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第3集:李光洁致敬金银潭医院院长

时间:2020.02.06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东东
《两地书》第三集:李光洁向金银潭医院院长致敬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三集:李光洁向金银潭医院院长致敬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曾经樱花烂漫的武汉,如今是严防死守的英雄城池。


隔离,让我们不能相见;但我们的心,更加贴近。


此时,只想问一声:武汉,你好吗?



CCTV6电影频道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今日影评》栏目组制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两地书》,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播出,并在全网平台上线,于次日20:30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电影人亲手写下的信,借助动情的朗读,跨过隔离的屏障,从北京传到武汉,从全国送往前线。


率“金银潭”,驻抗疫一线;患渐冻症,仍一往无前。


张定宇用渐显蹒跚的步伐,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为民众托起了信心与希望。


2020年2月4日,武汉人社通报,为表彰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同志的先进事迹,经研究决定,给予张定宇同志记功奖励。


与渐冻赛跑,向肺炎宣战。


电影人李光洁写下一封信,给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了第三封信。


发信人:李光洁


收信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



“再过几年,有些孩子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会填写医学院或者医科大学,那可能就是因为此刻看见了你略显蹒跚但始终坚定的身影。”


李光洁给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的信里,有这样一句话。



“今天收了多少病人?多少出院?”


每天早上七点半,张定宇到医院的第一件事,就是确认病人情况。每次问,都要求回答者立刻给出精确的数字。“任务布置急,要求高,事无巨细,骂起人来都不留情面”,但是,“有困难找他,总会有办法”,医护人员这样评价他。



2019年12月29日,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


有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治经验的张定宇果断决策,立刻将病人集中到隔离病房分析研判,同时新开两个病区,紧急调配设备及人员。


紧张迅速的筹备状态下,张定宇严厉而又镇定,“我们要胆大心细!有什么责任有我担着”,他的话成为了金银潭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定心丸。



安徽画家殷光华用一组画作致敬张定宇院长


然而,同事们逐渐发现,行事雷厉风行、走路健步如飞的张定宇下楼梯的脚步越来越慢。


在大家的追问下,他终于坦陈,“我得了渐冻症,两年前就犯病了,特别怕下楼,平时下楼都会抓住我爱人”。他这一高一低的步子,成为了医院里最令人心疼却也最温暖人心的画面。


金银潭收治首批病人22天时,张定宇得知同为医生的妻子,在另一家医院工作时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收治于离他十多公里外的医院里。


妻子入院三天,张定宇终于抽出时间在晚上十一点多赶到她身边,待了不到半小时,又匆忙离去。



“实在是没时间。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说着,张定宇眼圈突然红了。


好在,入院十天,妻子痊愈出院。张定宇终于松了一口气,接着更笃定地投入到疫情防治之中。



“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做完。”


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他踩着高低不平的脚步,又一次走向隔离病区的深处。



第3封信


  发信人:李光洁


  收信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


张定宇院长:


       您好。


       我曾经去过武汉演出话剧,走过汉正街,吃过热干面,但从来没想象过那里会成为前线。而前线中的最前沿,就是你们金银潭医院,是你们最早收治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现在都说负重前行,你们医院的六百多位医护人员可能是最早出发的那一群人,而且至今没有好好松一口气。


       在近期的采访中,您提到了“饱和”这个词。


       “饱和”就意味着极限,你们一直是在极限中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不会问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们,你们的专业是救治病人,而不是总结自己。我也不知道该如何给你们力量,因为我明明是从你们身上汲取了力量。我只想说,再过几年,有些孩子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会填写医学院或者医科大学,那可能就是因为此刻看见了你们,看见了你略显蹒跚但始终坚定的身影。


       院长,您身患的“渐冻症”已经确诊了一年多。您一直隐瞒着不想让周围的人担心,这一年多您过得太苦了,背负的一切太沉重了。现在您说到一个词——“坦然”。“坦然”是一种勇气,“坦然”是一种幸福。您现在身体依然是超负荷,但我希望您的心里多少是放松一点了。


       “倒计时”这个词非常残酷,但您坦然使用了这个词,是因为您明白我们每个人都处在生命的倒计时,无一例外,只是大多数人没法足够知情。您知情了,您将继续奋斗,为了爱您的人和您爱的人,您一定可以让自己人生的遗憾降到最低,就像您领导的金银潭医院,也正在努力把这场抗疫之战的遗憾降到最低。


       我曾有幸出演过一个电影,叫《流浪地球》。故事讲的不是任由地球去流浪,而是带着地球一起流浪,带着家园一起漂泊。古人说背井离乡,其实我们也可以“背”井离乡,背着我们眷爱的一切出发。


       负重前行,其实就是负爱前行。


       重,是因为爱得足够多。


       正因为是爱,才感觉不到重。


       此致

       敬礼!


  


                                                                                                                 

二零二零年春


发信人,是中国电影人;


收信人,是在前方顽强坚持的你。


你,


是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


是驰援前线的中国军人,


是奔走现场的新闻记者,


是每一个勇敢的中国人。


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今日影评》携《两地书》,把爱,读给你听。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