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两地书》第6集:陆川致敬坚守一线的媒体人

时间:2020.02.11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东东
《两地书》第六集:陆川致敬坚守一线的媒体人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地书》第六集:陆川致敬坚守一线的媒体人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曾经樱花烂漫的武汉,如今是严防死守的英雄城池。隔离,让我们不能相见;但我们的心,更加贴近。此时,只想问一声:武汉,你好吗?


CCTV6电影频道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今日影评》栏目组制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两地书》,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播出,并在全网平台上线。于次日20:30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电影人亲手写下的信,借助动情的朗读,跨过隔离的屏障,从北京传到武汉,从全国送往前线。


疫情在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同为灾难跟前的逆行者,他们同样背负着民众的期望,他们爱把社会民生放置于前,但,总将自己“藏”在镜头之后。他们,就是勇敢逆行的新闻工作者。


1月26日,武汉中心城区机动车禁行的首日,《长江日报》摄影记者詹松接到了一个特殊的任务——直播武汉市区实时状况。从直播发布到现在,该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达两亿。


电影人陆川写下一封信,给詹松,给每位奋战前线的媒体工作者。


致敬英雄,我们寄出了第六封信。


发信人:陆川



收信人:《长江日报》摄影记者詹松



“武汉是我们的,我们是武汉的,从没有被分开过,也从没有被割断过,我们的血脉紧密相连。”陆川在给《长江日报》摄影记者詹松的信里写道。



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均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亦暂时关闭。当绝大多数武汉市民选择留在家中之时,詹松和他的妻子余苹丽毅然走出了家门。


詹松是武汉市摄影记者,三代土生土长本地人,妻子则为抗疫一线护士。奋战前线,对他们夫妻俩来说,就是四个字——义不容辞。


詹松与妻子余苹丽


次日早,夫妻俩便把女儿送到父母处。


“我特意把女儿喊醒,要妻子与女儿告别,因为今天过后,我和妻子将与女儿和家中老人分开居住,再见面可能要很久了。”詹松在《长江日报》上发表的《手记|“一起加油!”记者老公和护士老婆的春节》一文中如是记载。



1月26日,詹松接到了直播的重要任务。早上8点钟,他骑着电动车,沿着武汉街头一路到达了晴川桥,为观众直播武汉市区的实时状况。




詹松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他的印象当中,家乡永远是那座十分热闹的,颇有烟火气的城市。而在直播的最后,当他看到往日里车水的晴川桥上,如今一辆汽车也没有,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百感交集,数度哽咽。


“现在是早上的九点钟,武汉这时候应该是车水马龙的,而现在我的武汉没有跑车(行驶的汽车)。武汉快点好起来,快点好起来。武汉加油!武汉加油!武汉加油!”


直播中一遍遍的“武汉快点好起来”“武汉加油”,看得人热泪盈眶。话题#武汉记者直播中数度哽咽#阅读量高达两亿,人们纷纷在评论中倾诉着自己对武汉这座城市同样的支持与爱。



作为武汉这座城市的一员,詹松并不孤独;作为一名勇敢的媒体工作者,詹松同样有着无数“战友”。


疫情发生后,武汉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新闻的焦点,而各位媒体工作者的镜头就是观众的眼睛。据2月4日《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宣传部已经调集300多名记者于日前奔赴湖北武汉等地,继续为我们带来最及时的疫情信息,捕捉那些感人的故事。


新闻镜头下的媒体工作者,带着口罩,步履匆匆。而他们中的大多数,更是站在镜头之后。


他们没有名字,却给我们带来无数故事;他们奔走一线,永远身处最危险的前方;他们不顾艰辛,所见所感一一与读者/观众分享。只因为他们知道,媒体工作者的使命是让真相被人们看到,让力量凝聚一体,让温暖得以抵达。



第6封信


发信人:陆川


收信人:《长江日报》摄影记者詹松


詹松兄:


    您好。我们素未谋面,不过我认识您。看到您在直播武汉的报道里,对着空空荡荡的街道哽咽失声。让我的眼眶也瞬间湿润了。


    每一个故土情深的中国人都会从心底里热爱着自己的家乡。我知道您是三代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算是您的半个老乡,因为我的奶奶也是武汉人。


    您在直播中一直说“不要来武汉,不要来,不要来”。但是你们却不畏现场,不畏感染,义无反顾地就朝着最前线就去了。


    在疫情突然爆发的这些日子里,就是因为您和冲锋在武汉疫情前线的所有媒体人的存在,让武汉城中每一声病患的痛苦叹息和医患人员的不屈呐喊,都会震响在后方万千民众的心中,让我们能够同呼吸共命运。


    武汉是我们的,我们是武汉的,从没有被分开过,也从没有被割断过,我们的血脉紧密相连。当疫情爆发,后方需要知道前线的需求,而前线需要后方的支援。你们就是行走在硝烟中,不顾生死的信号兵。你们就是传递出真相的战地记者。您和所有在武汉前线的媒体人在这场疫情面前是真正伟大的逆行者。


    詹松兄,请千万保护好自己。我们需要听到你们的声音,但更需要知道的是你们是安全的。再忙再累,记得一定要吃好,休息好。只有吃饱睡好,免疫力才能提高,才能照顾好自己和自己的家人,照顾好自己的同事,也能更好的投入工作。


    就像大家说的,武汉只是生病了,它一定会好的。有英雄的武汉人民,武汉什么关不能过;有英雄的湖北人民,湖北什么难不能克;有英雄的中国人民,必然会有一个江山无恙的中国!


    等到疫情结束,我一定请您好好吃顿饭。为您庆功,为您接风洗尘。


    我太太也是一位媒体人,她知道我来做这次节目,托我一定要向您和您的太太致敬,并向您太太的同事们,武汉市同济医院急诊内科的全体医务人员们致敬。向武汉市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全体医务人员们致敬。毫无疑问你们是这个时代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请多多保重,詹兄。




 

庚子年正月  


发信人,是中国电影人;收信人,是在前方顽强坚持的你。


你,是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是驰援前线的中国军人,是奔走现场的新闻记者,是每一个勇敢的中国人。


2月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22点档,《今日影评》携《两地书》,把爱,读给你听。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