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李佳琦们的“蝴蝶效应”到底带来了什么?

时间:2020.01.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李佳琦


1905电影网专稿 人红是非多,网红亦如此。


万物皆可带的网红经济时代,李佳琦、李子柒们的带货能力已经不局限于实物商品。长袖善舞的资本,更愿意在股票市场形成“蝴蝶效应”。



近期,作为《新喜剧之王》出品方之一的上市影企新文化,发布了一则关于与美腕(上海)科技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腕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这家公司正是李佳琦的签约公司。



随后,新文化股价接连两日涨停。每股收盘价从1月15日的5.26元涨至1月17日6.37元,公司市值两日涨幅达到8.94亿。与此同时,一则创业板管理部的关注函不期而至……


签约引管理部门关注,两日市值增幅近9亿


李佳琦——当下网红带货一哥。


江湖上流传着不少关于他的传说:一场直播能卖出百万流水,凭借一己之力捧红一个美妆品牌;最忙的时候,一年曾累计直播389场。带货产品涵盖衣食住行,颇有万物皆可带之势。



2020年1月15日下午17点06分,上市影企新文化发布一则关于与美腕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这一协议的主要内容如下:甲乙双方积极配合,在全国范围内根据甲方旗下艺人李佳琦和乙方优势资源为甲方艺人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提升甲方艺人线下曝光度及预算收入等;合作期间,乙方则通过与甲方艺人李佳琦的战略合作,增强其与客户的连接度和在线上媒体渠道的推广宣传曝光,形成全媒体整合营销方案等。



由此可见,此次合作双方各取所需。在公告发布的第二天上午,新文化股价开盘后迅速以10.08%的幅度涨停。在同一时间段,新文化公布了一则来自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



关注函要求新文化就公司主营业务、人员配备、相关业务资质、已有成功案例等情况,详细说明公司是否具备为李佳琦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能力,双方计划开展合作的具体时间表,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业绩的实际影响等。截至当前,新文化仍未通过公开形式回复这份关注函。


“最近明显各种蹭热点,跟业绩屁关系都没有,就知道炒,估计要配合后续的减持质押之类的。”一位网友在关注函评论区如此留言。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新文化并未参与2020春节档七部影片的出品。



1月17日,新文化股价以10.02%的比例再次涨停。至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布的两天内,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11元/股,累计涨幅超20%以上。因此触发监管市场相关预警机制,公司当日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此则公告的风险提示显示:本框架协议为双方就目前所达成的合作共识进行书面确认的文件,双方应就本框架协议涉及的合作事项做必要的准备工作,双方后续是否签订正式合作合同取决于各自的实际业务需求。这也表明双方能否达成最终的正式合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其实,李佳琦带货推动相关公司市值上涨并非个案。2020年1月5日,他在直播间推销金字辣味香肠,总计销售额超过300万元。1月6日股市开盘,金字火腿涨停,一夜之间公司市值增长5.48亿元。


自2019年10月下旬以来,网红经济概念股成为A股的大热题材,一批上市公司借助各种网红概念纷纷拉上涨停板,星期六、引力传媒等相关公司甚至在一个月内股价连续暴涨。但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当潮水退去后,人们才知道谁在裸泳。


网红3.0时代:带货才是真爱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以此为栖息地的网红及其所代表的亚文化,迅速铺开在亿万网友的视野中。


从最初纯粹以博眼球为目的的初代网红代表芙蓉姐姐,到搞笑内容生产者papi酱为代表的二代网红,再到直播带货年销售额以亿计的李佳琦、薇娅等最新一代网红。这个群体的变现能力越来越强,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


薇娅


2018年薇娅创下全年27亿的引导成交额。2019年淘宝618的第一天,李佳琦在3分钟内卖出了5000单资生堂护肤品,销售额超过600万。2019年“双十一”当天,薇娅直播间观看人数为4315.36万,李佳琦直播间粉丝数量3683.5万。巨额流量背后,则是潜藏的商机。



2019年4月,网络带货红人张大奕的母公司如涵控股在纳斯达克上市,被誉为“网红第一股”。在这些事件的共同作用下,人们形象地将2019年称作电商直播带货元年。



“脱口秀只是意外,带货才是真爱”。2019年12月13日举行的“Sir电影第二届文娱大会”带货分论坛上,第四季《奇葩说》冠军肖骁幽默地说到。他表示在和身边一些明星聊天的时候,大家都曾有过在网上卖货的想法。


当前,文娱产业正面临着“网红直播化,明星主播化”的局势。


“我媳妇终于不跟着李佳琦买东西了……改跟李湘了”。2019年10月月底,知名乐评人邓柯在微博发布一条“神吐槽”。曾经的主持人李湘,正逐渐化身为主播李湘。除此之外,胡歌、周震南、卡戴珊等中外明星,都曾进入直播间带货。



然而,明星带货并不等于带明星。粉丝年龄圈层及氪金能力是否与网购主力人群画像匹配,成为影响明星带货转化率高低的关键因素。


消费网红主播推荐的商品,还是购买其签约公司及潜在合作方的股票,这是一道考验观众判断力的选择题。毕竟,李佳琦的“不粘锅”也残留过蛋清,谁又能预见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的风险呢?


文/五年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