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绝命毒师电影:续命之徒》拍这部电影只为了讨好粉丝

时间:2020.01.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微米电影

推荐电影

微米是认真的

《绝命毒师电影:续命之徒》(以下简称《续命之徒》)的好坏,百分之百取决与你定义这是一部电影,还是一集特别长的《绝命毒师》。

导演兼编剧(也就是《绝命毒师》主创)文斯吉利根曾在访谈中提到,本片原本只是为了纪念《绝命毒师》十週年的短片,却在开发过程中莫名成长为片长两个小时的长片,而实际观赏也很难不把本集当作原剧最后两集的反面-《绝命毒师》的核心始终是华特与杰西的关係,若说影集最后几集明显把叙事核心放在华特身上,迟来的《续命之徒》则给杰西同等篇幅,为他的故事好好画下句点。假使观众将这视为独立电影,或是《绝命毒师》完结后的新一代切入点,结果恐怕轻则困惑,重则混怒,一百二十分钟如坐针毡。

不过做為过去未收录的《绝命毒师》集数?《续命之徒》再度让观众想起了一切关于《绝命毒师》的美好,连原文片名都像极了某集不为人知的《绝命毒师》的名字。

的确,少了华特的《续命之徒》也少了原作近乎史诗般的冲突、小萤幕史上最经典的其中一个角色,以及两个南辕北辙角色被迫碰在一起所擦出的火花,但举凡大器磅礡的摄影(笔者何其有幸在大银幕观看本片)、对於细节和过程的偏执,以及难以捉摸却又再合理不过的故事,都是《绝命毒师》的正字标记。

亚伦保罗早在影集时期一次又一次地证明自己的演技高度,在此他则(不意外地)证明自己不需要布莱恩克莱斯顿在旁边引导,单靠自己的本事依旧引人入胜,把杰西的整个心路歷程刻画得温柔、脆弱,感伤又让人捏把冷汗,中段完全靠著个人能力挑起叙事的担子。

《续命之徒》也让一些主系列发挥空间有限的角色有重新发光发热的机会,如查尔斯贝克饰演的杰西好友皮特便莫名从主系列的丑角,成為本片短暂的情感核心,几位第五季的重量级角色(为了不暴雷便不一一写下)也是毫不失礼。

而做為导演,吉利根营造气氛的功力亦是不可思议,电影虽然碍於成本没有太多大场面,但几乎每隔几分钟便有一个让人紧张到胃抽筋的桥段,一面谨守《绝命毒师》对於过程的坚持(一段杰西的搜索戏肯定是原汁原味的《绝命毒师》),一面从风景到对峙的过程向西部片致敬,虽说少了原本的摄影师麦可斯劳韦斯让人有点遗憾,但若将本片视為电视,多数幕后人物的可替代性又是不难理解。

观众需不需要知道杰西在《绝命毒师》最后生存下来,接下来该何去何从?恐怕不是特别有必要;客串登场的人物是不是非出现不可?想来不是;观众会不会在看完《续命之徒》之后,有全新的体悟或见解,甚至重新检视与理解原作?机率微乎其微。

这就是一部为粉丝而拍、完全不适合一般观众的电影,但只要观众曾经看完过《绝命毒师》一次以上,这肯定是让人望穿秋水的极品。为了讨好粉丝拍一整部电影或许过火,但做到如此极致,又怎能不好好享受、心存感激?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