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这些美味电影,要温暖的可不仅仅是你的胃

时间:2020.02.12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幺鸡


1905电影网讯 最近几周,年轻人做饭频率变得极高。毕竟,从前不做饭的理由千千万。上班忙、没时间,每天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一人独居,做一人份食,却难买到一人份菜。

 

在2019年《年轻人做饭初体验观察》中显示,点外卖是当代年轻人最热衷的选择。


数据来源:《年轻人做饭初体验观察》


在这个特别的冬天,大家宅在家中,时间不再是问题,于是,纷纷走进厨房。化身大厨之余,也不忘用各地美食为“热干面”加油。








疫情无情,美食暖心。我们相信,有全国上下鼎力支持,“热干面”定能尽快度过难关!在电影中,就有不少美食,它们于翻炒炖煮间饱含深情,在寒冷季节里抚慰人心。


比如《饮食男女》


 

《食神》


 

《金玉满堂》......



今天,就让我们跟着电影,探寻那关于“油盐酱醋”的美味故事。

 

《喜欢你》



电影《喜欢你》将精致创意美食与清新爱情两大元素融合在一起。


影片中,美食巧妙地完成了情感的嫁接,伴随着食物的介入,主人公从最初的“讨厌你”发展为喜欢你,建构起了性格迥异的霸道总裁与颇具创意的厨师之间的甜蜜爱情。


美食产生的化学反应,绘出一场奇妙的爱情童话,菜品即是通向童话的台阶。



正如导演所说:“美食与爱情两者很相像。每个人都会饿,会想去吃。吃的过程中很享受,而吃饱时那种眩晕的感觉,也很像爱情。”


《饮食男女》


 

《饮食男女》片头展示了这样一幅画面——父亲为了周末的家人团聚而精心准备晚餐。


老朱以娴熟的手法做着松鼠鱼、切鱿鱼花、片鸭胗、去椒籽、蒸腊肉、炖鸡包、小笼包等各种菜式。影片中所展现的大量饮食元素,也无不体现中式厨房的食材多样性和做法多样性。



当晚餐开饭,全家人围坐桌前共享一席,这时,美味不仅是人们品尝的食物,更是促进一桌人情感交流的媒介。


 

《金玉满堂》


 

影片通过厨艺比拼的形式给观众们展现了一场中华美食的盛宴。厨艺比拼的同时,也让观众们惊叹于中华美食之博大精深。


 

就连平常的白米饭,也让大厨们做出花样。而龙昆保师傅的水晶长城,更在灯光下熠熠生辉,惊起四座。


 

同时,影片也通过美食宴魁的比拼让大家了解到中华美食之最——满汉全席。


 

烹调菜肴如调制人生,何种心境,做出来的菜肴就是何种味道。最高境界的菜肴不仅仅是厨艺的体现,还蕴含厨师的人生。


《食神》


 

电影《食神》在拍摄烹饪的过程中,还融入了中国武术的招式。


 

在史蒂芬·周和唐牛的终极对决中,唐牛使出“屠龙斩”和“降龙十八炒”,史蒂芬·周则紧随其后放出“打狗铲”和“火云掌”,两人比试烹饪的过程犹如江湖侠士切磋武功。

 

二人比拼尽显绝技,一个用内功炖出美味佛跳墙,一个借助黯然销魂掌烹出“黯然销魂饭”,整个过程精彩纷呈,令人大呼过瘾。


 

《深夜食堂》


 

电视剧《深夜食堂》的主角是演员黄磊,向来以“黄小厨”自称的他,最合适不过这个角色。

 

在剧中,他不太爱说话却让你吃得热泪盈眶。在深夜食堂里,也总有着这样那样的故事,食物、故事、真情,汇聚了整部剧的主题,教会人们坦然面对得失,对生活充满期许和热情。



另外,还有梁家辉版《深夜食堂》。那是在上海一条不起眼的弄堂里,他会为每个到访的食客做一份只属于他(她)的食物。



日本原版《深夜食堂》被称为2009年最佳日剧。



散文诗般的台词令人触动,“圣诞夜一定要过的幸福吗?”“世间有如,流离迷失的戾川,别轻视人生啊”“一定会抚平那些伤痛的”......


有观众称:“短短二十分钟下来,不知不觉消去奔波疲惫且食欲大振。日本料理里确实有道的追求,能让人心态平和。”


《小森林》


 

与中国料理不同,日本菜式大多简单快捷,没有复杂的工具和琳琅的食材,但其烹调过程却一丝不苟。


《小森林》以慢生活的乡村世界为叙事空间,在徐徐的节奏中展现田间劳作、厨房料理和享用美食的平静之态,故事情节和镜头语言的“淡化”处理,也让影片风格颇显治愈。



在这种原始生活中,女主人公充满仪式感的做饭过程,也让她的生活焕发出避世恬淡。


《海街日记》



幼年时父亲出走,孩子们对他记忆稀薄如烟,由于过于陌生,连恨意都隐匿不见。父亲的形象是随着小妹妹的出现而被逐步重建,透过一道道日式美食体现了父爱的温情细腻。



餐桌承担起了构建家庭关系、展现角色心境的功能,每一道菜都与家庭成员关联极为紧密,清香的梅子酒是外婆的味道、放上小虾米盖饭是妈妈的味道、淡腌菜是姐姐的味道、小沙丁鱼盖饭是父亲的味道。



味觉留存下来感受是妹妹对于父亲未知形象的解读,也是姐妹间关系的重塑。


《小偷家族》



《小偷家族》中的大志和翔太拿起热乎乎的可乐饼时,他们如同朋友一般在食物的辅助中互诉心声。



可乐饼数量按照人头严格控制,是这个家族幸福感的源泉之一,也是他们情感连接的物象所在。因此,当捡来的小女孩被家族接纳时,也是从一块熟了的面筋开始。


由此,在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情况下,他们因一张餐桌而组成了“家庭”。作为电影类型的一种,饮食电影贴近生活的真实,又有着不止于生活的感悟。



在一次次味蕾触觉中,我们憧憬着美好的生活。也体会着美食背后蕴含的文化。美食,连接了我们的胃,也连接着我们的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心相连。大家对“热干面”的关心,正化作这片土地上最温暖的祝愿,洒向武汉的每个角落,流入湖北人民的每寸心田。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文/幺鸡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女邻居
家庭

女邻居

孩子引发家庭纷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