面前,1月17日(本周五)内地影市仅有一部名为《士兵顺溜:兵王争锋》的新片上映。此片的排片率仅为2.7%,难逃市场一轮游的结局。


从2017至2019年上映日历能够看出,春节档前夕新片上映数量下滑的现象并不少见。这种现象同样延续至节后两周。无论节前还是节后,一部新片与春节档的“安全距离”均在半个月时间左右。


谁造就了“真空地带”?


“在大片后面会被掐头,在大片前面会被断尾,躲着点是对的。”有着多年票房数据分析经验的赵华这样说到。


在人们的主流印象中,大片往往对应着大档期。特别是一些汇聚国内顶级资源的大制作,更愿意从三大黄金档期中分得一杯羹,尤其是票房产能惊人的春节档更是充满诱惑。



前几年,业内曾流行一句半开玩笑的段子:“全年档期只分春节档与非春节档两种。”尽管有了最低票价限定,但要想真正拿到春节档的入场券,巨额票补必不可少。


中小体量的电影既没有足额的票补预算混迹春节档,也不愿被大片影响票房后续表现,所以只能 “绕着走”。


“观众也没空,春节前期作为观影主力的年轻人要么忙于各种年终总结,要么忙着抢回家的火车票,没空也没心情去看电影。”王磊认为这也是造成春节档前期大盘冷清的重要原因之一。


“蹲下是为了跳的更高——大档期之前锐减是正常现象,尤其是春节档这种潮汐观影,需要制造一个真空期来蓄力观影热情。”


赵华认为这段“真空期”也有积极的一面。一些数据能够支持这种说法,内地影史的单日票房纪录等通常会在春节档期间产生。


在2019年10月份举行的一次业内电影沙龙上,2020年春节档有望冲击百亿的观点热度较大。对于2020年春节档能否再创档期新高,业界普遍持乐观态度。当前市场的冷,或许正是为更多票房纪录的产生积蓄能量。


这种“真空”现象,同样存在于暑期档、国庆档等拥有高质量大片的黄金档。对此,王磊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谁都不想以卵击石,除非你够硬够强,毕竟黑马不常有。”


在他的印象中,2018年春节档、国庆档之前分别上映的《南极之恋》、《悲伤逆流成河》是为数不多敢于“虎口拔牙”的影片。两者分别取得了2.34亿、3.56亿票房,也是当年市场的“小黑马”。



而一位业内资深从业人员则表示“春节前的这段档期被浪费了”,国内多数人对市场与档期之间的关系存在误解。随着观众审美能力的提高,内容质量才是电影票房长线走势稳健的最佳动力。


从近几年春节档期间日冠更替速度来看,口碑成为票房最大生产力。相较过往以档护片的传统观念,以片保档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影片质量在线的前提下,通过合适的营销策略,中小体量影片近距离“接触”各大黄金档期也未尝不可。


(应采访者要求,以上人物均为化名处理)

文/五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