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再见科比!他的人生不仅有篮球,还有奥斯卡小金人

时间:2020.01.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阿K
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完整版 满满的都是爱! 时长:03:56 来源:电影网

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完整版 满满的都是爱!收起

时长:03:5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孤傲的科比,甚至不给我们这一代人看他老去的机会”。

 

一位球迷在得知科比因为直升机坠毁意外去世的消息后,在朋友圈如此感慨。这位服役期间见惯了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前职业球员,最终将生命定格在41岁。



科比闻名始于篮球,却不止于篮球。2017年12月19日,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球衣举行退役仪式上。一段由其亲自配音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感动了无数球迷。


三个月之后,这部根据科比2015年同名长文改编,以粗粝素描画为风格的动画短片,获得了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此外,这部短片还收获了安妮奖、体育艾美奖等多项殊荣。


科比发表获奖感言


在奥斯卡的领奖台上,科比激动地说出一下这段话:“梦想是由激情和毅力来实现的,没有什么不可能。我的意思是,作为篮球运动员,外界都认为我们应该闭嘴去运球,但我很高兴我们做的要比那些更多。”


这部动画短片从2016年春天开始进入制作周期,历时8个月,是科比与好莱坞大师级动画导演格兰·基恩合作的一个项目。当时,双方未曾想作品能够获得奥斯卡奖,制作它的主要目的是为科比球衣退役仪式使用。 


《亲爱的篮球》剧照


“在写下《亲爱的篮球》时,我就很确定自己要做什么,”科比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要把这篇《亲爱的篮球》拍成一个电影短片。”


“亲爱的篮球,在小的时候,我卷起老爸的直筒袜,想象着自己在大西部论坛球馆,投出制胜一球的样子,那一刻,我就清楚地知道一件事,我爱上你。” 相信许多球迷这部作品的解说词烂熟于心。

 

《亲爱的篮球》剧照


这部科比亲自打造的动画短片仅仅是他构建的商业版图的一个缩影。科比的兴趣和能力从不局限于篮球场上,而是遍及商业、影视、出版等各个领域。


2009年,著名导演斯派克·李就曾拍摄过一部以科比为主角的纪录片《科比工作进行时》,它聚焦了湖人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NBA2007-2008赛季的一天。


《科比工作进行时》海报


斯派克·李在拍摄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使用30台摄像机对科比在赛前、中场休息、比赛结束甚至更衣室的所有活动进行无死角拍摄。让球迷看到了传奇巨星最平凡的一天。

 


2013年,科比就创办了Kobe Inc(科比公司),如今市值已飙升至两亿美元。与此同时,他还成立了自己的多媒体原创内容制作公司——Granity Studios,致力于讲述体育相关的故事。


科比在社交网站instagram下的自我介绍也改为了:Writer, Producer, Inverstor.(作家、制片人和投资人)。



2015年的纪录片《科比的缪斯》就成了科比构建个人IP版图的第一步。


纪录片讲述了科比如何一步一步从一个来自意大利的黑人少年成长为一代传奇NBA巨星的故事。他在成功背后默默承受的伤病困扰和种种挑战,都让球迷为之动容。更值得一提的是,科比不仅是本片的主演,还是电影的执行制片人。



《科比的缪斯》豆瓣评分高达9.2分,位居平台2015年评分最高纪录片第五名。 



此外,科比的工作室还与ESPN+合作制作了分析职业运动员表现的系列节目《细节》(Detail),还推出了一档多次排名第一的通过歌曲和体育来教授人生课程的儿童和家庭播客节目《不起眼的小东西》(ThePunies)。



去年3月19日,科比的首部小说《威兹纳德系列:训练营》(The Wizenard Series: Training Camp)在全美正式发售,迅速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首位。


这本体育魔幻题材的小说讲述了一支名叫西底美洲獾的篮球队和一位神奇教练——威兹纳德的故事。书中贯穿了魔幻文学版的“曼巴精神”,鼓励每一个读者用勇敢和坚毅战胜恐惧和困难。


“当我年轻时,无比期待能有《训练营》这样的故事激励我前进,这是我创作这本魔幻体育小说的动力之源。希望这本书能激励当今的年轻人,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科比这样写道。


《威兹纳德系列:训练营》是科比构建的“体育魔法世界”的开篇作品。该系列已有多部图书在出版计划中,还有望被改编成话剧、电影、动画和剧集。但如今,一切只能戛然而止。


纪录片《科比的缪斯》海报


41年的人生经历,20年的职业生涯,科比最成功的地方还在于篮球场上。每个人都能成为行业的卓越,只要你牺牲掉其他的时间。这是科比二十年职业篮球生涯所领悟与践行的人生哲言。

 

曾经有一位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会如此成功?”科比反问:“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每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著名球星迈克尔乔丹坦言:单挑只有科比能赢我。



他最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存在于篮球运动员身上,也存在于奔波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身上。逝者已逝生者如斯。


“What can I say, Mamba out(我能说什么,曼巴出局)!”


文/五年 阿K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