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奥斯卡最佳影片:这场“神仙打架”谁会赢?

时间:2020.02.06 来源:电影频道 作者:王瑞雪
《小妇人》海报


1月13日,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候选影片名单公布,每年最令人瞩目的最佳影片提名呈现了精彩的局面。有由经典文学改编,集齐“伯德小姐”“赫敏”“甜茶”等“神仙阵容”的《小妇人》,有布拉德·皮特和“小李子”携手出演的昆汀第九部大作《好莱坞往事》,有创造漫改电影历史的《小丑》,还有创造韩国电影历史的《寄生虫》。


名单上还有一部作品,在金球奖之前,或许没人想到它能战胜《爱尔兰人》《婚姻故事》,拿下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和最佳导演,它就是《1917》


《1917》海报


《1917》讲述一战中两位年轻英国士兵穿越前线,在两小时之内把停止进攻的命令传达给前方将军的故事。电影采用伪一镜到底的表现手法,让观众在一种不间断状态下跟随两个士兵,目睹他们完成任务的全过程,从而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1917》在这届奥斯卡中获得10项提名,在战争类影片中仅次于影史经典战争片《拯救大兵瑞恩》的提名记录。一镜到底是它独具魅力的技术特色,同时它以小见大,细致地刻画了角色的内心活动,观众得以体会角色不断变化的心境,感受到战争摧毁美好带来的痛苦。



从第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翼》,到2009年的《拆弹部队》,战争片在奥斯卡最佳影片91个席位中占据了19个位置。


第1届最佳影片《翼》


第43届最佳影片《巴顿将军》


第51届最佳影片《猎鹿人》


第59届最佳影片《野战排》


第66届最佳影片《辛德勒的名单》


第82届最佳影片《拆弹部队》


这些获奖影片大多讲述二战故事,一战在战争片中的出场次数甚至不如越南战争,比较有影响力的只有《西线无战事》《光荣之路》《战马》


《1917》的提名无疑丰富了讲述一战故事的战争片,同时也给了大家期待,因为从第82届奥斯卡至今,奥斯卡最佳影片再未见到战争片的身影。


《1917》的表现令人期待,与《1917》同获得10项提名的《爱尔兰人》同样不可小觑。


《爱尔兰人》海报


《爱尔兰人》是由马丁·斯科塞斯导演的黑帮片,聚焦黑帮杀手弗兰克·希兰的人生。这部黑帮片少了很多传统黑帮片的血腥和黑色,而是带着一种感伤,它回顾了美国的黑帮史,把一个年轻时叱咤风云的黑帮成员老去后感受到人事全非的孤独和忏悔表现得深入人心。影片足足210分钟,承担起了这份冗长的伤感和失落。


《爱尔兰人》剧照


这部冲奥影片还令人关注的一点是它由Netflix公司出品。同在最佳影片提名名单中的《婚姻故事》与《爱尔兰人》同出一门,这促成了流媒体平台Netflix在此次奥斯卡获得24项提名,超过所有传统制片厂。


流媒体平台强势参与电影行业已经有一段时间。91届奥斯卡上,由Netflix出品的《罗马》获得10项提名,最终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三个奖项。


《罗马》在第91届奥斯卡上荣获三个奖项


传统电影行业应对流媒体的冲击做出了回应。Netflix购买的电影《无境之兽》在试图进行线下上映时遭到了北美四大院线的联合抵制,而投拍的《玉子》还引发了戛纳电影节出台新规,即只有在法国影院放映过的影片才能进入主竞赛单元。


遭到抵制的不止Netflix。


因为疫情,徐峥导演的春节档电影《囧妈》另辟蹊径,选择与字节跳动合作,让《囧妈》在抖音、西瓜视频等流媒体平台进行全网免费播放。这一步棋让广大观众感到赞赏和钦佩,却引发数万余名电影从业人员联合发布抵制声明。



影院已经为影片的放映投入了大量的宣传费用,取消线下上映就意味着这部分资金打了水漂。尽管《囧妈》的网播并不算一场革命,传统电影行业仍然感到焦虑。他们承认流媒体平台的方便快捷,也担心它毁掉传统观看模式。


在奥斯卡的舞台上,天枰似乎已经向流媒体端倾斜,《罗马》和《爱尔兰人》的强势杀入就是最好的证明。


文/王瑞雪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