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第2集:林永健写信 致敬一线医护人员

时间:2020.02.05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东东
《两地书》第二集:林永健向人民子弟兵敬礼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二集:林永健向人民子弟兵敬礼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曾经樱花烂漫的武汉,如今是严防死守的英雄城池。隔离,让我们不能相见;但我们的心,更加贴近。


此时,只想问一声:武汉,你好吗?


CCTV6电影频道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今日影评》栏目组制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两地书》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播出,并在全网平台上线。次日20:30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电影人亲手写下的信,借助动情的朗读,跨过隔离的屏障,从北京传到武汉,从全国送往前线。


2020年1月24日,除夕的深夜,解放军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3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全力投入湖北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


2月3日起,1400名医护人员将承担起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先期抵达的3支医疗队共450人,全部纳入统一编组。


他们,用行动诠释中国军人的力量;他们,用奉献阐述白衣天使的柔情。


军人出身的林永健心生感慨,执笔沉吟,写下一封信,给最美军医郭玮。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了第二封信。


发信人:林永健



收信人:空军军医大学986医院护士长郭玮



“那些印子慢慢能消,肯定能消。”演员林永健在给空军军医大学986医院护士长郭玮的信里这样安慰道。


左为郭玮军队日常照片,右为驰援武汉照片


千名部队医务人员请战,海陆空三军医疗队除夕夜驰援武汉,退伍军人自发建设火神山医院,海军军医带尿不湿进病房......疫情蔓延以来,军人们始终在前线勇敢拼搏。若有战,召必回,是他们对人民的承诺,更是对自己的承诺。




12月26日,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进入武昌医院ICU病房,全面查看患者病情,完善医嘱、病历等系统并共同制定救治方案。郭玮便是其中一员。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


郭玮,是一名有着超过20年兵龄的中国空军医疗老兵。“两个孩子今年初一,父母都上了年纪身体不是很好,原打算春节带孩子回延安探望,为了疫情第一时间退票”,她在采访中说。


“大年三十”,作为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第四护理副组长,郭玮签下“请战书”,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吃顿年夜饭,戴上口罩,就赶赴抗疫一线。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


与她一起出发的,是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抽组的3支医疗队,共450人。在前线的超负荷工作强度下,她和战友们衣服被汗湿透,脸颊过敏红肿。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和口罩,给她的脸上留下深深压痕。



这个播放量高达两千多万次的视频,则记录了她连续奋战多个小时后,摘下防护镜和口罩的样子。


面对手机镜头,同事问了一句“觉得累吗?”,她连忙说“还行,还行”。但当她看到镜头中那个疲惫的自己,她哽咽落泪,“我刚刚看见你拍的那张照片,不知道自己变成那样子了”。


摘下口罩的医护人员


擦干眼泪,郭玮表示,“作为空军第986医院医疗队一员,她将和医疗队们一起共同努力,配合当地医院开展疫情防治工作,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精心服务”。


像郭玮一样的英雄军人还有很多,他们正用自己的信念与力量顽强守护每一位患者——穿上防护服,即如有铠甲;戴上口罩,便所向披靡。


摘下口罩,他们的脸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记。


印记终会消退,但他们的付出,人民永远记得。


致敬最美医护人员


第2封信


发信人:林永健

收信人:空军军医大学986医院护士长郭玮


郭玮护士:


你好。


这个时候,给你写信,也不知道合适不合适。


按说,你每天手机里的微信,怕是都看不过来,那些问候你叮嘱你的亲友,都比我跟你熟。可我就是想啊,你听我读信这会儿,你能歇歇。我希望你这会儿已经交班了,可以把口罩摘下来了,你自己好好揉揉脸,那些印子慢慢能消,肯定能消,就是小心别磨出水泡来,别感染。这不用我嘱咐,我这才班门弄斧呢。


你先吃口热乎东西,最好是汤汤水水的,别干咽。然后你听我读信时候干啥都行,对了你是不是应该去上个厕所,或者睡会听睡着了都没关系,真能打个盹儿也特别好,那我也算立功了。真的,怕你们没时间休息,也怕你们睡不着睡不好。你们心里装的事儿太多了。


疫情发展到现在,你们受累了,受苦了,睡觉都恨不得睁着眼睛吧!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该怎么说。


咱们都是军人出身,挺想给你敬个军礼的,可我现在没穿军装,没戴军帽,按《内务条令》,那就不能敬军礼。我看着现在你们医院里,同事之间,怕接触传染,可又想表达感情,就兴起了一个碰肘礼,就这样,挺帅的。我跟你隔得远,就不玩那个帅了,我就老老实实给你敬个军礼。不过,不是举手礼,是注目礼。


 其实,现在全国人民都在看新闻,上网,搜消息,他们也在心里给你们行着注目礼呢。


 你们不容易,大家不容易,祖国不容易。


 都不容易的时候,最容易交心。


 我这封信,就是想跟一个小妹妹,一个好姑娘,一个让我以你为荣的好战友,一个让我以你而骄傲的中国人,交个心。


 此致

 敬礼





       二零二零年春


发信人,是中国电影人;


收信人,是在前方顽强坚持的你。


你,


是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


是驰援前线的中国军人,


是奔走现场的新闻记者,


是每一个勇敢的中国人。


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今日影评》携《两地书》,把爱,读给你听。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