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们用歌声等待,疫情过后的那道彩虹

时间:2020.02.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1905电影网专稿 “街道口的风,撩醒了夏虫,竹床上的小孩做着梦……可爱的武汉伢,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故乡的土,亲吻过脚丫,如果有一天,她也需要我,搭把手,就过了。”

 

这首名为《武汉伢》的公益歌曲,由思思和谭旋等17位来自武汉的音乐人创作完成。


一经上线,很快就以深情柔美的旋律,清新质朴的词传播开来,中间伴随着几句武汉方言,很快就在网络上被网友纷纷转发点赞,甚至被央视用来作为公益片的主题曲。

 

音乐是感性的,这群武汉的音乐人更是真挚的。

 

点击观看《武汉,你好吗》MV


无独有偶,作词人王平久作为湖北人,在得知疫情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老搭档”,音乐人常石磊,连夜创作了歌曲《武汉,你好吗?》。

 

“你成了我的牵挂,回来的路很远。你好吗?你在哪?看不见听不见你的我,忐忑牵挂”带着问答式的歌词,触动着思乡的游子,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歌曲上线不久,湖北籍艺人朱一龙李现也积极加入进来,参与录制了这首歌曲。

 

完整版MV上线之后,开头配上了朱一龙纯正武汉话的独白,“你好吗,你在哪?看不见、听不见你的我,忐忑,牵挂。”质朴的问候,却直戳大家泪点。

 

疫情当前,对于一线抗战的医护人员也好,还是“家里蹲”的人民群众也罢,除了一些必须的生活物资之外,同样也需要这些公益歌曲,给所有人送去温暖和精神力量。

 


同样是湖北籍歌手李行亮演唱了歌曲《天使的背影》,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致敬白衣天使,愿他们早日平安归家。

 

除了这些湖北籍音乐人,在疫情发生之后,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加油,其他音乐人更是将对音乐的热爱转化为鼓舞人心的社会动力。

 

新加坡籍音乐人林俊杰第一时间找来好友孙燕姿,为新歌《Stay with you》填词,这首歌很快在网络上走红,同时也获得了人民日报等官媒的转发支持。

 

这首歌是林俊杰为了湖北一线人员创作的歌曲,在简单的MV最后,以演唱会上放的一抹彩虹注脚,用心的粉丝发现,那道彩虹正是林俊杰在湖北襄阳举办演唱会时,彩排当日的天空。

 

《Stay with you》MV截图


正如歌词写得,“Stay with you,等待着日出,不想说多累,多辛苦,总有人知足”。

 

此刻,我们也正等待着雨后的那道彩虹和阳光。

 

有人赞美白衣天使,同样有人不忘献花的路人。

 

在这场战“疫”中,不少群众尽自己所能,为一线的员工出力。我们为这些新闻动容,音乐人也为这些力量送上自己的心意。

 

中国香港音乐人邓紫棋,看到网上的一则新闻,讲的是一位小伙子给派出所送上了500个口罩,便匆匆“逃跑”,没追上的民警,只能遥远地朝他敬礼。

 


这是在这场“战争”中平凡人的力量。于是,邓紫棋创作了歌曲《平凡天使》。


歌词里唱道,“你是最平凡,却最温暖的的天使,此刻风雨里,可幸有你的坚持,你带泪的笑容,有天会带来雨后的彩虹,世界因为你,在痛里有感动”。

 

在这个时节,不管是谁的力量,看似“微不足道”,但是聚集在一起,是属于爱的力量。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

 

“十几亿人同根,同一家人”。音乐人李荣浩为了这次抗击疫情,所创作的歌曲《同根》正是表达着这种大爱。

 

李荣浩创作《同根》


当然,在这一次疫情中,除了不少大牌音乐人积极创作公益歌曲,传统的群星演唱自然也少不了。

 

成龙吴京黄晓明王力宏李光洁肖战沈腾宋佳陈建斌林永健佟丽娅、海霞、舒楠、雷佳、谭维维等站在一起,演唱了歌曲抗击疫情的歌曲《坚信爱会赢》,用歌声唱出了全国人民对疫区同胞的爱。

 

点击观看《坚信爱会赢》MV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无法拥抱却离你最近”。简单的歌词却是全国人民对于这场战“疫”行动的笃定。

 

除此之外,由黄晓明、张艺兴王俊凯关晓彤何晟铭张远、经超、江映蓉、朱赞锦、张碧晨等演艺明星,和惠若琪、邹凯、吴静钰、邹侑根等体育明星共同献唱公益歌曲《我们心在一起》。

 

点击观看《我们心在一起》MV


他们用首歌,喊出“坚持到底,阴霾过去,明天升起的太阳一定更绚丽”。

 

除了这些演艺明星纷纷助力这次的抗击疫情之外,各家音乐平台也纷纷推出相关歌单,超过百位音乐人上传了自己制作的歌曲。比如脑浊乐队的《加油武汉》、好妹妹乐队的《藏不住的微笑》、唐汉霄的《为你而战》等等。

 


除了原创歌曲之外,不少人还通过翻唱的形式,通过短视频平台上传自己的作品,为武汉表达一份自己的心意。

 

《青春有你2》的选手们也是因此停止了节目录制,特意为此翻唱了经典歌曲《让世界充满爱》,表达她们对每一位身处疫情一线同胞的牵挂。

 

《让世界充满爱》


如今,各个音乐人陆陆续续都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尤其是在非常时期,对于一部分音乐人而言,录音成为了最大的困难。尤其是那些多人一同合唱完成的歌曲,要像以前那样再聚集到一起,多少有些不太可能。

 

于是,不少音乐人直接用手机或者其他便携式设备进行录制,尽管音质可能没有专业设备来的完善,但这都是每一个人用自己最诚恳的情感唱过来的。

 

因为这些歌曲,不仅聚集了一群有志的音乐人,也让不少网友在这些歌曲下面评论,一人一句的留言,最终都会化为一句:


“武汉加油!”


文/L.C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